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位“老下派”的扶贫经


来源:福建日报

一时“输血”易,内生“造血”难。洪山思索着,在突出精准、夯实网底的基础上,如何培育形成能够切实带动群众增产增收的产业,通过扶贫资金拉动、技能培训,使脱贫能力强起来,致富门路宽起来。同时,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坚定地走勤劳致富道路。

原标题:一位“老下派”的扶贫经

眼前的洪山,黝黑、健硕,像个地道的庄稼汉。作为省检察院一名科级干部,从2011年至今,他两次被派驻到我省重点贫困山区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成为浑身带着泥土味的“老下派”。

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是“全国模范检察官”李彬曾战斗过的地方。在他任职期间,鲜水村打造了“省级生态村”“省级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示范村”“省级生态文化村”等一张张靓丽名片,村民人均年收入从李彬离开时的6000多元跃升到9128元。

2014年4月,洪山被再次下派,来到屏南县岭下乡开源村。仅两年多,这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就美丽蝶变,村民年人均收入从不足3000元跃升至7000多元。同时,通过投入梨洋电站和引进田觅公司,村里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8万多元。

“5+6”模式,激发内生动力

开源村平均海拔964米,全村365户、1368人中,享受低保人员28户57人,持残疾证24人,建档立卡38户138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一到开源村,洪山就马不停蹄挨家挨户走访开源主村及东坑洋、峰顶、龙潭、分水头四个自然村,行路难、灌溉难、住房难、饮水难、发展难等“五难”问题,令他揪心不已。

结合此前的驻村经历,他拟定出“5+6”精准扶贫模式:“5”即省检察院、宁德市直机关、本村党支部、村合作社、村企业牵头;“6”即解决“项目资金、土地经营权流转、就业、社会保障、子女上学、致富信心”六个方面问题,实现扶真贫、真扶贫。

洪山首先到民政和社保部门收集开源村贫困人口资料,通过调查、票决、公示等程序确定精准扶贫户18户64人,低保户20户61人,五保户9户9人。

一时“输血”易,内生“造血”难。洪山思索着,在突出精准、夯实网底的基础上,如何培育形成能够切实带动群众增产增收的产业,通过扶贫资金拉动、技能培训,使脱贫能力强起来,致富门路宽起来。同时,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坚定地走勤劳致富道路。

针对有能力但缺乏资金的贫困户,洪山决定通过出台优惠措施帮其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根据市场行情和当地自然条件,他筛选辣椒春秀6号、西红柿804号等8个果蔬新品种,羊肚菌、黑嘴白鸭、孔雀、乌鸡等项目引导龙头农企与贫困户进行试种养,并给予相应补助。

针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生产项目的贫困户,采取“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引导村民参与高优农业标准化生产。如今,全村共有200多名农民参与当地农业龙头公司生产,户均增收上万元。

信心贵比黄金。60岁的张久球,8年4次大手术,惧水怕寒,干不了体力活,大儿子夭折,二儿子智障。与他交谈时,却感受不到多少怨气丧气。老张说:“这些年,多亏大家帮我。年初,洪书记安排5000元扶贫款,让我养鹅。头一回养鹅,有点担心,现在养了一个多月,慢慢有信心了。”

村里新培育的羊肚菌已由屏南县田觅公司首次引种成功,鲜菇供不应求,市场批发价140元/公斤,预计亩产值2万多元,纯利超过1万元。“11月10日开始播菌种,全村种植300亩。届时,贫困户可以以土地等方式入股参与种植分红,也可以直接到基地务工赚钱。”洪山说。

“三真四来”,干群同心闯富路

洪山说,驻村帮扶,做到“三真四来”,不愁干群不同心。

三真:真心、真情、真干;四来:把自己为民、务实、清廉的驻村形象树立起来,把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把规则制度建立起来,把不能碰的高压线拉起来。

要想富,修大路。驻村伊始,洪山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将总长1.2公里、3.5米宽的开源村道拓宽至6.5米,打造农家乐和观光创意农业。想法是好,但经测算,需拆除沿途厕所、猪圈、杂物间等各类乱搭盖建筑2万多平方米。

猪圈拆了,猪关哪儿?硬化4.5米宽也够用,何必拆那么多房?不少村民提出质疑。

为了使征迁有序推进,2014年6月至10月,洪山召开村民议事会议上百场,到征迁户家里走访慰问,既向他们讲美丽乡村建设这本大账,也向他们阐明个人得失这本小账,并予以合理补偿,让群众主动配合拆迁。

路宽了美了,上厕所不臭了,连媳妇都好娶了。原来骂人的村民,见洪山书记从门前经过,硬拽着他到家里,泡上代表山里百姓最高礼节的蛋茶,无论如何也要让其喝下,以表感激与愧疚之情。

真情拆掉“隔心墙”。2015年9月,修筑开源防洪堤,需征用张传发老人家1.7亩菜地,乡里几次上门无果,只好请洪山出马。菜地就在老张家门口,水丰土肥,管理方便,每年靠种菜收入不错。今年78岁的张老几多不舍,含着泪,点了头。原来,洪山到开源不久,老人扑救火烧山时陷入火坑,下半身重度烧伤,生命垂危,洪山奔赴省协和医院,安排住院,联系医生,手术时,和其家人一起守候。说起洪山,劫后余生的张传发见人就夸:“洪书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从此,他俩亲如叔侄。

两年来,洪山带领村两委多次到省、市、县各级部门,跑项目说情况,争取1000多万元帮扶资金,投入农民文化公园、村委楼、沿溪磅岸、村立面、巷道等改拓建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5年,开源村相继获“福建省美丽乡村”“福建省住宅小区建设试点”等殊荣;由于扶贫业绩突出,洪山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