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蒙古太平山嘎查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主体工程竣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定点帮扶太平山嘎查万只肉羊产业化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主体工程竣工仪式在兴安盟科右前旗太平山嘎查举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伟、盟委统战部部长阿拉坦敖其尔、盟科技局副局长陈德慧、盟扶贫办主任陈延成、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刘忆、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闫树春一行现场考察了工程建设成果,并出席竣工仪式。

原标题:内蒙古太平山嘎查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主体工程竣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伟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伟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定点帮扶太平山嘎查万只肉羊产业化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主体工程竣工仪式在兴安盟科右前旗太平山嘎查举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伟、盟委统战部部长阿拉坦敖其尔、盟科技局副局长陈德慧、盟扶贫办主任陈延成、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刘忆、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闫树春一行现场考察了工程建设成果,并出席竣工仪式。

美丽的兴安盟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拥有广袤的草原和森林,水质纯净无污染,是发展农牧产业的“聚宝盆”。肉羊产业是兴安盟的优势产业,同时也是富民产业和朝阳产业。但当地肉羊产业发展缓慢,品种良种化水平不高,管理经营粗放,科技含量较低,再加上地区偏远、销售渠道不畅,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农牧民收入长期处于全国低位水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工作指示精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2015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在定点帮扶的兴安盟科右前旗太平山嘎查,积极推动扶贫方式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着力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协调蒙羊集团与太平山嘎查合作成立肉羊养殖公司、建设养殖基地。太平山嘎查万只肉羊产业化精准扶贫示范项目总投资4836.94万元,建设总面积82150㎡,其中养殖区28266㎡、办公生活区6212㎡、隔离区1687㎡、草料区4802㎡、有机肥区4497㎡,厂区道路建设及绿化11030㎡,湿地公园建设25800㎡。项目完成后,可年出栏30000只优质肉羊、选育种羊3000只,项目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500万元。太平山肉羊高效养殖园区建成后,通过采用“股份合作、企业经营、农户分红”的经营模式,项目可直接安置就业45人,直接带动214户贫困户农牧民养羊致富,解决近428人靠肉羊养殖实现再就业,实现项目区稳定脱贫。

作为该产业精准扶贫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成立了蒙羊牧业(兴安)有限公司,秉承蒙羊集团“牧者富、食者康”的核心价值理念,蒙羊兴安公司积极推动兴安盟当地肉羊产业升级发展,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目前,兴安公司已经在兴安盟境内形成了年屠宰加工超过200万只肉羊的生产能力。2015年,为了帮助太平山嘎查贫困户快速实现脱贫致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与蒙羊牧业(兴安)有限公司就“产业扶贫、精准扶贫”达成共识,以蒙羊创新羊联体模式为基础在太平山嘎查建设养殖基地,大力发展肉羊产业,实施产业精准扶贫。

在本次万只肉羊产业化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主体工程竣工仪式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王伟副部长首先祝贺工程竣工,并表示,在自治区党委及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积极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推动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统战部协调蒙羊集团与太平山嘎查合作成立肉羊养殖公司、建设养殖基地。万只肉羊养殖基地主体工程的顺利竣工,标志着该项目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项目全面运营后,将通过带动太平山嘎查农牧民进行肉羊品种改良、合作育肥、仔畜繁育、建设饲草料基地,蒙羊集团同一订单回购,每年给嘎查集体固定比例分红、安置农牧民直接到企业就业等方式,帮助太平山嘎查脱贫致富。这个项目的实施,对于促进太平山嘎查稳定脱贫、彻底脱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太平山嘎查万只肉羊产业化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的带动,能让太平山嘎查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

蒙羊牧业总裁闫树春讲话

蒙羊牧业总裁闫树春讲话

蒙羊集团总裁闫树春上台表态发言,蒙羊作为本项目的承担主体单位,绝不辜负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蒙羊殷切的希望,全体蒙羊人将谨记蒙羊“牧富食康”的核心价值理念,心系农牧民,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并在此基础上,全力将太平山嘎查打造成自治区肉羊产业创新模式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内蒙古肉羊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随后,由自治区统战部王伟副部长、兴安盟盟委统战部阿拉坦敖其尔部长、兴安盟科技局陈德慧副局长、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刘忆副旗长等领导共同为“科右前旗联农养殖有限公司”揭牌。科右前旗联农养殖有限公司是为承担该精准扶贫示范项目而成立的,是帮助太平山嘎查彻底脱贫的专业肉羊养殖公司,将负责联农太平山嘎查养殖小区的建设,在高标准的设施建设、好品种的肉羊引入、养殖高效益的发挥等方面充分展现出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并从经济扶贫、思想扶贫、观念扶贫、技术扶贫等多方面推进该地区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为此盟扶贫办授予科右前旗联农养殖有限公司“兴安盟肉羊养殖精准扶贫示范小区”称号,盟扶贫办陈延成主任向联农公司进行了授牌。

科右前旗联农养殖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科右前旗联农养殖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未来几年,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以及兴安盟、科右前旗各级党委、政府和统战部门的指导下,太平山嘎查万只肉羊产业化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的实施将会对兴安盟的肉羊产业发展模式的建立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并将有效地带动兴安盟当地更多农牧民通过肉羊产业化发展增收脱贫。蒙羊兴安公司将通过创新羊联体模式,以“放母收羔、扶大带小、种养结合、整村推进”的方式带动太平山嘎查全体农牧民进行肉羊品种改良、科学化养殖示范,推动兴安盟肉羊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实现“草畜平衡、提质增效、牧民增收”的目标,努力开启太平山嘎查产业化精准扶贫新篇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