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光明日报

如果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重点解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话,那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则是解决全党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由领导机关和“关键少数”向基层支部和普通党员延伸,党员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目的是不断强健党的肌体细胞,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我们党永葆生命力和战斗力。

原标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知行论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思想,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

如果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重点解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话,那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则是解决全党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由领导机关和“关键少数”向基层支部和普通党员延伸,党员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目的是不断强健党的肌体细胞,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我们党永葆生命力和战斗力。

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改革开放以来,基层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不仅探索和形成了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和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还积累了教育和管理党员的宝贵经验,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日益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然而,也要清醒和冷静地看到,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历史阶段,在带领人民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冲刺的过程中,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所处的历史方位继续发生着深刻和复杂的变化,前进道路上既面临着许多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各种风险和困难。与此同时,在信息网络化、经济全球化、利益多样化和文化多元化的时代条件下,党员队伍的数量、结构和素质也发生着并将继续发生着显著的变化,由此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是,当前在党员教育和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十分突出的问题,集中表现在有的基层党组织放松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抓得不紧、措施不力,党员教育和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严重影响了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发挥、良好党群关系的构建以及党肩负使命任务的顺利完成。

为此,要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始终,教育和引导党员带着问题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习,具体而言就是要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做到学习不仅知其然而且也知其所以然,掌握精髓,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此基础上要针对问题改。要整顿那些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整合基层资源,激发基层活力。要认真执行和落实教育和管理党员的各项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同时不断改革创新教育和管理党员的有关制度规定,真正使党员的教育、党的组织生活实起来、严起来并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

创新方式方法是关键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年底,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数为441.3万个,党员总数为8875.8万名。这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分布于不同的领域、行业和部门,不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面临的条件和环境不尽相同,自身的情况和问题也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因此,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合理区分农村、社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等层次要求,进而分类指导,实现学习教育的具体化和精准化,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针对不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正面教育,注重科学理论武装,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既要抓好集中学习、党课等传统方式,又要利用微党课、QQ群等新兴媒体平台的优势;既要采取课堂讲授讲解的方式抓好学习,又要采取现场参观、知识测试、电视竞赛等方式抓好学习。要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按照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竖起来的要求,遵循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和组织评定的程序,采取网上评、群众评、社会评等多种方式方法,综合确定党员的评议等次,力求把对党员的民主评议评准、评实、评全面。

落实主体责任是保障

责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当前,在基层党建中之所以出现有的党组织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有的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还需加强,有的软弱涣散的党组织亟待加以整顿等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不清,落实力度不够,责任追究不严。为此,要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真正把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就必须明确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并把责任落实、落细。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摆在突出的位置,结合实际做出安排,加强具体谋划指导,制定明确实施方案,严格指导把关,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和问题有人解决、责任有人担当的工作格局。通过健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信息反馈、情况通报和定期报告制度,完善督查惩处措施,加大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力度,跟踪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用强有力的督查检查杜绝走过场等形式主义现象,并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

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敢于管理、敢于较真、敢于碰硬,行得端、走得正,以身作则,时时、处处、事事做出表率,走在前列,以此把全党的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各级党组织及其书记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承担主体责任,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对于那些不能够从严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党组织书记,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并追究主体责任,以此保证各级党组织及其书记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切实体现到行动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回顾过去,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爬坡过坎,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关键就在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当前和今后,我们党要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光明的前景,就要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核心作用和模范作用,形成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

因此,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作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以及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战斗堡垒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带领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这项紧迫的政治任务中去,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学深学透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自觉做到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提升做好本职工作和服务人民的能力、素质和本领,做合格党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优良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继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