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乐讲故事|间谍蠢到公开标语被捕 何人为其报复


来源:凤凰军事

作者简介:刘乐,资深军事刊物作者、电视军事节目评论员,长期关注外国情报机关及情报战。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大陆全面改革开放,紧闭已久的国门顿时打开。台湾情报机关也趁机全面动员,大肆对大陆进行窃密、策

作者简介:

刘乐,资深军事刊物作者、电视军事节目评论员,长期关注外国情报机关及情报战。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大陆全面改革开放,紧闭已久的国门顿时打开。台湾情报机关也趁机全面动员,大肆对大陆进行窃密、策反、心战、破坏等活动。这其中以所谓“国防部情报局”“国防部特种军事情报室”“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大陆工作会”对我威胁最大,破坏性也最强。

要注意的是,1985年7月,受“江南案”的影响与牵连,蒋经国被迫下令将“国防部情报局”与“国防部特种军事情报室”合并,成立“军事情报局”。而这一机构对中国大陆的情报活动,至今仍在进行。

1983年3月底的一天,台湾间谍何恩杰、林泽荣在光天化日之下在27层高的广州宾馆悬挂反动标语,并用照相机拍下现场照片,以向上级邀功请赏。这种自杀式的间谍活动,很快被我国家安全机关破获。

但就在这两人落网后不久,广州市境内忽然发现了几封署名为“广州城市游击队羊城二分队”的恐吓信。信中对我司法部门逮捕何恩杰、林泽荣表示“强烈抗议”,竟叫嚣将要对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进行“连续爆炸”,以示报复。

这些叫嚣,当然吓不倒我国家安全机关和司法机关。但面对严峻的敌情,为保证当年春季广交会和对何、李两间谍审讯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尽快查出幕后黑手,消除隐患。经过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的周密侦察,确认所有这些恐吓信均出自台湾间谍鲍锦成之手。

鲍锦成,时年28岁,原籍广东省中山市,在香港出生长大。此人年纪轻轻就沦为间谍,说来并不奇怪,他自小就在家中受宠,16岁时就参加了香港黑社会组织14K,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十毒俱全。他没有正当职业,也曾经被港英警方抓获判刑,但仍不思悔改。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鲍锦成很快便被台湾驻香港的情报间谍机关看中。1982年底,他们利用鲍锦成的贪财好色,以金钱和美女为诱饵,发展他成为间谍。此后又对他进行了搜集情报、密写信件、策反心战等方面的专门训练,但台湾方面对他的价值心知肚明,每月给他的间谍经费也很少。

在何、林两间谍被我国家安全机关抓获后,台湾情报间谍机关决定让鲍锦成这类的小角色冒险,对大陆进行恐吓。鲍锦成在投寄了恐吓信后,为避风头,再也不敢回广州活动。

两年多之后,自以为已风平浪静的鲍锦成,于1986年5月30日跨过罗湖桥,潜入深圳。但他一踏入深圳地界,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便掌握了他的动向,并24小时密切监控。正当鲍锦成漫步深圳街头的时候,一辆小轿车突然停在他的面前,车内的侦察员快速冲出、将其抓获。

最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开庭审理,判处鲍锦成有期徒刑8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沉重打击了台湾情报间谍机关的嚣张气焰。

5

上世纪90年代的广州宾馆(资料图)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