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喜迎省十次党代会:郑州非公党建 “群星”争辉


来源:中原网

近年来,郑州市依托园区党组织,大力实施“双覆盖双增强双促进”战略,切实推动“321工程”(搭建党组织孵化基地、党建示范基地和党校三大平台;建强党建指导员、党建宣讲团两支队伍;健全“培优”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郑州特色的党建创新之路,涌现出宇通客车、圆方物业、鑫山建材、三全食品等一大批党建先进典型,形成了“群星效应”,打造了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郑州“样板”。

原标题:喜迎省十次党代会:郑州非公党建 “群星”争辉

中原网讯(记者 孙 娟)宇通,中国客车第一品牌,参与G20峰会出行服务,李克强总理出访古巴时体验了“郑州造”宇通客车。

在惊叹企业发展迅速同时,我们更关注背后的故事。

宇通曾经一度面临技术人才流失等难题,宇通党委通过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向车间一线派驻专职党支部书记,在推动企业攻坚克难、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党组织切实发挥了先锋作用,助推企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十多年来,宇通公司有83名党员走上中层管理岗位,302名党员成长为基层主管,439名业务骨干被发展为党员,党员群体和党组织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

在郑州,像宇通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2015年郑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315.2亿元,在这其中非公有制经济贡献率超过了72%,已成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支柱力量。

作为河南民营经济先发地,郑州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近年来,郑州市依托园区党组织,大力实施“双覆盖双增强双促进”战略,切实推动“321工程”(搭建党组织孵化基地、党建示范基地和党校三大平台;建强党建指导员、党建宣讲团两支队伍;健全“培优”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郑州特色的党建创新之路,涌现出宇通客车、圆方物业、鑫山建材、三全食品等一大批党建先进典型,形成了“群星效应”,打造了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郑州“样板”。

实施区域化联建,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组织覆盖是基础,工作覆盖是核心。

为破解“组织难发展、工作难覆盖”的问题,从2012年开始,郑州市就依托各类园区和乡镇街道,建立属地管理为主、行业协管为辅的“互为一体”排查模式,市级建库、园区建档、企业建卡,采取独立建、联合建、挂靠建,把支部建在市场上、路段上、楼宇上、商会上、产业链上,确保组建工作“一个不能少”。

经开区,作为河南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各类企业8000余家。近年来,经开区对新入园、新设立的企业,同步采集信息、同步组建党组织;对没有党员或党员较少的,通过先行建立工会、共青团,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无缝隙”,助推园区经济飞速发展,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南省六星级产业集聚区。

经三路,郑州市的财富大道,周边楼宇多、企业多。为优化党建资源,成立了经三商圈党委,把过去“企业找组织、党员找组织”的现象变为“组织找企业、组织找党员”,聘请原林县县委书记、红旗渠建设总指挥杨贵,原郑州市委副书记邵其政等6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为党建顾问,开展红色家园大党课、“亮牌示岗”等活动,形成了党员树形象、企业创品牌、党建促发展的良性循环。

组织建立了,工作覆盖了,接下来是如何提升效率。

郑州市在各类园区和规模以上企业打造了三大平台:党组织孵化基地,择优选派党务工作者,指导企业培养党员、培优活动、培育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党校,组建专家团队,设置专业课程,开展经常性、日常化培训;党建示范基地,实现听有内容、看有形象、学有经验,帮助指导企业开展党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培育精英式团队,实现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双增强”

助推企业发展是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郑州市通过“抓关键人、关键人抓”,提出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七好”标准(党的工作领导好、政治方向把握好、企业事情参谋好、职工力量凝聚好、企业文化建设好、外部事情协调好、进驻企业发展好),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择优选派党建指导员,建强队伍夯基础,凝聚合力求突破。

为让党组织书记会抓、善抓党建,郑州市建立了党建“首席服务官”制度,储备党务人才870名,为259家无合适人选的企业选配了党组织书记。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作为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E贸易)试点单位,成为郑州综试区“核心发展引擎”和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心注册企业2000多家,党委下设1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72人。园区党建“首席服务官”结合企业青年员工数量多的特点,广泛开展“金点子”、“微心愿”等有效做法,努力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为保税中心的发展壮大做出了积极贡献。

除了党建“首席服务官”, 郑州还先后选派568名年轻后备干部、2591名党务专干到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一对一”帮助指导开展党建工作,推动党建指导员与企业党建工作合心、合力。

台资企业代表——富士康落户郑州后,郑州市委第一时间就派驻了党建指导员,及时组建了企业党委,率先开通微信平台,分岗位设置241个党员微信群,开展“微党会”“微党课”等活动,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

创建服务型党组织,确保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双促进”

非公有制企业生存与发展是头等大事。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这是郑州许多企业的共同心声。

按照“三中心一大厅”(党务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大厅)标准,郑州市在各类园区建设了49个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在规模以上企业建设了746个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职工打造了“十分钟服务圈”。

河南省鑫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商贸家居流通的市场管理类企业。企业党委开展了“党员亮身份”活动,为51家党员示范店挂牌,设立了“支部书记服务承诺公示牌”,带动商户在重大节日,开展爱心惠民行动,打造了凤凰城特有的红色惠民品牌。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不仅要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更要当好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速冻食品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就党建工作,三全公司提出了“三全”理念:党的建设全力支持、党的活动全员参与、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制定了1234工作准则:公司任何时期都要坚持党的领导;股东会、董事会的各项决策,事先征求党组织的意见;党组织活动优先安排,党员教育优先落实,党员职工优先培养;党建经费、办公设施、活动阵地落实到位,形成了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乘着党建的春风,踏着开放的大潮。活跃在中原大地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就像无数个充满活力的引擎,必将为郑州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