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会师》:在回望历史中重温初心


来源:光明日报

我们共产党人不能忘记初心。但究竟什么是初心?千千万万的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用他们英勇牺牲和无私奉献的壮举,对此作出了深刻的诠释。不可否认,在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下,某些文艺作品沿着“去历史化”的错误方向,走向了一个极端。尤其是在“娱乐至上”“唯票房论”等理念的裹挟下,有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一水的俊男靓女,用令人发腻的脂粉气掩盖了硝烟味,用时尚和酷帅来置换战士的阳刚和战场的血性,把革命战争历史片弄成了披着革命历史外衣的武侠、奇幻、枪战商业片。这类作品有可能导致广大民众在娱乐化的洪流中失去对历史的敬畏之心,对

原标题:《大会师》:在回望历史中重温初心

【强档推荐】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一批关于长征题材的影视作品相继问世。在这批作品中,表现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宁会师的电影《大会师》以其别具特色的艺术呈现受到观众的关注。这部恢宏史诗,为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一部极其生动的教材。

关于长征的题材,从电影到电视剧,已经有了不少,但是真正以三军大会师为主要题材的电影作品,《大会师》应该是第一部。该片之所以感人,是因为它不仅表现了长征这个人类历史上伟大壮举的艰苦卓绝,而且揭秘了红一、二、四方面军从合到分、从分到合,艰难北上、胜利会师的光辉历程,同时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红军领袖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最终实现胜利会师这条主线进行了十分清晰的再现。其中关于作战的场面,诸如百丈关、直罗镇、会宁城、山城堡等著名的战役战斗,写得悲壮惨烈、气壮山河。

《大会师》之所以感人,还因为作品不仅把笔墨用在关注领袖上,而且浓墨重彩地写出了一批普通战士的命运起伏和情感故事。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征战,要靠具有理想和信仰的红军部队才能完成。一方面需要像毛泽东这样的军事政治领袖的领导和正确决策,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一个个普通士兵的英勇奋战。《大会师》就在展现领袖人物的同时,写出了诸如枣儿、书同、邓承武、石传一等一批青年战士投身革命参加长征,在红军队伍英勇作战、不畏牺牲的动人故事。它从一定程度上突破了过去写重大题材容易忽略对普通战士活动的描写的窠臼。正是基于这一点,这部作品赢得了很多青年观众的喜爱和认同。这一成功实践证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不是非得人物显赫、事件重大不可,只要把小人物写好写活,也可以实现小中见大的非凡艺术效果。

一部优秀的作品再现历史的时候,不应该是简单的描摹,而应是在真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再创作。在这一点上,《大会师》可以说别具匠心。影片运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加上大量催人泪下的细节,营造出深情悲壮的审美效果。比如,女战士枣儿牺牲时,敌人的子弹打中了她胸前佩戴的黄花。顷刻,殷红的鲜血侵染黄花,花朵由黄变红,枣儿悲壮倒下。还有过草地时,红军战士在即将被泥潭沼泽吞噬之际,仍不忘脱下自己身上的衣服,留给缺少衣服的战友。画面里,举着一块银圆党费和党证的手渐渐下沉,只剩一顶军帽漂在水面上。这些极具象征意义的表现方式都是对英雄、对理想、对信仰的由衷赞颂,它与战场上的冲锋陷阵一样震撼心灵,荡气回肠。

我们共产党人不能忘记初心。但究竟什么是初心?千千万万的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用他们英勇牺牲和无私奉献的壮举,对此作出了深刻的诠释。不可否认,在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下,某些文艺作品沿着“去历史化”的错误方向,走向了一个极端。尤其是在“娱乐至上”“唯票房论”等理念的裹挟下,有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一水的俊男靓女,用令人发腻的脂粉气掩盖了硝烟味,用时尚和酷帅来置换战士的阳刚和战场的血性,把革命战争历史片弄成了披着革命历史外衣的武侠、奇幻、枪战商业片。这类作品有可能导致广大民众在娱乐化的洪流中失去对历史的敬畏之心,对社会文化领域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而《大会师》与这种“去历史化”的作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创作者坚定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上,寻找到了文艺作品表现历史的正途。从这个角度看,《大会师》就是一部展示共产党人初心的优秀教科书。

《大会师》的创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秉持正确的历史观,表现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对历史和艺术的敬畏与尊重。尽管这部作品在文艺技巧、表现方式以及材料取舍等方面有诸多值得商榷之处,但是编导在基本的创作方向上完全摒弃了“唯票房”的习惯思维,坚定地把具有个体性的文艺创作纳入到社会进步、民族解放的宏大叙事之中,无疑为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创作提供了一个有益范例。我们应该对这样的作品给予充分的肯定,特别是在当前认为票房压倒一切的观念甚嚣尘上的背景下,我们应该也必须为《大会师》这样的作品鼓与呼。

(陈先义,作者系解放军报社文艺部原主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