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晨谈油画的灵感与创作


来源:齐鲁晚报

2010年那时候我还在工艺美院上学,刚忙完毕业创作,获得了优秀作品奖。一个噩耗传来,爷爷去世了!我和爷爷感情非常好他的离去让我陷入了悲痛之中,于是便有了《幸福的微笑》一画。

原标题:陈晨谈油画的灵感与创作

齐鲁晚报济南10月31日讯:

幸福的微笑

油画《幸福的微笑》

油画《幸福的微笑》

2010年那时候我还在工艺美院上学,刚忙完毕业创作,获得了优秀作品奖。一个噩耗传来,爷爷去世了!我和爷爷感情非常好他的离去让我陷入了悲痛之中,于是便有了《幸福的微笑》一画。

画中背景是我小时候还有家人与二老的合影,前面是两位老人面带微笑,我想留住他们那一抹笑容,也许以后我会给我的孩子也拿出这幅作品,也让他们知道太爷太奶在那个岁月里是多么幸福!这也是我当时唯一能做的事情,永远把他们幸福的一瞬间和这个大家庭的故事用画面简单的传达出来。不过说到这,从参加天津第三届双十佳展览并获得十佳奖以后这幅画一直都没给奶奶看过,因为画的爷爷比奶奶看起来更像本人,所以怕她勾起回忆。

雪后的旋律

这幅画说来挺有意思,在去工作室的途中会经过西沽公园,每次都会听见里面传来悦耳的音乐声,说是悦耳对于我这20多岁的人来讲可能显得老气,但是就是这样我便去寻找到底这声音是哪里发出的,原来是一群五六十岁的老人拿着不同的乐器凑在一起发出的,有的坐着吹笛子、拉二胡,有的站着摇摆着身体吹萨克斯,还有拉起了手风琴,再有乐器我就不认识了。不过日子久了,我便听出了点门道,这些人的经历非常坎坷,有几位年轻时还不得不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也半途而废了。我了解了以后也是心生感慨,我以后的路会怎样,何去何从,轻而易举能得到绝对不是艺术。

又一次刚下完雪是一个早晨,我又去那里闲逛结果不出我所料,他们依然还在那里出啦弹唱的,还有好多围观的人也凑上来一起,其乐融融,我也是被打动了,这是什么样的力量是他们快乐,与其说是大家凑在一起的气氛,不如说是沉浸在自己梦想里的那一份天真,是年轻时未完成的梦想而现在又能去完成的那一份执着,比起那些高谈论阔的所谓大师们,这里的这群中老年人才是真正的大师,因为他们演绎出了最真实的自己。

就是这样我创作出了《雪后的旋律》,前前后后我画了三幅,我极力想把当时的气氛画出来一种运动状态下的他们,一种演绎自己的情绪。也许是画中人的情感也感染了评委,这幅画令我得到了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天津展区铜奖的殊荣

长滩上的春天

油画《长滩上的春天》

油画《长滩上的春天》

我们住在当地的一个自驾车营地里,老板也很是热情,当地的民风淳朴,前台工作的几位姑娘和我岁数差不多,也因此有些共同语言,从他们口中得知,他们这里通电才有几年,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有老人还在这里,她们中最小的那个姑娘也是因为回家来才会在这里打打工其他两位是长期在这里上班,通过和她们交流我知道她们三姐妹感情非常好,又一次在她们休息的空闲时间我给他们拍了一些照片,当然这也成了我这幅作品的创作素材。临走时她们让我给她们画速写,最后送给了她们以作纪念。

回到天津的时候已是6月初,为了不让自己的感觉流失,我便拿出了画具开始了创作,画的那山是黄色的山,那水是黄河的水,那土地是金黄的土地,那人是我在那里最了解的人。

那几位姑娘,她们之间的感情是人与人之间最单纯最本质的感情,这也是生活在城市的我们这一代人中少有的,我深深的被这样的情节感染着,画面也本着这样的情节犹然而生,我喜欢那里的生活,那里是浮华嘈杂的城市背后可以小息片刻的安乐之所。

英雄-血战临泽

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美术作品展上赵鸿友、万镜明、王书平、贾广健等观赏陈晨的《英雄-血战临泽》。

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美术作品展上赵鸿友、万镜明、王书平、贾广健等观赏陈晨的《英雄-血战临泽》。

2016年,接到通知今年有个纪念建党95周年展,关于这种题材作为我们这一代人很少会去画。

为了要去触摸到那段我并不明晰的历史,我查阅大量的历史资料,也看了大量的历史军事电影,最后我被一个故事打动了:高台之战血战临泽,一名受伤战士为了让秦基伟率领的小部分战友与大部队会合,拿起了炸药包冲向了被敌人炸开的临泽城墙。

我画这幅画的时候心里是带着一种敬意,把自己感同身受地带入进历史的境地,尤其是去深深的去体会那英雄战士的角色在当时的状态下是怎样的心里活动。

成功了!最终我要表达的情绪完美的刻画在了主要角色的脸上,那位我塑造的英雄脸上狰狞的面孔上除了愤怒和决心还有看到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后的悲痛,没错这才是我想要的,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一位英雄该有的样子,起码是我这个80后对革命英雄,对党和人民的战士一个最完美的诠释。

创作中的瓶颈

要谈到瓶颈的话,怎么说呢,我觉得画画会有很多方面;首先是感觉就是灵感然后基础、技术、还有艺术修养,都会体现在画面中。在这个艺术多元化的社会里,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不像老先生们那样坚持着自己的绘画道路那么坚定,那个年代没有复杂的太多东西很单纯的就是画画,所以问题和瓶颈很清晰,但作为我的话在当今即受到老师们的影响也受着多种流派的洗礼,或好或坏吧!所以在绘画思想这方面不是很好说,我个人是不排斥除了写实以外的东西,但是也很困惑,毕竟存在即生矛盾,所以这也是一辈子解决不完的课题,这方面只要融入新东西在自己的画里瓶颈就自然会出现,也总是有的。基础的话我个人是很重视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画画上学时的那种死板的东西研究一些原来打基础时含糊不清的概念,很多时候在创作中加入新元素之后总是会发现某些基础部分的问题没有解决所以的回过头来重新巩固,这也是创作中为了达到自己心中所想时遇到的瓶颈吧!

画画的人都知道基础不好不行,基础太好也不行,不好便没有绘画本源,太好则陷入其中总在围绕这基础作画丧失自我和画面主观性,那样就匠气的很何谈家,所以这问题总是在循环当中互相为彼此服务的好,一边研究基础一边创作找到问题就解决,基础这东西也是没有尽头的,什么是基础扎实,真的不好说,作为写实来讲大家的基础都差不多,出现了问题一般不会是大问题,基础是画面的骨架,技术是达到画面目的的一种手段,所以基础哪怕是出现小问题就想骨头里长了个骨刺说小其实也很大,对于我自己这也算是创作中的瓶颈,毕竟当你的目标越来越高时,就会觉得自己的知识不够用,我觉得基础也是提升画面的知识里的一部分。

再说说技术和修养,画画的人也都知道技术是跟着感觉走的,当然和修养也有很大关系,感觉包括了很多东西不光是诸如视觉嗅觉之类的可以诠释的东西,有很多时候它是当你发现美的一瞬间给你留下的稍纵即逝的心理活动,如果没有感觉你只会一板一眼的按照教科书或老师教你的去画,自然也不会有更多的技法,技法都是为了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感觉然后去尝试用什么方法才能画出来的过程当中演化出来的,所以这样的瓶颈随时都有。艺术修养这一部分,我觉得我这个年龄弱的很,首先我不想把绘画变得复杂,我是一个简单的人不喜欢太复杂的事情,尤其是在画画的时候,有人说是多看书能提高艺术修养,也有人说学术知识到达一定地步,修养自然就上去了,还有人说学术就是知识,知识多了修养也会上去,我个人不成熟的想法就是画自己的画就好,艺术修养是一辈子的事,是积累出来的和做人做事都有关系,如果说修养能体现在一个人的外表气质上,那么艺术修养到一定时候也会体现在画面上,我不刻意追求,但我明白这是创作一副好画所需要的最大瓶颈,不能强求,必须是到那一个高度时的造化,并不是造作。说的可能有点多,但却是我心中认为创作中的诸多问题所产生的瓶颈。

艺术特点画技的改变与提升

说道画技上学的时候没什么聊得,只有踏踏实实地画就好,打好基础。

毕业后画画便放松了很多,尤其当我越来越清楚画是什么的时候肯定就会自己去为了达到目的而演化出不少技法,之前我也说了是为了感觉服务的,自然而然的尝试表达自己的感觉多了总会经历失败,但过程中技法和能力也逐渐的得到提升了这个东西说不太清,老师们给我的是一部分,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就是这么个道理,只有对得起绘画这份职业,才有对得起自己的收货,种什么因的什么果,只能这样说吧!

艺术特点的话,不能说自己有,也不能说自己没有,我毕竟一直还在坚持传统,画的是写实绘画,只能说画的还不够自我,我觉得当你把写实这一客观的绘画艺术画的越来越自我但还没有脱离开这一绘画种类的本源时,应该就会有自己绘画的面貌了,我认为自己还在路上,只能说刚刚生出嫩芽而已,弱非要说特点的画,我觉得体现在画面感觉上的面貌比较多,我的画比较阳光,比较符合80后的健康心里状态,尤其最近画的一些东西渐渐的追求一些我心里最幼稚的一面,也是最真实的一面,诸如跳跃的画面感、单纯的颜色配比、色彩斑斓的阳光、体块话的物象,这都是来自于一个孩子观察到的世界的模样,我想留住自己心中那最幼稚的一角,一颗属于孩子的心,所以最近观察事物时便把感觉不刻意的在画面上升华而是还原,这样的感觉便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面貌吧!我认为这是我最近画里的特点。

我相信一句话:艺术家一定要留住心里的那一份天真。也遵循一句话:画家一辈子要解决一个问题什么是画,怎样画才是画。更懂得一句话:重要的不是艺术,而是自己。这三句话的影响才使我画到了今天,也是形成我现在的画里大家所看到的东西。

陈晨,1988年生于天津,因出生在文艺世家自幼年就受到家族的艺术熏陶,对绘画有着优秀的直觉和天赋,在绘画的成长过程当中他也是潜心钻研、力求完美,扎下了牢固的绘画基础,受到老师和朋友的好评。一次偶然的机会刚从院校毕业的陈晨受朋友之邀参加了由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美术学院等举办的“天津市第三届十佳青年美术家评选活动”一举夺得“十佳奖”并评为“天津十佳青年美术家”,也因此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和重视。而后潜精研思的他有幸得以天津美术家协会主席曹德兆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王书朋等名家的悉心指点与栽培、在2014年荣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天津美展铜奖、2015年应邀参加“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并载入双项大展画册。

2010年,油画作品《幸福的微笑》获天津第三届双十佳展览十佳奖,并获十佳青年美术家称号;

2012年,油画《岁月》应邀参加天津油画提名展;

2014年油画《雪后的旋律》荣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天津展区铜奖;

水粉《有野花的静物》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天津美展展区;

水粉《有野花的静物》

2014年油画《上学梦》应邀参加天津油画双年展;

2015年油画《上学梦》应邀参加天津群艺油画艺术沙龙首届作品展;

2015年应邀赴宁夏参与美协公费写生并创作油画《穆斯林大叔》,该作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大型写生展荣誉展出;

2015年,油画作品《长滩上的春天》参加“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邀请展”。

2016年6月,应邀参加由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天津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天津市美术作品展”。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