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北、内蒙古玉米市场运行平稳 各方工作有效推进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央农办、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等十部门今天(27日)举行通气会,就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原标题:东北、内蒙古玉米市场运行平稳 各方工作有效推进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央农办、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等十部门今天(27日)举行通气会,就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当前,东北和内蒙古新产玉米已陆续上市。以内蒙古为例,目前,主要农作物处于收获后期,据农情统计,目前全区秋粮收获面积已达6857万多亩,秋收进度65%,同比进度快5个百分点。这四个省、区的玉米从总体看,市场运行较为平稳,秩序良好,各方面工作正在扎实有效推进。11月是东北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新玉米上市的高峰期,前期市场价格基本符合各方面预期,玉米加工企业入市意愿明显增强,购销比较活跃。

据国家粮食局交易协调中心发布的公告,随着东北新玉米上市,为切实做好玉米收购工作,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新粮,相关部门已决定暂停国家政策性玉米销售,2017年5月玉米收购期结束后再适时研究安排库存玉米销售。届时,将根据市场供求等情况,按照不打压市场原则确定销售底价,把握好销售时机和节奏,为市场消化新玉米创造条件。

2016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在使玉米价格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同时,综合考虑农民合理收益、财政承受能力、产业链协调发展等因素,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据此,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方案明确,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实现玉米价格由市场决定,真正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二是取消玉米临时收储政策,不再由中储粮总公司作为执行主体组织临时收储,而是由多元市场主体随行就市收购农民出售的玉米。三是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保持东北优势产区玉米种植收益基本稳定。

为加快玉米种植结构调整,2015年11月,农业部下发了《关于“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指导地处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北风沙干旱区、太行山沿线区及西南石漠化区的“镰刀弯”地区玉米非优势区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初步预计,2016年东北地区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同比减少2300万亩以上,玉米种植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此外,从9月份开始,我国将玉米淀粉、酒精等玉米深加工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恢复至13%,有效增加玉米消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