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地城镇化要注意什么?香港贸发局主席提建议


来源:凤凰卫视

推广“一带一路”,如何吸引年轻人 记者:香港的年轻人想要加入“一带一路”,他现在可以做什么? 罗康瑞:现在很多我们香港的年轻人,最大一个问题,他不愿意离

核心提示:新的这个城镇化,我希望是主要是人要住、工作、休闲、学习都放在一起,年轻人现在基本上没有时间,那你应该给他比较接近在一起。城市里来来去去就是看到都是玻璃幕商店,这没意思,所以我觉得尤其是内地很多城市,历史文化很深远的,应该好好去把它们保护起来。 

推广“一带一路”,如何吸引年轻人

记者:香港的年轻人想要加入“一带一路”,他现在可以做什么?

罗康瑞:现在很多我们香港的年轻人,最大一个问题,他不愿意离开香港。

城镇化建设,应当避免“千城一面”

罗康瑞:内地很多城市,其实是这个历史文化很深远的,应该好好去把它们保护起来

虽在富豪之家,却艰苦创业

记者:这十万块还了没有?

罗康瑞:还了,要我付利息的。

记者:连本带息。

罗康瑞:当然了。

记者:息是多少?

罗康瑞:那个时间爸爸就是说跟银行的贷款利息一样

“一带一路”战略三周年,问答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

英国脱欧

2016年的10月20日,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召开。这也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上任之后首次出席欧盟峰会,英国的脱欧安排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她也在十月初的时候表示,英国会选择限制移民的流动,放弃欧洲单一市场,也就是所谓的“硬脱欧”,并且将会在2017年的3月之前启动脱欧程序。

然而作为香港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的英国,在脱欧公投之后,又会对香港带来哪一些影响?香港又将如何从“危机”当中寻找“机会”?

“一带一路”战略三周年,本周继续问答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

记者:您怎么看英国脱欧对于香港经济的影响?

罗康瑞:影响是有,但是应该不会太严重,当然英国自己的经济应该会有很大的冲击,我们这些旁观者就想不通,为什么会投票去脱欧呢?你看英镑就跌了那么多,接下去的贸易,各方面肯定(会受到影响),还有需要很漫长的谈判去脱欧,那你这个不明朗的时间,怎么样去面对呢?这些都是想不通的,但是政治就是我们一般人都没办法明白的。

2016年10月20日,苏格兰地方政府发布了新的苏格兰独立公投草案,当草案中的公众咨询在2017年的1月结束之后,苏格兰地方议会将决定什么时候,或者是否举行独立公投。

记者:你刚才提到了,脱欧对于英国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的震动,但是也比较快地就稳定下来,但是很多人担心其实它是一个政治的多米诺骨牌的效应,也担心这个蝴蝶效应, 英国的公投对于香港来说应该有什么样的启示?

罗康瑞:我看其实没有什么启示,当然现在有一些香港的小青年说要“港独”这些,基本上是没有一个可能性的,基本想都不用去想的,因为这个在八十年代中英谈判香港九七问题的时候大家都探讨过的,基本上香港是没办法独立的,也不会独立的,也不应该独立的。

记者: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内地的很多城市不断奔跑的速度,比如说在2015年香港的GDP,就已经首次低于广州,位列上海、北京和广州之后,成为全国的第四位,也有说法深圳可能很快会赶超香港,那你怎么看这样的态势?

罗康瑞:这个是我们香港不进则退啊,这个是没办法的,我们就好像刚才说,我们过去二十年都没有好好去想到底我们怎么去突破,当然我们每一任特首都有提过说香港要怎么去发展,但是去落实这些政策有很大的难度,还有就是香港的企业,现在因为我们资金、人才都是自由进出的嘛,很多人投资到外地去,投资到内地去,我过去这十多年,我新的投资都放在内地。当然作为一个商人,你一定是看哪一个地方给你商机更大,回报好一点的。

记者:但是香港本地,它的零售业、旅游业,它的金融市场都还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罗康瑞:这个是没办法的,小莉,我们自己要是整个环境不欢迎这些来香港旅游的,那你做这些零售跟这个旅游肯定是受影响,你就要转型啊。今天的全世界的经济结构发展都是有颠覆性的,科技也是颠覆性的,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很不明朗的一个前景,但是也充满挑战,也充满机会,主要就是看我们能不能够抓住这些机会。

虽然香港特区政府,利用多个机会,在各个场合对“一带一路”进行推广和介绍,但是对于香港本地的年轻人来说,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的战略中来,似乎并没有清晰的思路。

记者:您多次提到了希望香港的中小企业或者是年轻人,能够抓紧这次“一带一路”的机会,也一直提到香港年轻人需要一个上升的通道,那你觉得这次的“一带一路”上面,香港的年轻人可以做些什么?我知道我们有网站去支持他们,去理解“一带一路”,那举个例子,香港的年轻人想要加入“一带一路”,他现在可以做什么?

罗康瑞:现在首先第一步他是可以上我们的网站去看这些国家的这个资料,自己决定他自己到底是希望在哪一个地方,或者做哪一个行业呢

记者:那您会建议年轻人是去做专业人士呢?还是去创业呢?在“一带一路”的机遇上。

罗康瑞:这个小莉要看每个人自己的,对自己的这个要求,他自己的性格各方面能力在哪一方面,他愿不愿意离开香港?现在很多我们香港的年轻人,最大一个问题,他不愿意离开香港。

记者:舒适区。

罗康瑞:对,他就坐在这边,觉得条件非常好,你叫我到那边去,那么辛苦,我觉得他们一定要突破自己这个思维的。

记者:也有学者说,现在也有一些机构在提供一些“一带一路”上的给年轻人的实习机会,实习的岗位,这样是不是非常有效?但是这种岗位也不多,未来是不是有机会增加?那么也有人觉得说,就好像“一带一路”是一些企业大佬,甚至还不是中小企业才能够参与的这种游戏,或者参与的这个项目,您怎么看?怎么样改变香港的年轻人这样的想法?或者提供他们更多的机会。

罗康瑞:现在我们跟青年协会已经开始在谈了,他们要求说每一次我们去什么地方去访问呢,给他一些位置,给他这些年轻人能够参与,一起去看,我们是准备这样做的。

记者:那么提供一些实习的岗位或者是,有没有这样的机会?

罗康瑞:有的,将来肯定有的,将来这些企业到那边去,要是我们有年轻人有这个自主(的意愿),能够说我会愿意去参与,那大家一定欢迎的。

记者:嗯。

罗康瑞:因为现在你要到这些地方,比较落后的地方去投资、去经营,最困难还是人才。

记者:那您觉得要怎么让香港的朋友能够真的感受到“一带一路”跟他们有关?能够真正的参与进来?

罗康瑞:这个就是我们下一步的希望去宣传多一点,那今年刚好是贸发局(成立)的50周年,我们现在也准备做一个青年的论坛,就是也是希望将这些机会或者香港一些成功人士奋斗的这个故事,介绍给这些年轻人,鼓励他们自己去创造自己的机会。

罗康瑞:内地很多城市,其实是这个历史文化很深远的,应该好好去把它们保护起来。

楼市房地产

从2016年初到9月份,中国内地的房价持续地攀升,特别是一线、二线的城市,在金融政策和行业政策放松的背景之下,房价一路高歌。在“十一”前后,有超过20个城市出台或者是重启了限购政策,开启了新一轮的调控。

而根据美林美银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内地的许多城市的房价飞涨的时候,来自于内地购房者的兴趣,有望对香港房地产市场构成支撑。

不过仍有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香港的楼市并不像部分业内人士预期的那么乐观。

记者:你知道李兆基曾经说过,今年(香港)的房地产可能还是会不好,而且可能会有下滑10%的可能性,您怎么看这样的说法?怎么看香港的房地产市场?

罗康瑞:其实呢,在6月已经回升了一点,但是这个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基础,怎么样的一个发展呢,目前还是很难去看通的,因为刚需确实是有,但是供应是不足够,那房价就不断去上升,要是政府能够建多一些公屋呢,这个房价就升幅就可能没有那么高了,但是调整,我觉得也不会太大幅度,当然长期来说呢,还是有一些危机的,危机是什么呢?供应大量增加,香港经济非常衰退,还有的是这个利息,要是美国…

记者:升息的话。

罗康瑞:升起来,对房地产都是有影响的。因为你现在政府还要这些“辣招”,这个也是不鼓励人来买的,但是呢,你下去到底能不能够负担这个房价呢,很多人是负担不起的,其实香港现在这个房价是,完全是不合理的。

记者:您指的是高得不合理?

罗康瑞:太高了,高得不合理。

香港目前约有730多万人口,几乎全部生活在城市,对于香港而言,似乎没有农村这个说法,城市化率接近100%,是世界上城市化率最高的地区之一。而香港高密度、低碳、拒绝拥堵的城市规划与管理模式,也被认为是中国内地城镇化建设的典范。

记者:您曾经提到,所谓城镇化,其实应该是人的城镇化,怎么解读这句话?

罗康瑞:首先从人的角度来看这个规划是怎么做,才最配合他,过去我们在大陆的这些城市做这个规划呢,好像上海浦东、陆家嘴,是中央商务区,但是它完全没有住的地方,一到晚上是一个空城啊。那这个其实对人的生活的质量啊,对这个地方啊、能源都是有很大的损耗的,那新的这个城镇化,我希望是主要是人要住、工作、休闲、学习都放在一起,年轻人现在他基本上是没有这个时间的,那你应该给他比较接近在一起的。还有就是我们也有考虑就是,未来这个科技的这个发展,比如说…

记者:智慧城镇。

罗康瑞:无人驾驶的汽车,那这个对我们这些开发商有什么影响呢?我下一步就在想,需不需要这个停车场呢?是不是啊?不一定是每一个人都需要自己一部车,他打一个电话这部车就到他前面了嘛,所以这些都是有很大的改变,都是需要我们现在就超前一点去看的,到底怎么去做这个城市的规划。

记者:您当时曾经提到过,应该将产业、休闲和生活三者合一,那个城镇化的规划才会是完整的,而且才是有效的,比如说什么样的例子或者是什么样的景象?

罗康瑞:现在我们在内地大家都说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是你需要有一个硬件,有一个地方给他们能够这样来发展,创新跟创业是大家配合起来,我在十多年前就经常研究这个方面,因为我觉得下一步我们国家的发展是需要创新的,我就去参考美国硅谷,它是怎么样的,其实硬件是重要,但是不是唯一的考虑,所以更重要是这个生态环境,你怎么样把这个生态环境营运起来?让这些有创新的人,他的概念怎么样去跟人家一起去碰撞,去创更多的新的想法,或者是这个风投、天使基金怎么样跟他们配合?这些都是有一个生态环境的,这些我觉得下去我们这些城市的发展,下一步在规划方面也是应该要去好好去考虑的。

记者:十多年前,您就看到了中国内地的旧城改造,也有很成功的项目,您觉得旧城改造能够成功,有什么样成功的经验?有什么样需要避免的?

罗康瑞:最主要是我是看到一个城市,就好像上海,它未来发展是怎么样,需要怎么样的配套设施,所以十多年前我已经能够做一个新天地,这将上海的石库门把它保护下来,那我们很多这些城市将它的这些旧的房子都拆掉,就好像香港,我们房子都拆掉,从前的这些特首,董特首也跟我说过,为什么不在香港做一个新天地?我说香港的房子都全拆掉了,怎么去做呢?是不是?这个很多城市它发展的过程中,它就将旧的东西都扔出去,但是这个其实是错的。

记者:很可惜的。

罗康瑞:因为我们这个文化的底蕴,就是在这些老房子可以看到的,这些我们都应该去把握,但是不是把它浪费掉这些土地的资源,就是要有创新,不要只是说我新天地的这个做法,我是把一个旧的这些石库门,把它发展成今天一个地标。

记者:中国在下一轮的基础设施上面,其实就是城镇化,也有很多人担心像您提到的,推倒重来,然后千城一面。

罗康瑞:对,这个来来去去就是看到都是玻璃幕商店,这没意思的,所以我觉得呢,我们尤其是内地很多城市,其实是这个历史文化很深远的,应该好好去把它们保护起来,还有就是其实我自己很相信,这个城镇化对我们整个国家未来的这个经济发展是有利的,它城镇化其实就是最大的购买力,内需,就是这一块。

记者:是指的很多的基建的建设? 

罗康瑞:基建、房屋什么的,你做一个新区、新城市,这个你要购买的东西太多了,还有就是这些人到那边的时候,就是他生活、工作各方面条件比较好,他的效率高了,这个也是对这个增长是有帮助的,这个是最大的内需。

记者:如果在城镇化的过程当中,真的像您说的,人的城镇化,那里有产业、有休闲、有生活,就可以把人离开大城市,进入城镇的话,这样子是不是就有机会减少城市的房地产的急剧的价格的差距?

罗康瑞:但是你现在也没办法说一定就不要住在这个大城市,是不是?你每个城市现在为什么,中国内地的这些超大城市是吓人的,就好像人家那么一个国家那么多人的,重庆三千多万人,上海两千四百万人,但是你没办法,人都是喜欢去这个城市的,但是呢,下去刚才我说,是区域经济,你就应该在周边的这些城市,大家怎么…

记者:分工。

罗康瑞:分工,让这些年轻人看到哪里是他机会比较多,他就可以在这个地方,这个我相信下去应该是朝这个方向的。

美国大选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年的11月,最吸引全球目光的无疑是美国大选。目前,美国总统大选已经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美国当地的时间10月19日,美国大选的第三次总统辩论在拉斯维加斯的内华达大学举行,这也是希拉里和特朗普最后一次在公众的面前直接对弈。而辩论的结束之后,多家美国主流媒体都因为一句话把共和党的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送上了头条:特朗普不愿表态是否会承认11月8日的大选投票结果,称要“留点悬念”。

这一堪称是彻底背离了美国政治传统的表态,不仅招到了民主党人的反对,甚至还有部分的共和党的大佬对其“炮轰”。

而对于这位正在角逐美国总统大位的特朗普的做事风格,罗康瑞表示,很担心。

记者:我知道特朗普其实跟你有一些渊源的,当时他濒临破产的时候,曾经在香港找了您和郑家纯。

罗康瑞:郑家纯,对。

记者:来投资他,挽救了他的这个事业,当时的情况是怎么样?

罗康瑞:这个是1994年,美国的房地产那个时间是很低潮,他就碰到很多财务上的困难,所以那个时间他要将他的项目去卖,但是当地因为整个市场不好,所以他这个项目规模也比较大,找人有困难,所以他的银行就跟我们说,这样吧,他这个项目要是你们有兴趣,可以直接跟他谈,但是这个人很麻烦的,所以你们还是直接跟他谈,将来不需要去打官司,所以我们就跟他在香港见面谈,将他的债务是清收过来,但是又跟他分红30%,他没有股权,但是我们要给他30%,做了11年,也为他赚了很多钱,也不需要他破产了。但是到那个时间,我就觉得呢,美国房地产下降了7年,应该有一个调整了,所以我就跟郑家纯他们大家研究,我说卖掉这个土地吧,那我们决定之后,当然应该他也知道的,那就去卖,卖掉17亿6000万美元,他应该很开心啊,他要分30%,但是过几天,他就律师信发给我们说,控诉我们卖便宜了10个亿美元,要我们补偿给他,他做事的方法我真的没办法明白,所以他要是将来当总统,我相信我们大家都应该很担心的。

记者:特朗普曾经要濒临破产,或者说就要破产了啊,我不知道出来的那个“白武士”是吧,原来是您和郑家纯。

罗康瑞:他那个时间在1994年做好之后,1996年吧,我去纽约去参加一个会议,他刚好是这个讲解,他看见我就说,罗康瑞在这边,他这是帮了我,救了我的,但是后来你看。

记者:对簿公堂。

罗康瑞:为他赚了很多钱之后,他再来控诉我们,打了四年的官司,他输了三次,他的目的就是要拿多点好处,他不会去想对与错的。

记者:那您自己在跟他交往的过程当中,就像您提到的说,(他)是一个很典型的商人,利益最大。

罗康瑞:但是商人也是有,有些人还是有道德的吧。

罗康瑞出生在香港的富豪之家,父亲是香港鹰君集团创办人罗鹰石,家中共有10个兄弟姐妹,罗康瑞排行老六。虽然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但他却没有享受到“好处”。

记者:其实很多人都知道您是,在内地的说法叫做“富二代”,但是您从学校开始,就是自己打工,刚开始第一个创业,也就是拿了十万块钱,还是妈妈费尽了口舌才找到这十万块钱,这十万块还了没有?

罗康瑞:还了,要我付利息的。

记者:连本带息。

罗康瑞:当然了。

记者:息是多少?

罗康瑞:利息,那个时间爸爸就是说,跟银行的贷款利息一样,但是我是非常佩服我爸爸,他其实在教导我说,什么事情都要成本的

记者:靠自己。

罗康瑞:你一定要明白,经商是这样的一个环境。

记者:但是十万不算多,在那个年代可能还不错,但是不算多,以一个“富二代”来说。

罗康瑞:不算多,不算多,但是我从来没有“富二代”的感觉的,因为我爸爸从来不会给我是有多钱去花,我去澳大利亚念书,他还要我做货船过去,让我吐了13天。

记者:从此不敢坐游艇吧?

罗康瑞:不敢了。

记者:爸爸对你的磨炼,对你其实有很大的影响,他(对你)最大的影响在哪里?

罗康瑞:就是他做事的这个自律,他做事我真的很佩服他,他真的是身教,不是只是说是这样这样,他每天都在身教,然后我还记得我在外国念书,回香港来度假,一个暑期,他说好那明天跟我一起去上班吧,他带我去做电车跟巴士,然后自己的车就放在家里,他带我经历一般人的生活是到底怎么样,我念书回来之后,他说好你去一家房地产去当这个练习生吧,还不让人家知道我是谁,背景是怎么样,每天我跟这些工友一起去工作生活,他就是磨炼我,那个时间我很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样对待一个儿子,现在我觉得他真的很伟大。

记者:你什么时候开始理解了?自己创业之后?

罗康瑞:自己创业之后才知道是那么困难,那么多事情,那他对我这样的培养,就是给我一个最好的一个磨炼,让我准备好。

记者:能够坚持下去。

罗康瑞:坚持下去。

记者:现在很多人在创业,尤其是国内现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这个阶段,你给现在这一代的年轻人创业什么样的忠告?

罗康瑞:第一条就是要明白自己,明白自己的能力,明白自己要什么,追求什么,要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这些都很重要,还有当然,创业一定会碰到很多困难,90%以上一定是,第一次会失败,但是呢,对自己有信心。

记者:您作为贸发局的主席,您希望在您的任内,能够做到什么?香港的经济能够变成什么样?或者能够帮助到香港,跟香港的中小企业跟年轻人什么?

罗康瑞:我最希望看到就是我们“一带一路”这个平台,香港贸发局能够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来推动这个整个计划,跟香港能够扮演的角色,还有一条我是希望我们能够找到地方扩建我们这个会展中心。

记者:深深的期许,谢谢主席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2016-10-28问答神州 专访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8/95c325c7-58dc-43eb-b3e5-a7ee90fb0fe5.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