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追砸运钞车被击毙仍疑点重重

枪响了,人死了,但真相和相关人员、公司的责任都还没有搞清楚。

昨天,广东省东莞市发生一离奇的悲剧事件。在乌沙环南路上,男子黄某用砖头追打运钞车,之后被押运员开枪射击,黄某倒地身亡。此事有许多疑问,当地警方派出刑侦人员到场处理,事件起因及经过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真相还在路上。可许多网友已迫不及待地对这名已经离世的男子宣判,“神经病啊”、“自己找死”、“打死活该”之类的评论脱口而出,不同意见者则被贴上“圣母”的标签。即使与黄某毫无关系的人,都会对网络陌生人表现出的冷血感到不解和寒心。

随后新闻出现了所谓的“反转”。目击者称,黄某之所以追打运钞车,是因为运钞车曾撞到了他,没有停车更没有道歉。这个信息还有待进一步确认,但足以说明事情的真相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简单。

远离运钞车是常识,没错;拿砖头砸运钞车窗户很危险,也没错。但何必向一个已故的生命踏上一万只臭脚?即使没有所谓的“反转”,黄某的死亡也丝毫谈不上“活该”。因为黄某的举动实在不像一个想要抢劫运钞车的嫌犯。从视频看,他手无寸铁,拿着砖头追了运钞车几百米。这像打劫吗?

网友尽可以最大的恶意推测他是电影里常见的那些“笨贼”。我却倾向于认为,他只是一个突然被某种原因激怒的普通路人。砸运钞车不对,但罪不至死。不管我们如何揣测,别忘了还有调查,还有法律。要想证实黄某是抢劫犯,必须拿出证据。口水定不了人的罪。

目前最紧要的问题还不是黄某的意图,而是押运员的处置是否合法,开枪的理由是否成立。运钞公司称,押运人员人身及押运安全正受到严重威胁,多次警告无效、情况十分危急下,使用防暴枪鸣枪示警,肇事男子中弹倒地。但是该说法是有疑问的。情况是否真的危急,是否已无其他选项,都值得讨论。

运钞公司说司机无法安全迅速驶离。有目击者却表示,男子追打运钞车的过程中,运钞车的行驶速度非常慢,还曾经一度停了下来。试想,假如运钞车真要加速驶离,人在车外手上只有砖头的黄某,几乎没有办法阻拦。可是偏偏是在步行追打的过程中,车内开了枪。

法律赋予了运钞车武装,也赋予了押运员在必要情况下开枪的权力。但押运公司和开枪的押运员必须说清楚,开枪的条件是否充分,做出判断的依据又是什么。假如事后调查认为开枪行为有不当之处,还应该追问押运公司的培训是否合格。

总之,枪响了,人死了,但真相和相关人员、公司的责任都还没有搞清楚。

偏偏是在这种情况下,“打死活该”之类又蠢又坏的冷血言论出现了。类似的冷血围观,在网络上已成为一种常态。前段时间那名在野生动物园下车的女子,已感受过这样的寒意。她下车当然是有错,但她有错就可以被随意谩骂、造谣吗?她有错,就能说明野生动物园没有改进的余地吗?同样的道理,黄某砸运钞车有错,就能说明押运员完全无辜吗?

冷血围观者不会思考这些,他们忙于向自己心中的“坏人”踏上一万只臭脚,忙于把“规则破坏者”钉上耻辱柱。他们捍卫的不是文明社会的规则,而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规则。

孟子说,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就是说人与禽兽的区别很少,他提出了几条标准,比如“恻隐之心,人皆有之”。那些轻易为真相未明的悲剧拍手称快的人,大概不符合这条标准。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西坡

西坡

知名青年作家,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美国提前进入“希拉里时代”?

希拉里的战术是攻击特朗普个人,而特朗普的战术是攻击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