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要翻盘了?FBI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CNN首页截图 

 原标题:美国FBI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调查

中新社华盛顿10月28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当地时间28日决定重新启动对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一事的调查。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距总统大选投票日还有11天,此事料将对希拉里的选情造成重大影响,或将创造“十月惊奇”。

  FBI局长科米当天在一封写给国会议员的信中表示,他此前在国会的证词中表示FBI已结束对希拉里邮件服务器的调查,但在一件与服务器调查无关的案件调查中,FBI获悉一批新邮件的存在,这些邮件似乎与此前对希拉里服务器的调查相关。FBI调查团队昨日已向他汇报有关调查结果,他同意FBI应采取“适当调查性措施”,允许有关人员审查这些邮件,以确定它们是否包含涉密信息。

  科米说,他目前无法预测此次调查会持续多长时间,也无法评估有关材料是否有重大意义,他决定先将上述情况向国会议员进行通报。

  科米在信中没有透露这批邮件的来源。

  综合近期的全美民调结果,目前希拉里支持率领先特朗普5.2个百分点,在多数摇摆州的支持率也保持领先。美国媒体多以“十月惊奇”来形容FBI决定重启调查的消息,并普遍认为,“邮件门”事件风波再起料将对希拉里选情造成重大冲击,有助于民调落后的竞争对手特朗普挽回颓势。

  美国司法部部长洛丽泰·林奇7月曾发表声明称,将接受FBI的建议,不因“电邮门”起诉希拉里。科米同月表示,希拉里及其同事虽然在处理非常敏感、高度机密的信息时“极度大意”,但并没有故意违反相关法律。(完)

早前报道

美国务院干预FBI“邮件门”调查细节曝光

时间:2016-10-19

来源:新华网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7日公布了近100页“邮件门”调查相关文件,显示多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曾组成“影子政府”,审查依据《信息自由法》应公开的“邮件门”相关信息。

此外,新公布的文件显示,一名美国国务院高官曾向FBI施压,要求降低“邮件门”所涉电子邮件的密级。

【“七楼集团”】

2015年3月,希拉里承认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账户和服务器处理公务,使外界对其行为是否导致泄密产生质疑,FBI随后对此展开调查。

经过一年多调查,今年7月初,FBI局长詹姆斯·科米称,希拉里及其高级助手在处理政府涉密信息时“极度草率”,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希拉里及其助手有意违反法律,因此不建议司法部对希拉里提起诉讼。

然而针对“邮件门”的质疑一直难以平息。压力之下,FBI公开了相关调查文件,17日公布的是第四批、亦即最后一批文件。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一名未公开身份的人告诉FBI调查人员,“一些官衔非常高的国务院官员组成了一个被称为‘七楼集团’或‘影子政府’的小组,每周三下午都开会”,商讨任何要求公开希拉里“邮件门”相关信息的请求。

另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所谓的“七楼集团”包括现任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的幕僚长乔纳森·芬纳、从2007年起任副国务卿的帕特里克·肯尼迪,以及一些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官员。

此外,FBI文件还显示,“七楼集团”官员曾鼓动分管处理《信息自由法》申请的部门,一次性将全部“邮件门”文件于今年1月公开,理由是“以便协调”。

此举似乎旨在减少“邮件门”对希拉里竞选总统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相关文件约3万份、总长超过5.2万页。按照常规,这些一般会分批次在数周或数月内公开。这一部门也没有听从“七楼集团”,而是分批次公开了文件。

【降低密级】

其他FBI调查文件则显示,副国务卿肯尼迪曾多次向不同的FBI官员“施压”,要求将一封希拉里邮件的密级降低。作为交换,国务院将允许FBI向一些目前禁设驻点的国家派遣更多特工。

这封电子邮件涉及2012年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袭击事件,其中包含最初由FBI提供的信息,因此FBI有权决定这封邮件的密级。

调查文件中一名姓名被隐去的FBI官员说,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曾给他打电话,对由FBI裁定这封邮件涉密提出质疑,但FBI没有更改邮件密级。之后不久,肯尼迪又给这名FBI官员的同事打电话,“要求他协助更改邮件密级,并提出‘等价交换’”。这名FBI官员还参加了至少两次讨论会,肯尼迪在会中就邮件密级施压。

这名FBI官员认为,肯尼迪这样做似乎是在为希拉里开脱,即减少从她私人服务器获取的涉密邮件的数量。

另外一名未公开姓名的FBI官员在另一份采访笔录中也确认了“等价交换”讨论的存在,不过看似是由FBI先提出交易提议。

这名FBI官员表示,肯尼迪曾给他打电话,坦承FBI给这封邮件定的密级会给自己“带来麻烦”,而这名FBI官员回复说,如果国务院同意考虑在伊拉克派驻更多特工,他就会研究一下这封邮件。

FBI和美国国务院均矢口否认存在“等价交换”一事。这两个部门均表示,肯尼迪与FBI一名官员的确在一次谈话中同时谈到了电邮以及在伊拉克增派特工的话题,但不存在“等价交换”,且是这名现已退休的FBI官员先提出这一想法。

美联社报道,肯尼迪在要求降低邮件密级的同时,还建议采用《信息自由法》中一条很少被用到的条款。这样一来,即便电邮密级降低,依据条款,它也将永远封存于国务院地下档案室中,不会为公众所知。

FBI调查文件表示,肯尼迪的“施压”并未成功。

【并非孤例】

另据路透社报道,肯尼迪的做法似乎并非偶然。曾有其他国务院高官“恐吓”负责处理《信息自由法》请求的政府雇员,“不要把任何文件标注为涉密”。

而肯尼迪等官员的做法在共和党人看来,就是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领导的政府企图庇护希拉里,以便助后者成功继任总统。部分共和党议员已要求奥巴马调查肯尼迪,并要求他从国务院离职。

希拉里的竞争对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17日说,FBI调查文件揭示了“最高级别的腐败”。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说,正在为希拉里助选的奥巴马试图“保护”希拉里,而希拉里在保密问题上“不可信任”。

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也发表声明,强调肯尼迪的行为明显显示出“包庇”。

对此,希拉里发言人布赖恩·法伦表示,希拉里竞选团队从未参与相关邮件密级讨论。希拉里的竞选经理罗比·穆克也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国务院和其他政府部门会争论文件密级,同一部门内官员为文件密级争执都不算罕见。”(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林好男 PX006]

责任编辑:林好男 PX00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