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歼-20即将正式亮相 想当年美国还瞧不起呢


来源:侠客岛

原标题:【解局】歼-20即将正式亮相!想当年美国还瞧不起呢

今天“空军发布”公布的新款歼-20原型机照片

空军试飞员将驾歼-20飞机在第11届中国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

当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10月28日在北京发布这则消息之后,无数人心口悬着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因为在此之前,虽然有无数消息和资料似乎都可以证明歼-20将在本届中国航展上展示,但没有军方的权威声音进行确认。

还记得在2012年的第9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一位军方人士望着黑压压的人头,又感慨又疑惑的问岛叔:真不明白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来这里看航展?岛叔幽怨地看着他:除了航展,你还能找到一个给中国老百姓近距离公开观看武器装备的地方吗?

而仅仅4年后,很多事情都开始出现了极大的变化。

从多次主动公布中国空军航空兵开展远海训练,到在吉林长春举办航空开放活动,再到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首次公开亮相中国航展,作为一名长期关注中国军事发展的媒体人,岛叔看到了中国空军透露出的自信和开放。

歼-20现象

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歼-20虽然在2011年1月首飞,但近6年来,只要有相关报道,就必然是各大军事媒体的头条,而歼-20的每一步进展,也都以近乎直播的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可以说,歼-20不仅是中国军事上的一个奇迹,也是中国互联网媒体的一个奇迹,堪称“歼-20现象”。

这些年来,每次谈到歼-20,岛叔其实都会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歼-20为什么这么火,怎么就这么火?

作为一名老军迷,岛叔想回答的是,2006年12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首次公开了歼-10战斗机相关信息,而仅仅4年后,歼-20就横空出世,这种“跨代”的喜悦出乎了每个人的意料。而更重要的是,歼-20的出现,打破了美国在隐身战斗机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让中国人首次看到了在军事某些领域追超美国的可能。而在此之前的20年间,让中国人倍感屈辱的银河号事件、驻南使馆被炸、南海撞机事件背后,都是这个大国的身影。可以说,歼-20的出现,驱散了很多中国人心头长期飘的一片阴云。

行文到此,岛叔相信很多人会明白,为何在歼-20首飞那一天,会有很多人对着屏幕泪流满面,会有很多人把自己喝得酩酊大醉。

图为老款:歼-20验证机

打破美国人的预言

有趣的是,歼-20的首飞,也深深震撼到了美国人。

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他的回忆录《职责》(《duty》)一书中,讲述了他与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之间发生的轶事:2011年1月盖茨访问中国时,中国“碰巧”进行了下一代隐形战机歼-20的试飞,以显示实力。盖茨引用他“亲近的人士”的分析称:这是对我最大的侮辱。试飞2个小时后,胡锦涛轻松地解释说:这是预定的科学测试。但盖茨在回忆录中说,我不相信中国人的解释。

而正是这位盖茨先生,曾在2009年放言,中国2020年前不会拥有隐形战机。

据申进科大校介绍,歼-20飞机是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目前,歼-20飞机研制正在按计划推进,该机将进一步提升我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而岛叔从目前公开的各种资料来看,一身空军正式涂装的歼-20亮相中国航展,表明其极有可能已经交付中国空军作战试验部队进行领先试用,在军队进行各种测试,在此期间,歼-20将进行编写教材、摸索战术等工作,完成这些工作之后,歼-20就可以正式服役,承担作战任务了。

 

歼-20有多牛?

正式服役后的歼-20,首要的任务就是在大纵深范围内,优先猎杀对方的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等高价值目标,并击落对方制空战斗机,为己方清理出一条安全飞行的通道。随后的其它机种,如战斗轰炸机、轰炸机等,才会在这个基础上投入后续的战斗。在整个作战过程中,歼-20最大的亮点将不是大家最熟悉的超音速巡航和机动性,而是自身传感器和享用战场网络态势感知能力。“网络化”的歼-20和其他先进装备一起,能有效提升整个部队的作战效能,堪称空中力量的“倍增器”。

此外,关注军事的岛民们可能都知道,在中国的互联网上,还有一个巨大的争议始终伴随着歼-20的发展,那就是歼-20的综合性能。岛叔认为,对于隐形战斗机来说,其研发、生产、试飞工作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应该尊重其严谨的科研规律,理性对待一些对歼-20明显拔高和贬低的言论。

对于中国未来第一款正式服役的隐形战斗机来说,歼-20最重要的任务是让中国空军了解并吃透隐形战斗机对空中作战理论、军事装备和作战方法带来的巨大的影响,而不是苛求其隐身性、动力系统等一些单项性能。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凭借其优异的隐身设计和先进的航电、武器系统,现有状态下的歼-20有能力抗衡可能出现在中国周边的任何第四代战斗机,而随着歼-20的批量生产和后续的持续改进发展,以歼-20为代表的多种新型战机,将给中国空军带来革命性的进步,也必将引领中国空军进入崭新的“隐形时代”。

简单来说,在俄罗斯命运多舛的T-50捣鼓好之前,歼20将成为当今世界上唯一有实力在制空权争夺中可以与F-22一较高下的机型。而从歼-31、利剑等隐形飞机的出现来看,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隐形机对抗将只属于中美两个国家所有。

离第11届中国航展只有3天的时间了,3天之后,歼-20将以雷霆万钧之势首次亮相于公众面前,尽管其公开展示的时间可能非常有限,但歼-20犀利的身影和撼动人心的轰鸣,必将成为无数人一生难忘的回忆。

文/司空小剑

编辑/独孤九段

[责任编辑:林好男 PX006]

责任编辑:林好男 PX00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