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矿集团开创煤电铝一体化发展“百色模式”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百色10月28日电 (伍迁)“百矿集团创造了我国中小型煤矿机械化生产和煤电铝一体化发展的‘百色模式’,为行业推进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典型经验。”10月27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为广西百色百矿集团建矿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发来贺信。

原标题:百矿集团开创煤电铝一体化发展“百色模式”

人民网百色10月28日电 (伍迁)“百矿集团创造了我国中小型煤矿机械化生产和煤电铝一体化发展的‘百色模式’,为行业推进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典型经验。”10月27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为广西百色百矿集团建矿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发来贺信。

“砥砺煤海一甲子,铸就辉煌六十年。”当天,百矿集团举行建矿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回顾60年的建设发展历程和总结所取得的成就。在会上,百矿集团对矿工寿星、终身矿工、优秀矿工、优秀职工、拔尖人才、优秀安全生产者、优秀企业管理者、最美矿嫂和劳动模范进行了表彰。同时,百矿集团生态锰产业一体化项目镍钴锰酸锂电池工程、矿机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百煤物流码头项目宣布竣工。

百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黄建宁在致辞中说,百矿集团的建设发展史,就是百色煤炭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百色工业发展史上的典型代表。他希望百矿集团继续发挥企业“领头羊”的作用,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经济,持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把百矿集团做强做优。

1956年,百矿集团从一个年产几千吨煤的东笋煤矿小煤窑起步,经历了从低迷、复苏、做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等重要历史阶段,发展成为目前广西最大且影响全国的褐煤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碳酸锰基地、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60年来,百矿集团从濒临冰点到重新崛起,开创“综掘综采一体化、安全管理信息化、矿井建设标准化和融资方式多元化”为核心的“百矿经验”上升为“百色经验”,走出了一条安全、高效和现代化生产经营的成功之路,成为全国中小型标杆煤矿,为百色市“再造一个工业百色”战略部署作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面对经济转型新常态下的巨大压力,百矿集团逆势而上,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建成广西首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构建起煤电铝一体化、生态锰产业一体化等多层次、立体化的循环产业体系,业务涵盖煤炭、电力、铝产业、生态锰、机械制造、煤炭物流、金融等多行业,资产增至近200亿元。2015年,百矿集团跃升为中国煤炭企业50强第47位,广西百强企业51位。

广西百色百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启江表示,将围绕“煤电铝网”和“生态锰”两个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百矿集团产业升级。坚持“资源、人才、文化”三轮驱动,围绕打造“实体实业、商贸物流、资本经营”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做稳做优煤炭产业,做实做好电力产业,做大做强铝产业,做精做深锰产业,做广做长商贸物流,做活做通金融板块,力争“十三五”内百矿集团实现原煤产量突破2000万吨,形成年产200万吨碳酸锰产业一体化体系,发电装机容量350万千瓦,铝水150万吨。同时,与上海交大等深化产学研深度合作,延伸高端铝基复合新型材料及其深加工产业,让全体员工共享安全、生态、和谐、理性、幸福、健康的锦绣生活。(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