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呼图壁县Dala乐队:带着民族文化走向全国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讯(通讯员 徐承秀)这两天,呼图壁县文化馆的Dala乐队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的排练演奏曲目,他们刚刚获得歌舞中国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电视歌舞汇演的晋级,顺利入围到全国三十六强。

原标题:新疆呼图壁县Dala乐队:带着民族文化走向全国

亚心网讯(通讯员 徐承秀)这两天,呼图壁县文化馆的Dala乐队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的排练演奏曲目,他们刚刚获得歌舞中国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电视歌舞汇演的晋级,顺利入围到全国三十六强。

《黑走马》是哈萨克族一首传统民间乐曲,也有同名舞蹈,哈萨克族人民通常在喜庆的日子跳一曲黑走马,完全用乐器来演奏这曲《黑走马》还是从来没有过的。

Dala乐队经过三个多月的练习,演奏出了乐器版《黑走马》,也正是用了这个曲目参加了歌舞中国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电视歌舞汇演的选拨赛。

Dala乐队 队长 哈力木拜克·卡肯说,“排练过程中,虽然是我们哈萨克族传统的曲子,但是在乐队排练的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在这个配器当中也有很多的困难,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改进、磨合,最终就是大家现在听的这首《黑走马》。”

据了解,“歌舞中国”活动将于11月在北京星光影视园举办,大赛分歌曲组,舞蹈组,器乐组。全国36强入围代表队将代表各民族参加总决赛和民族歌舞春晚录制,在总决赛中获得金奖的代表队将代表中国队受邀出访韩国演出和交流。

Dala乐队作为新疆唯一一组晋级器乐组36强的乐队,丝毫没有懈怠,依然在不断的改进,同时还准备了5个曲目参赛,包括《天鹅》、《库尔古勒》 等曲目。

Dala乐队是县文化光文工团成员,6名队员均是哈萨克族,他们弹奏的乐器有14种,包括斯布孜额、库布孜、杰特跟、口弦、水摇、冬不拉、曼托林、切尔特尔、萨满鼓、阿拉伯鼓、撒斯迈等。

呼图壁县文化馆馆长程勇说起组建乐队的初衷:“我们发现他们对民族乐器理解的都比较深, 而且演奏技巧和演奏技艺上面都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就想的把这些单个的乐器组合在一块,组合在一块以后感觉演奏出来的水平感觉特别好。也想通过这样的组合把呼图壁县群众文化再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Dala的意思是广阔、宽广。我们这些队员拿的都是从大自然当中,从古老传过来的一些传统乐器,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乐队是更加宽广,更遥远的走下去。”哈力木拜克·卡肯说。

乐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有自己擅长的乐器,成员沙吾列提的特色就是同时弹两把冬不拉,弹出来的声音更加优美震撼。“把两个冬不拉音调的一样的,我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学冬不拉,现在已经15年了。”

呼图壁县斯布孜额已成功申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队中自然少不了斯布孜额的出场。

绕吾礼就负责吹奏斯布孜额,“我手中这个乐器叫斯布孜额,也是哈萨克族民间艺人演奏的器鸣乐器,如今发展到今天一般是松木、铁桶、合金等材料制作的。斯布孜额可以发低音,也可以发高音。音色飘逸、悠远。”

各种民族乐器混合在一起,经过精心的编排、修改,最后呈现出一个个不一样的曲调。时而雄浑、时而高亢、时而欢快,每一个人都在用心弹奏着手中的乐器,让乐器尽情的演绎出独有的音质和文化。

“每个乐器背后有它自己厚重的历史文化,我们乐队想把我们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哈力木拜克·卡肯介绍,在乐队里,除了哈萨克民间乐器以外,还有俄罗斯的曼陀铃,西班牙的吉他,阿拉伯的阿拉伯鼓,“我们想用这些各民族的乐器,融合在一起,把各民族的文化也进行一个很好的融合。”

让古老的、口口相传的哈萨克族乐器和乐曲重现生机,让民族乐器载着民族文化走的更远,飞得更高,这是Dala乐队的愿望。

“我希望我们的Dala乐队,把我们民族的文化、民族的乐器乐曲,带到北京,带到全世界。”成员茹荷娅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