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毓山雕塑“长征” 用巨石让英雄不朽


来源:华西都市报

若干年后,当人们回望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叶毓山先生依然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10月30日,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献礼图书《丰碑永铸,浩气长存——叶毓山红军长征主题雕塑作品集》在四川省美术馆举行了隆重的首发仪式。今年81岁高龄的叶毓山也来到首发仪式现场,老人家满头银发,精神矍铄,倾情为粉丝们签名赠书,思维清晰的他回忆起当年的创作过程也是充满感慨。

原标题:叶毓山雕塑“长征” 用巨石让英雄不朽

叶毓山长征主题雕塑作品之一。

叶毓山长征主题雕塑作品之一。

叶毓山老先生在现场为自己的作品签售。

叶毓山老先生在现场为自己的作品签售。

若干年后,当人们回望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叶毓山先生依然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10月30日,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献礼图书《丰碑永铸,浩气长存——叶毓山红军长征主题雕塑作品集》在四川省美术馆举行了隆重的首发仪式。今年81岁高龄的叶毓山也来到首发仪式现场,老人家满头银发,精神矍铄,倾情为粉丝们签名赠书,思维清晰的他回忆起当年的创作过程也是充满感慨。

叶毓山先生作品集收录了9组具有代表性的红军长征主题雕塑作品,分别为《中国工农红军烈士纪念碑》《女红军卫生员》《红军长征纪念碑》《飞夺泸定桥群雕》《飞夺泸定桥纪念碑》《红军突破湘江纪念碑》《忠魂曲》《万水千山》和《彝海结盟纪念碑》。

呈现传奇

叶老长征雕塑作品集首发

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革命使五千年文明古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革。在用艺术的方式反映这场伟大的世纪革命史上,荣膺“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的著名雕塑大师叶毓山无疑是当代最典型最杰出的艺术家。他用包括毛主席纪念堂毛主席坐像、重庆歌乐山烈士墓群雕、红军突破湘江纪念碑等散布国内各地一百四十余件反映中国革命重要史实的雕塑作品,构成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的英雄史诗。

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既是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转折,又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关键节点。在叶毓山的大型纪念碑式群雕创作中,有关长征的大型纪念性雕塑当然是其中重要的创作。为此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出版社承办了《丰碑永铸 浩气长存——叶毓山红军长征主题雕塑作品集》首发仪式。

四川美术出版社社长马晓峰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说:“叶老一生中创作了大量的雕塑,这些优秀的作品散布于全国各地,而其中很多革命题材雕塑是他的代表性作品。这些作品极富感染力,把观者带到了当年艰苦卓绝的长征岁月。”据了解,叶老本人也亲自参与到画册的设计中来,比如图片的选择和拉页式的独特呈现方式。“希望这本书能带来震撼的艺术效果,同时也让读者认知长征的传奇和其丰功伟绩。”

东西结合

用巨石让烈士英魂不朽

在著名艺术评论家林木看来,叶毓山雕塑的特点是东方与西方的结合,古典与现代的交融,是叶毓山雕塑艺术突出的造型特征。“用西方雕塑结构糅入汉代雕塑浑朴古拙之感,以天合天之中国观念,用岩石之象征,突出烈士们之不朽,突出长征精神之永恒。叶毓山的雕塑有一突出特点,即其虽然以写实主义为基调,以反映长征中的历史史实,但他之塑造人物形象,不事过多的细节,注重反映精神风貌之大块面结构,且有一种整体浑朴的团块感,山岩感,岩石感。”

收录在作品集的叶毓山代表作之一是《红军突破湘江纪念碑》,那坐落在碑园中轴线中央广场进入山顶主碑201级石阶入口的“红军门”群雕,就将当年长征烈士幻化成山岩巨石般的四大头像。烈士们的头像,直接用一块块毛坯般的花岗岩巨石叠砌而成,这种本身具有高低起伏山石感的整体造型,加上对花岗岩坚实糙硬的材质感的强化,让红军烈士们的造型与花岗岩的材料一起构成自然形态之山岩,以象征红军长征及其烈士们的永恒与不朽。

与湘江碑园有异曲同工之趣的《遵义红军烈士纪念碑》,也是以四个巨型的红军烈士头像直接成为纪念碑的主体,而碑身高30米,形成震慑人心的力量。当代雕塑泰斗刘开渠在看完该纪念碑后说:“时空系列被完美地和主题表现揉合着,四个巨石般的红军头像出人意料地突兀在观众的视线流内,圆形饰带加强了叙事性和指定性,起到了点醒主题的作用,上面闪耀着星光打破了沉寂,屹立中空的纪念碑主体犹如一柄利剑。”

赋予重任

艺术家要用作品表现时代

1935年6月,影片《风云儿女》的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开始传唱全国:“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在四川德阳与绵竹交界的柏隆乡双瓦窑村,叶毓山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这一年,中国工农红军也正在进行艰苦卓绝的长征,若干年后,叶毓山通过雕塑将长征感人的诸多场景呈现给后人,用这位老人的话讲就是“这是时代赋予艺术家的重任。”

曾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的叶毓山的作品涉猎的范围非常广,既有反映革命历史题材,歌颂革命英雄人物的作品,又有塑造革命领袖人物的雕像;既有重大历史题材,歌颂中国历史上光焰四射的大文豪、大诗人的肖像,又有浪漫色彩的抒情题材的文化内涵非常深的作品,其中很多都是体量巨大的雕塑。叶老在圈内德高望重,不仅是因为他的作品,他的人品以及敬业精神都被人推崇和尊敬。四川省美协主席阿鸽介绍说,叶老最近身体有点小毛病,刚做了一个手术,前天才拆完线,可是他不休息,仍然坚持工作,以及为这次活动做最后的准备。“我们后辈艺术家都要向叶老学习,深入生活,扎根于人民,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叶老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起了自己创作长征雕塑的感悟,老人说,“长征代表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和坚韧的信心,因此红军为此付出了惨烈的牺牲。红军长征在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史上都是一个奇迹。作为一名艺术家,我有必要把红军长征的辉煌用雕塑表现出来,以供人们怀念和学习。”

叶老还说,他所了解的红军故事,每个都很感人。比如作品集里有一件在遵义创作的《女红军卫生员》,也是来源于真人真事。叶老告诉记者:“不过原型是个男战士,后来他不幸牺牲,老百姓为了感谢他,将遗体偷偷埋葬起来。在创作这个作品的时候,我把男战士换成了女红军,这样代表性更大,结果遵义从上到下对这个改动都没意见,反而非常喜欢,当地老百姓甚至把这个雕塑当成菩萨供起来,常年香火不断。”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