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民党认为冈村宁次有何“功” 助他逃脱战犯审判


来源:东方网

冈村宁次在中国的作战指挥,都是遵循着日本大本营的命令而行。在此期间,他不仅不曾下达虐杀的命令,而且曾经严令禁止滥杀无辜。冈村并没有直接参与杀害中国人民,也没有人这样告发过他。不只如此,冈村在战后积极遵从中央政府的命令,不将武器转交给中共,在终战处理方面也颇有功劳。

核心提示:这时曹士澄再次起身,强硬地主张冈村无罪:冈村宁次在中国的作战指挥,都是遵循着日本大本营的命令而行。在此期间,他不仅不曾下达虐杀的命令,而且曾经严令禁止滥杀无辜。冈村并没有直接参与杀害中国人民,也没有人这样告发过他。不只如此,冈村在战后积极遵从中央政府的命令,不将武器转交给中共,在终战处理方面也颇有功劳,不是吗?“在政治上,也有应当判处冈村无罪的理由。”

冈村宁次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东方网,作者:佚名,原题:冈村宁次是如何逃脱战犯审判的?

冈村宁次(1884年5月15日——1966年9月2日),侵华日军战犯。先后就学于陆军士官学校、陆军大学。曾参加日俄战争和第一次世界大战。1917年在驻华武官处工作。1919年开始长期供职于陆军参谋本部,研究中国情报。百团大战后调任华北方面最高司令长官,指挥对八路军各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残酷的大扫荡。

野岛刚,作家,资深媒体人。已在中国出版过《两个故宫的离合》(2014),《谜一样的清明上河图》(2014),《被误解的日本人》(2016)和《豆腐与威士忌》(2016)等书。本文摘录自其新作《最后的大队》,有删节。

“这是对日本的一大开导啊!”

日本正式向联合国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是1945年8月10日。那天,日本国内完全没有和身为中国派遣军总司令的冈村进行任何联络。

第二天,也就是8月11日早上,冈村终于从陆军大臣阿南惟几那里得知了日本同意投降的消息。而正好在同一天,冈村也给阿南发出了电报,表明继续进行战争的决心:皇军700万将士以及大陆依然健在,派遣军百万精锐,斗魂亦越发奋起……在下确信,此刻正是不为敌之和平攻势以及国内之消极论所惑断然一搏,即令全军玉碎亦不足惜,朝向战争目的之完成勇猛迈进之际……冈村对周围的部下表示,在最坏的情况下,他将把陆海兵力集结于山东省东部,形成半独立的占领区域,等待母国最后的命运到来。就在此时,天皇同意投降的“玉音放送”内容传到了冈村这里:那是8月15日早晨的事。

日本母国同时也发报给冈村,向他传达了阿南大臣已经自尽身亡的消息。得知这个消息后,冈村对自己的命运想必也已有所觉悟了吧!只是,身为败军之将的他,还有一件令自己感觉沉重不堪,非得尽心竭力设法处理的未了之事,那就是:究竟该如何让分布在中国全境、共计230多万人的日军以及一般日籍人民,顺利回到日本?就在冈村走投无路、被灰暗的思绪缠绕时,忽然有一个宛若救世主般的人物,以极度冲击的形式出现在他的眼前——那个人,就是蒋介石。

就在15日的“玉音放送”之前,蒋介石在南京应为重庆,南京当时仍在日本扶植的汪伪政权手中。发表了这样的演说:要知道如果以暴行答复敌人从前的暴行,以侮辱答复他们从前错误的优越感,则冤冤相报,永无终止,决不是我们仁义之师的目的。这便是著名的蒋介石“以德报怨”演说。事实上,蒋介石在演说当中,并没有明确说出“以德报怨”四个字;这个词是后来针对这篇演说,将其中要点精简浓缩而成的。

参谋小笠原清将收听到的蒋介石演说抄成文字稿,送到冈村的面前。

当着小笠原的面,冈村默默地阅读了好一阵子。然后,他喃喃地开口说道:“这是对于日本的一大开导啊!”小笠原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冈村在说这句话时,对于蒋介石的度量所表现出的那种强烈感动。

“为了日本军民遣返任务的顺利推动”

在国民政府全面动员军舰、民间船只以及铁路等运输工具的情况下,日本军民的遣返任务,远比想象中更加顺利;当初原本预计整个任务大概需要3、4年,但实际上从战争结束开始仅仅用了10个月,到1946年夏天便几近大功告成。和被苏联拘禁在西伯利亚的日本人的凄惨状况相比,可以说有着天壤之别。

与此同时,国民政府国防部也安排手续将包括小林浅三郎总参谋长等旧中国派遣军总司令部的大部分核心成员,透过上海遣返日本。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