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娱:做艺术策展,让公众都能看到皮毛画


来源:亚心网

但是让吴娱没有想到的是,2013年年初,阿孜古丽从北京回到了新疆,兴冲冲地来找她,并给她看了自己完成的第一幅的牛皮毛画作品《成吉思汗》,并且将她带到了已经开始装修的工作室,握着吴娱的手说:“我亲爱的朋友,我的皮毛画技术已经很成熟了,所有技术性的难题我都已经解决了,现在只要创作下去就可以了,我真的希望在自己还未老去的时候,能够实现所有的梦想……”阿孜古丽的这番话让吴娱很震撼。

原标题:吴娱:做艺术策展,让公众都能看到皮毛画

亚心网讯(记者 阿比拜)10月23日,在阿孜古丽的皮毛画工作室里,新疆宏美术馆副馆长、自由策展人吴娱正在跟阿孜古丽商讨皮毛画的推广事宜。

“你不知道我这个朋友多有韧劲,只要想做的事情,她无论花费多长的时间都会做好的。”吴娱笑着指着阿孜古丽说。

作为一名策展人,吴娱总是喜欢四处看各种展览,了解行业动态。而每次到外地,她也总是喜欢去新疆的餐厅吃饭,就是这样常常往返新疆和北京,一来二去,她认识了阿孜古丽,经多年交往变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吴娱还记得,从2010年开始,阿孜古丽与她聊天时,总是会给她讲自己的梦想,比如说,她要发展自己的艺术事业,还有,等条件成熟了还要开一家艺术酒店,把新疆所有的民俗艺术微缩在自己的酒店里。“每个人其实都有梦想,她说这些话的时候,自己也总是附和着她。”吴娱笑着说。

2015年,吴娱去北京,与阿孜古丽聊天的时候,阿孜古丽又说起了自己的梦想,并且将自己手机中一张图片拿给吴娱看。那是一幅还未完成的半成品皮毛画图片。

“当时我记得她特别兴奋,给我讲她自己这么多年的艺术实践,但是现在也还是在创造的过程中,而且又说了自己想发展艺术事业的梦想,当时我就特别敷衍地点了点头,哼了一声说,那你就做嘛!做呗!”吴娱说。

但是让吴娱没有想到的是,2013年年初,阿孜古丽从北京回到了新疆,兴冲冲地来找她,并给她看了自己完成的第一幅的牛皮毛画作品《成吉思汗》,并且将她带到了已经开始装修的工作室,握着吴娱的手说:“我亲爱的朋友,我的皮毛画技术已经很成熟了,所有技术性的难题我都已经解决了,现在只要创作下去就可以了,我真的希望在自己还未老去的时候,能够实现所有的梦想……”阿孜古丽的这番话让吴娱很震撼。

吴娱立刻再一次拿起这幅《成吉思汗》皮毛画作品,仔细地看了起来。

“再次看完这幅皮毛画作品,我深深地被震撼了,这幅作品,将牛皮有毛的一面当画板,牛皮的尾端部分被巧妙地运用到了人物的帽领上,胡子头发也是真实的牛毛,猛地一看就如一个活着的成吉思汗正在凝神眺望着远方。整个画面栩栩如生。阿孜古丽这么多年没有放弃过梦想,一直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的状态让我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震动,我根本就没有想到过,这件事情她会执著地坚持下来,而且还会做得这么成功。”吴娱说。

阿孜古丽点燃了吴娱身上的另一种激情。当阿孜古丽希望她能加入自己的团队,成为其中一员的时候,吴娱立刻答应了。

“作为阿孜古丽的朋友,我希望自己能帮到她,给她一些在我这个业界中比较专业的建议,作为一名策展人,我也希望能让她和她的皮毛画通过我的推广,让更多的人知道。”吴娱说。

于是,当阿孜古丽的工作室成立后,阿孜古丽、吴娱就开始了题材更为丰富的皮毛画创作。团队的几个人经常聚在一起,商量将要创作的作品。这种头脑风暴让大家有了更多新的想法和感受,当每个人独特的想法碰撞在一起的时候,西北人那种豪爽的性格就显现了出来。

“我们面对每一张新来的皮毛原件,都会坐在一起商议设计成什么样的形象合适,我们所有人的想法像火花一样碰撞在一起,给一张张皮毛赋予了新的内容,每一幅作品,我们希望它能更贴近新疆特色、西域特色。”吴娱说。

正如吴娱所希望的那样,在团队的合作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工作室已经创作出了很多新的形象,雪豹、鹰、民族人物,每一幅作品都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在绘画艺术方面,在新疆美术学院老师的指导下也提高了很多。

“作为一名美术馆的策展人,同时作为这个团队的一员,我希望他们团队的皮毛画创作水平能够再提升一下,这样才能体现它独有的艺术价值,不仅能增强观赏性、艺术性、学术性,更能增加收藏价值,让更多人喜欢并爱上皮毛画。”吴娱说。

如今,吴娱也有了一个梦想,那就是等将来阿孜古丽的皮毛画成熟并且可以广泛推介的时候,她能成为这批皮毛画作品的策展人,让皮毛画能与更多的人见面。同时,她也希望这种独特、属于新疆人气质和文化的作品能推介出去,成为一张很多人愿意收藏并代表新疆文化的名片。

“如今,有梦想的人很多,但是能够执著于梦想、坚持梦想的人是少数。阿孜古丽做到了,她的精神感染了我,而我也希望借我之手能让更多人了解皮毛画以及阿孜古丽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吴娱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