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诗意江南看浙江


来源:光明日报

江南是迷人的,江南是富饶的,江南是文明的。因为山水不同,风俗相异,即使是一省之内,浙江也是方言多样,所以形成了不同的人文性格。现在一册在手,便可尽览浙江的山山水水,看得见东海的台风,听得到钱塘的潮声,全书800多条段子,没有客套,都是真刀真枪的文字:

原标题:诗意江南看浙江

唐有诗,宋有词,元有曲。当代有什么?当代有段子。

段子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适合当代人对信息短平快的需求,也是人们舒缓生活压力的方法。确实,短小精悍的段子颇受人们青睐。在几乎人手一部手机的时代,人人都是段子手,人人都是传播者。

但是,能将段子写成一本书,却并不容易。女作家王寒却做到了,她将浙江10万平方公里土地、5000万人口、5000年历史文化都融入了一本27万字的书中,并且全书以段子的形式,将全省11个市生龙活虎地呈现在读者面前。段子句子精短,内涵丰富,风趣幽默,引人入胜。

作者的眼界,决定了书的高度。作者王寒是曾从事媒体工作17年的老记者,也是作家、摄影家。她走遍除了西藏以外的全国所有省区,走过30多个国家地区的80多个城市,徒步行走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到过一片白茫茫的南极冰川,行履所至,必然留下文字或摄影。作为资深的散文作家,她的前一本书《无鲜不落饭》,销售量名列当当网同类书的第二名。浙江是她的故乡,各市的风光人文,她时时关切,因为工作关系,她每年都会跑好几遍浙江各地,并用心积累所见所闻的点点滴滴。这本《浙江有意思》,继续保持她原有的幽默风格,让人开卷有笑声,欲罢也不能。而且因为用段子写成,节奏更加明快,信息量更大,内容更丰富。

江南是迷人的,江南是富饶的,江南是文明的。因为山水不同,风俗相异,即使是一省之内,浙江也是方言多样,所以形成了不同的人文性格。现在一册在手,便可尽览浙江的山山水水,看得见东海的台风,听得到钱塘的潮声,全书800多条段子,没有客套,都是真刀真枪的文字:

“绍兴五女”是指绍兴历史上最有名的五个女人,西施只是其中之一。除了西施,还有投江寻父的孝女曹娥,与心上人同化为蝶的情女祝英台,以《钗头凤》与前夫陆游唱和的才女唐婉,还有一个就是“右手把剑左反酒”的鉴湖女侠秋瑾。

台州人喜欢特立独行,他们的创新精神古已有之。举国上下正月十五闹元宵,台州人却提前一天闹了元宵。

温州人在浙江十一城中,自我认定“最不幸福”。

舟山当地一个渔民借了另一个渔民二十万元,借出去的钱迟迟拿不回来,官司打到当地法院,由于证据不足,被告不承认有借款一事。法官对被告说,好,你说你没借过钱,那你对着观音再说一遍。被告犹豫了一下,终于承认借钱的事实。

每一个段子,都像电影中的一个场景。全书就像浙江风土人情的集锦。

《浙江有意思》在说到杭州时,有一句是:“杭州的山山水水,最是打动人。很多人在离开时,总是一步三回头。”

没有到过浙江的人,通过这本书,对浙江会有全面的了解。生活在浙江的人,会惊奇于作家眼光的犀利:怎么这些作者都知道?

因为浙江有意思,这本书更有意思!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