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南高院:强化审判管理和监督 全力提升审判质量


来源:南海网

张光琼对海南一中院辖区两级法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特别是一中院当庭宣判的做法值得赞赏和借鉴,可以作为审判经验重点推广。他强调调研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海南的司改工作符合海南法院的实际,符合中国的审判制度。要发挥审判管理应有的作用和职能,让司改的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时效化。为此,他要求,随着司法改革后院、庭长的职能改变,审判管理、审判监督不仅不能削弱,还要加强。第一,要大胆行使监督管理职权,敢于担当。作为分管院长,分管部门的案件,了解情况进行督办,出了问题领导责任、管理责任要承担,主管领导承

原标题:海南高院:强化审判管理和监督 全力提升审判质量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0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 通讯员 马润娇 吴清川)10月28日,海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光琼一行到海南一中院调研司法责任制运行情况。

张光琼就司法责任制运行以来,院、庭长审判管理职能转变、长期未结案件清理情况、本年度案件审理进展情况及绩效考评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听取了一中院及其辖区法院的工作汇报及意见建议,要求加强审判管理、审判监督,达到规范化、科学化、时效化的要求,全力提升审判质效。

海南一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萍介绍了一中院2016年1月-10月底案件审理的进展情况,并对司法责任制推行以来以及院、庭长审判管理职能转变中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分析,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她表示,司法责任制运行以来,一中院注重完善法官的履职保障机制,激发法官的工作积极性。一是增加业务庭法官和法官助理及书记员的数量,使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配备达到合理比例,通过双向选择、自由组合的方式来组建审判团队。二是探索建立符合法官助理及书记员心理预期的晋升模式和渠道,使法官助理和书记员明确其职业转换机制和职级晋升空间,以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三是探索建立更加务实的法官业务培训机制,使培训收到提高法官司法能力的应有效果。四是加强院、庭长的监督指导职能,实行判决书印发前报备制度及完善类案参考制度,建立完备的类案参考案件库,以统一裁判尺度,尽可能地减少“同案不同判”现象,确保案件质量。特别是一中院以当庭宣判率倒逼法官职业能力提升,2016年7月至10月已当庭宣判案件90件,有效缩短了审理期限,提高了办案效率。在奖惩分明与履职保障相结合的体制机制下,海南一中院结案数稳步提升。今年1-10月份共受理案件5576件,结案率为79.73%,在全省各中级法院中排名第一。

一中院辖区各法院也就司法责任制推行以来案件审判工作,人员责任分工,院、庭长监督尺度,绩效考评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调研组做了详细汇报,提出在审判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

张光琼对海南一中院辖区两级法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特别是一中院当庭宣判的做法值得赞赏和借鉴,可以作为审判经验重点推广。他强调调研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海南的司改工作符合海南法院的实际,符合中国的审判制度。要发挥审判管理应有的作用和职能,让司改的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时效化。为此,他要求,随着司法改革后院、庭长的职能改变,审判管理、审判监督不仅不能削弱,还要加强。第一,要大胆行使监督管理职权,敢于担当。作为分管院长,分管部门的案件,了解情况进行督办,出了问题领导责任、管理责任要承担,主管领导承担第一责任。第二,要立规矩,法官司改后确定了发展的方向。法官必须在党委领导下,人大监督下开展工作。要有大局观念、集体意识、公正理念 。第三,在做到监督到位、管理到位的同时要给法官更加广泛的相应的审判管理空间权力,既要提高法官的积极性,又要确保案件的公正性。各级法院要进行深入的思考,如何加强审判在明确司改以后对院庭长的定位,才会及时发现问题,快速整改问题,全力提升审判质效。

据悉, 10月24日,张光琼副院长率调研组就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司法责任制运行情况开展调研。海口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陈文平陪同调研,海口中院及各区法院的院领导、各业务部门以及研究室、审判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