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租房是许多年轻人最务实的选择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新晋“北漂”,眼下在北京租房,我觉得没什么难堪的:租房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阅历,对初出校门的自己未尝不是一种锻炼。当然我也不能否认更重要的原因:我跟我的家庭还没有能力购买堪称天价的房子。租房,是最务实的选择。

原标题:租房是许多年轻人最务实的选择

我来北京一年半,时间不长,却已经换了三个住处。当然,都是租的。

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新晋“北漂”,眼下在北京租房,我觉得没什么难堪的:租房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阅历,对初出校门的自己未尝不是一种锻炼。当然我也不能否认更重要的原因:我跟我的家庭还没有能力购买堪称天价的房子。租房,是最务实的选择。

对一个打算长久在北京工作的人来说,说不想买房,大概是言不由衷。租房毕竟不稳定,且要应对各种麻烦,搬家,与租友的相处,以及可能要与中介无休止地周旋,困难不一而足。相信每个有租房经历的“北漂”,都能写几页租房“血泪史”。更关键的是,所谓“无恒产者无恒心”,没有自己的房子恐怕难以让一个人坚韧不拔地在一个地方打拼下去。

而有了房子就不一样,居所稳定下来,让人真正有家的感觉,也不用担心房价上涨赶不上“末班车”,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应当承认,中国人是有地产崇拜情结的。传统中国人一贯保守,“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是朴素追求。无恒产而有恒心者,惟士为能,这跟普通的“民”无关。海洋文明孕育下的西方民族惯于冒险,东西方民族性格迥异,用西方人喜租房来论证中国人也要习惯租房,我认为是不合理的,至少现在不能这样说。

当然,在大城市买房,这种想法只是针对大部分人,现在,也已经有很多有想法的年轻人,不再局限于一定要买房,而觉得租房也没什么不好:房子只是一个居所,能满足基本的起居即可。生活总要继续,租房也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这其中也不乏一些有想法的年轻人,他们认为,租房是人生与职业规划的一部分,不能为了眼前的小利埋头赚钱而丢失了大格局。他们在事业上取得成果可能需要一定时间,而一旦成功,获得的收益就可能远比买房多,到那时候再买房也不迟。

所以,与攒钱买房相比,租房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省出钱去规划生活与事业。

这背后有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选择租房在大城市生活?有人说“年轻人正在逃离北上广深”,但据我观察,身边“逃走”的人并非都回到了县城,多数还是回到了家乡省会城市,那里房价依旧坚挺,压力犹在,蜗居生活在延续。

需要明白的是,无论是京沪穗深,还是苏杭渝,无论是逃离还是坚守,大多数年轻人依旧生活在一个叫“城市”的地方,哪怕是三四线城市。城市意味着什么?城市是风口,意味着巨大势能与无数连接机会,它带来的人生可能性远比乡镇、县城多;相较于小地方,这里更讲规则,每个人的付出都更值得期待。而且,互联网产生的创富机会比比皆是,一夜暴富并非天方夜谭,这些正是年轻人宁可租房也要留在城市的原因。

王言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8日 02 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