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 东盟传统医药形成合作共赢新格局 期待合作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10月27日电 (杨陈 董子畅 吴美霖)“中国-东盟各国传统医药合作共赢的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我们非常期待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推动传统医药中心的建立。”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27日在此间表示。

原标题:中国 东盟传统医药形成合作共赢新格局 期待合作升级

中新网南宁10月27日电 (杨陈 董子畅 吴美霖)“中国-东盟各国传统医药合作共赢的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我们非常期待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推动传统医药中心的建立。”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27日在此间表示。

当天,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作为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与会的中国、东盟各国等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官员、专家学者、医学界人士及企业家等,围绕传统药物资源保护、发展与合作展开讨论。

朱海东表示,近年来,传统医学在国际上受到了高度的关注,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从2009年起,中国-中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已在广西成功举办三届。在此过程中,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双边传统医学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当前,中国与东盟正在共同努力,建设传统医药合作中心。

“中国已在澳大利亚、欧洲、北美等地区建立了17个传统医药中心,但在东盟我们这样的中心并不是很多。所以,在深化中国与东盟传统医药合作方面,还大有可为。”朱海东说。

“中国与东盟各国山水相连,隔海相望,发展传统医药,保障本国民众健康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宣司巡视员任乌晶表示,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的传统医学都具有悠久的历史,除了中医药以外,还有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瑶族等30多个少数民族保留并使用着本民族的传统医药。

“我们希望能借助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这个平台,在传统医药教育、医疗、科研、产业等各个方面与东盟国家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分享传统医药发展的成果。”任乌晶说。

当前,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合作已成为各方共识。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发出《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与合作倡议书》,决定继续以高峰论坛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传统医药资源保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建设,促进传统医药的更好更快发展。

此外,包括广西药用植物园与柬埔寨卫生部签署合作开展中药戒毒药物研究协议、共建柬埔寨药用植物种植基地协议,广西药用植物园与马来西亚国际传统医药研究院签署联合共建马来西亚国家药用植物园协议;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与马来西亚医师公会签署民族医特色诊疗技术培训合作等在内的6个项目,也在论坛上完成了签约。

原文莱卫生部健康促进中心主任蔡桂云表示,希望中国和东盟各国加强对传统医药原材料的保护,通力合作,进一步推动传统医药进入国家医疗保障体系,推进各国传统医药的国际化发展。(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