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室内甲醛污染,不防不行!(绿色家园?“身边污染”如何消除①)


来源:人民网

前一阵子,广东财经大学海珠校区一栋新宿舍楼甲醛超标,让学生们人心惶惶。学校虽紧急采取光触媒技术消除甲醛,但直到晚上11点仍在作业,导致200多位学生只好露宿校园。

原标题:室内甲醛污染,不防不行!(绿色家园?“身边污染”如何消除①)

室内甲醛污染危害大。

人民视觉

前一阵子,广东财经大学海珠校区一栋新宿舍楼甲醛超标,让学生们人心惶惶。学校虽紧急采取光触媒技术消除甲醛,但直到晚上11点仍在作业,导致200多位学生只好露宿校园。

甲醛危害人体健康的例子,可谓屡见不鲜。甲醛就像潜伏在人们身边的“隐形杀手”,随时可能产生危害。甲醛为何如此可怕?甲醛检测合格就绝对没问题了吗?面对甲醛污染,我们该怎么办?

为啥谈“醛”色变?

装修材料中的甲醛释放时间最长达15年,对健康危害大

甲醛到底是什么?专家表示,甲醛是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它溶于水,实验室用来浸泡标本的福尔马林,就是30%—40%的甲醛水溶液。有人走进新装修的房间,会感到眼部不适甚至流泪,就是被甲醛刺激到了。

为啥谈“醛”色变?专家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存在范围广。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表示,装修污染问题早在20年前就已出现,虽然近年来公众的防治意识不断增强,但由于材料污染仍然存在,问题无法得到根本性解决。“家庭中最常见的甲醛污染源,就是板材,尤其是人造板所含的脲醛胶。”宋广生表示,市场上几乎超过90%的复合地板、密度板等建材,都使用了脲醛胶。

第二,挥发时间长。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主任张寅平说,如果空间相对密闭,甲醛的挥发时间会非常漫长。“以我自己家为例,2003年装修了阳台,13年过去了,打开用人造板做的柜子,依然有很重的甲醛味。”宋广生表示,早在十几年前,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研究就指出,人造板等装修材料中含有的甲醛释放时间在3—15年左右。

为啥甲醛不会在短期内消失,而是持续挥发?“罪魁祸首”还是脲醛胶。张寅平解释,现在的装修材料为了追求较好的黏结度,通常会将甲醛和尿素高温掺混。在之后的使用过程中,材料里游离的甲醛就会持续、缓慢地释放。

第三,对健康危害大。1995年,甲醛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可疑致癌物。而到了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已经在公告中明确将甲醛上升为一类致癌物。

甲醛浓度过高,会引起人体不适。当空气中甲醛浓度超过0.6毫克/立方米时,人会感到眼睛受刺激、咽喉疼痛。如果在甲醛浓度超过10PPM的空气中停留几分钟,人会泪流不止。张寅平解释道,高浓度的甲醛会和蛋白质结合,严重刺激呼吸道,从而引发水肿、头疼等一系列症状。此外,长期接触低浓度甲醛,也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导致女性月经紊乱、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甚至鼻咽癌。

目前,我国的标准允许家具中含有甲醛,只不过含量要低于一定限值。在此标准下,无论复合地板、强化木地板还是竹地板都含甲醛。采暖季来临,宋广生特别提醒:“现在很多家庭都采用地暖,材料中所含的甲醛遇高温会加速散发,这对老人和孩子伤害很大。”

达标就万事大吉了吗?

符合国家标准不意味着对健康没影响,标准需要纠正和更新

前不久,记者的朋友外出游玩,住宿的宾馆刚装修过,一进房间就能闻到非常刺鼻的味道。朋友几次三番向前台反映,得到的答复都是“刚检测过,所有项目都达标。”找来经理投诉,对方直委屈,“按国家标准,家具和建材的甲醛含量确实都没超标呀。”

“标准”和“鼻子”为啥不一致?专家指出,确实存在家具和建材单独检测符合标准,但实际使用环境超标的情况。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教授赵彬分析,这可能是因为前期检测使用的检测舱与用户房间的大小不同。当居民把多个单独检测合格的家具搬回家,由于空间大小改变、家具密度增加,造成叠加污染,现场测量结果就超标了。

标准与感受不一致,到底该听谁的?“真正影响空气质量和百姓健康的,不是含量,而是单位时间的散发量。而目前国标中判定是否超标的根据是建材和家具的甲醛含量,这本身就需要改进。”张寅平打了个比方,将高浓度甲醛放入密闭容器,此时含量超标,但在容器封闭的情况下甲醛并不散发,对空气质量没影响。此时,把容器中的甲醛去掉99%,含量的绝对值达标,但把盖子打开,剩余1%的甲醛散发出来,就会对室内空气造成负面影响。

张寅平表示,当年制定标准时,由于一些编制者对甲醛散发的认知有限,因此选择用萃取法检测,这样比测量散发速率更简便。但随着技术发展,测量散发速率已经完全可行。“欧美的最新标准,就是用环境舱法来测量甲醛的散发速率。我国目前正在修订标准,推荐使用环境舱法检测家具甲醛含量。”

如果担心室内甲醛超标,找谁检测才能放心?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专业的检测机构,但鉴别机构是否“靠谱”,还应认准资质证书。一般来说,检测室内甲醛含量的操作流程如下:找到专业机构的联系方式并进行预约,机构会派人上门,用仪器采空气样,检测每立方米的甲醛含量。专家特别提醒,空气样要拿回实验室用不同方法分析,所以很少当场出结果。因此,对声称“当场出全部检测数据”的机构,要谨慎甄别。

到底该怎么防治?

开窗通风+辅助手段只能部分去除,若想治本还应从源头控制

对付甲醛,目前人们常用的清除办法,是开窗通风+辅助手段,后者包括使用具备除甲醛功能的净化器、除甲醛喷剂、活性炭包吸附,以及光触媒新技术等。但这些“辅助方式”自身存在局限,专家对此一一做了分析。

“净化器除甲醛确实可行,但针对的是已经释放出来的甲醛,建材中尚未分解的甲醛依然存在。”宋广生表示,在选择空气净化器时,很多人迷信外国品牌,其实,国外甲醛污染问题并不严重,这项技术反而是国内研究得比较多。但目前PM2.5过滤器技术比甲醛吸附技术更为成熟,除甲醛还是空气净化器的附加功能。

家中常备的活性炭包在吸附甲醛方面表现如何?“活性炭本身对甲苯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吸附能力强,对甲醛的吸附能力弱。”宋广生说,“活性炭吸附甲醛需要前提条件,那就是甲醛必须活化,仅仅放个炭包很难去除。而且随着使用时间增长,炭包的吸附能力会饱和,即使用炭包来吸附其他污染物,也需要通过暴晒等方式进行‘重置’。”

甲醛消除剂、光触媒等技术依靠化学反应去除甲醛,虽然有效果,但可能产生有害副产物。“光触媒利用的是氧化还原反应,在紫外光照射下,让二氧化碳等碳氢化合物分解甲醛,其本身无害。但如果空气中有氯离子、氮气或者其他元素,就会形成副产物,对人体健康有害。”张寅平说,“现实中,我们很难保证室内空气不混进其他成分。”

挥发时间长,危害大,难去除,对甲醛污染,最根本的方法还是从源头上消除。宋广生建议,国家应该制定新标准,把含有脲醛胶的建材从百姓家中清除出去,用无甲醛添加的新材料替代。

“无甲醛添加”不等于“零甲醛”。树木本身有微量甲醛,所以实木地板也并非“零甲醛”。对百姓最关注的教室污染问题,专家建议,应对教室专用家具做出规定,禁止使用脲醛胶。宋广生还提示,由于车辆内部空间狭小,即便较少的甲醛含量也会对人体造成较大影响,必须采取措施清除。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9日 10 版)

我国赴美低龄留学生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国教育在线22日发布《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留学生的年龄结构正在发生快速变化,以中学生为主体的低龄留学生发展迅速。【详细】

海归变“海带”:辞职留英一年月薪缩水7000元|调查显示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9小时

高材生返乡创业 生物公司作掩护暗地生产毒品 在家乡湖北黄冈,王波数度成为街谈巷议的明星人物:高三获得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决赛二等奖,保送北京一所著名学府;2014年返乡创业,成为地方政府重点关注的对象。【详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