注册

吃糖过量伤害的不仅仅是牙齿


来源:信息时报

吃糖太多会导致蛀牙是众所周知的事,但孩子过量吃糖还会伤害到眼睛?近期,有宝妈告诉记者,自家孩子从小养成一哭就吃糖的坏习惯,导致孩子5岁不到就视力下降。究竟“孩子吃糖会伤眼睛”这个说法有科学依据吗?吃糖过量会有什么危害?种种疑问,让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原标题:吃糖过量伤害的不仅仅是牙齿

吃糖太多会导致蛀牙是众所周知的事,但孩子过量吃糖还会伤害到眼睛?近期,有宝妈告诉记者,自家孩子从小养成一哭就吃糖的坏习惯,导致孩子5岁不到就视力下降。究竟“孩子吃糖会伤眼睛”这个说法有科学依据吗?吃糖过量会有什么危害?种种疑问,让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吃糖太多或引发、加重近视

据了解,糖是三大营养素之一,是人体热能的重要来源。适时、适量地摄取糖分,能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和健康,但如果食用过量,就会伤害身体,诱发疾病。

近年来,近视有往低年龄段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小朋友都戴上了眼镜。浙江眼科医院视光中心医师陈思萍表示,“孩子吃糖过量导致近视”的说法不是谣言,糖分摄入过多也有可能会增加近视的发生几率或加重近视的程度。

陈思萍指出,过多的糖分进入人体后,血糖含量过高会引起眼内房水、晶体渗透压的改变。如果房水的渗透压低于晶体的渗透压时,房水就会进入晶体内,改变晶体形状,有可能会诱发近视或加重近视。另外,过量的糖分还有可能降低眼内组织弹性,增加晶体内压力,使眼轴伸长,造成近视的发生或加重近视的发展。

除此之外,糖在体内的代谢也需要维生素的帮助,过量的糖会使维生素b1等营养物质大量被消耗。而维生素b1具有营养视神经的作用,如果视神经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就有可能会引发或加重近视程度。

饮食中不可忽视的隐形糖

为什么有些孩子平常很少吃糖,可摄糖量仍会超标呢?营养专家范志红告诉记者,生活中多数糖隐形在饮料、糖果、面包、点心、饼干、能量棒、果酱、果冻、蜜饯、雪糕、冰淇淋、速冲糊粉等食品中。比如,喝一罐330毫升的可乐,就会摄入约35克的糖;喝一瓶430毫升的果汁,就摄入约45克的糖;几块甜饼干含糖约10克等,这些都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糖量。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无论成年人还是儿童,都应把游离糖的摄入量限制在每天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

此外,尤其在广东地区,日常家庭爱煲汤、煮糖水,调味中也存在着不少隐形糖。如做红豆沙绿豆沙要加糖,银耳汤要用冰糖煮,梨汤要用冰糖炖,红烧肉类为了增鲜提色要放点糖,番茄鸡蛋和醋熘白菜都要放糖等等。所以要控制孩子的摄糖量,还要注意平时的饮食。

过量吃糖的危害

1.增加肥胖几率和相关慢性疾病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指南中提到,糖摄入量较少的成年人体重较轻;而饮食中糖分增加,体重就会增加。此外研究表明,与含糖饮料摄入量较低的儿童相比,含糖饮料摄入量最高的儿童趋于超重或肥胖,相关代谢类慢性疾病风险也较高,如糖尿病、高血压、肝功能损伤等。

2.影响营养素吸收

孩子经常食糖,特别是空腹食糖,可损害机体对蛋白质等重要营养物质的吸收,影响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淑梅指出,吃过多的甜食,人体就会因摄入过多而影响其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食品的吸收,同时还会造成缺乏维生素、钙、钾等微量元素。

3.引起厌食

李淑梅还表示,过多食用甜食,会使血糖升高,抑制了食欲,这也是部分儿童厌食的重要原因。

1.不同的人群每天吃糖量是多少?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张亚男医生指出,成人每天摄入的糖量应不超过40克,小孩不超过20克,体重在10公斤以下的小孩则应不超过10克。正确的吃糖时间应避免睡前,最好在10时和16时这两个时间点,此时吃糖可被血液充分吸收,迅速补充身体机能。

2.儿童奶的糖分会不会比普通牛奶高?

范志红指出,普通纯牛奶乳糖含量在4.5g~5g/100ml,甜度只有蔗糖的1/5,但不少厂商为了迎合儿童喜欢香甜味道的习惯,在产品中加入香精、蔗糖、蜂蜜等辅料,导致糖分含量较高,等于变相降低了食物营养密度、增加了热量,长期饮用会导致儿童虚胖等情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