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中全会上这位特别发言者什么来头?(图)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六中全会上的一位特别发言者连开四天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已于10月27日闭幕。27日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在总书记习近平参加的分组讨论中,中央候补委员郭明义发言。同时,还有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广西壮族自治

原标题:六中全会上的一位特别发言者

连开四天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已于10月27日闭幕。

27日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在总书记习近平参加的分组讨论中,中央候补委员郭明义发言。

同时,还有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云南省委书记、省长陈豪,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辽宁省长陈求发,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乙晓光和中纪委副书记、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杜金才等先后发言。

画面显示,当天,郭明义坐在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身旁,穿着浅灰色工装,戴着眼镜,还准备了一份发言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军人出身的郭明义,1982年复员转业后一直在鞍钢工作,现任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业务主管,兼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两任总书记点赞

两任总书记习近平、胡锦涛都曾对郭明义作出高度评价。

2013年3月6日全国两会期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辽宁代表团审议,他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2014年3月4日,学雷锋日前一天,习近平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他在信中表示:得知你们“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感到很欣慰。

2013年4月28日,在全国总工会机关一个普通的会议室里,习近平跟65名劳模代表围桌而谈,同庆“五一”劳动节。

郭明义参加了这次座谈,后来接受采访时,他对习近平的开场白记忆犹新:“今天我们看到群星灿烂,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人物都在这里了……一切都历历在目,我们这些人都是经历者、见证者。看到大家,对劳模肃然起敬,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情怀油然而生。”

2010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曾作出指示:郭明义同志是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要大力宣传和弘扬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一年后,胡锦涛于2011年9月2日,在京观看了话剧《郭明义》,并接见了剧组主创人员。他指出,郭明义同志长期以来自觉学习、实践雷锋精神,坚持爱岗敬业、助人为乐。他不愧是新时期的道德楷模,我们都应向他学习。

“谁言雷锋去?请看郭明义”

不少人都知道郭明义的故事:20年来每天提前两个小时到岗,多干了5年的工作量;坚持20多年无偿献血,累计逾6万毫升,相当于自身血量的10倍;发起的爱心团队,已吸引140多万名志愿者;先后捐款数十万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孩子……

国资委官网发布的《郭明义事迹简介》显示:无论是身边工友、同事,还是社会上素不相识的群众遇到困难,他都毫不犹豫伸手相帮,有什么送什么。而自己的家却几乎一贫如洗。(家中)最值钱的电视机,还是团市委听说他捐献了3台电视机后,专门送给他的。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郭明义的工作单位——鞍钢矿业公司,雷锋也曾在这里生活工作过。

郭明义被称为“当代雷锋”、“雷锋传人”。2013年,郭明义获评感动中国人物,当时,推选委员阎肃说:“谁言雷锋去?请看郭明义。盈怀热心肠,满腔浩然气!”

作为全总兼职副主席的郭明义

2013年10月21日,在当天的全总十六届一次执委会议上,郭明义被选为全总兼职副主席。“得知被选为兼职副主席,我心里沉甸甸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干好,能不能真正给亿万职工做点事情”, 郭明义当时说。

一周后,有媒体来到鞍钢采访。10月27日,郭明义出现在鞍钢齐大山铁矿,他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穿橘黄色安全警示服,“还是以往的那身装束。”

郭明义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几天总有工友问我,是不是要去北京了?能享受什么待遇啊?其实我还是我,干的还是原来的活儿,在这采场修路是我的本职工作。”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郭明义回忆,在自己所在的讨论小组,张德江、汪洋等中央领导态度十分温和地倾听代表们的意见,代表们也积极发言,“发言很踊跃”。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担任全总兼职副主席三年来,郭明义很忙碌,完成采场修路“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主要做了两项与全总兼职副主席职责有关的工作,看望慰问困难职工家庭和带队外出调研。

今年9月,郭明义就率全总调研组,到河北唐山、黑龙江鹤岗等地,调研“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职工权益保障”。

“大家工资多少钱?”“工资能否按时发放?”在黑龙江省鹤岗市调研期间,郭明义换上矿工服,跟着矿工下到距地面垂直距离550米的掘进面,了解工人的工资发放、安全生产等情况。

成为全总兼职副主席之后,郭明义享受什么级别的待遇?这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郭明义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目前月收入4000元左右。每个月会从中拿出1000元用作爱心团队的花销。另外,外出调研或者帮助困难群众,吃饭也是自己掏钱。

郭明义说,公司领导提出要给他提职、配车,他拒绝了。“我还请求以后不要授予我任何荣誉。我也不会接受,请把荣誉全部留给其他同志。”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鞍山文明网发自去年8月的“今天的郭明义变了吗”一文这样写道:“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之后,郭明义有三个没变:每月4000元左右的工资没变;每天提前2个小时上班的习惯没变;住址变了,但住房只有60平方米。”

文中还透露了郭明义的家事:女儿工作了,但她历经公务员、事业单位入职考试三次失败,第四次才被录取,至今所在单位不知道他是郭明义的女儿;女儿结婚了,但没有任何仪式,没办一桌酒席。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实习生 周闻韬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