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纵横欧亚两大洲的蒙古帝国为什么没有统治非洲?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为他们亲兄弟的旭烈兀虽然对汗位兴趣不大,但同胞兄弟间的争斗也迫使他不得不率军回到伊朗,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危机

核心提示:蒙哥大汗于1259年8月11日在围攻南宋钓鱼城的战斗中去世。他的两个弟弟忽必烈与阿里不哥展开了争夺汗位的战争。作为他们亲兄弟的旭烈兀虽然对汗位兴趣不大,但同胞兄弟间的争斗也迫使他不得不率军回到伊朗,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危机。在回去之前,他把大马士革一直到加沙的管辖权交给了最信任的怯的不花,并留给了他不到两万人的军队,其中大部分是沿途征发来的不可靠的仆从军,而真正的蒙古骑兵只有几千人。

马穆鲁克与蒙古骑兵的对决成就了战争史上的经典篇章资料图

本文摘自:澎湃新闻网,作者:双头鹰,原题:蒙古帝国为什么没有统治非洲?

700多年前,蒙古骑兵纵横欧亚两大洲,所向披靡。但却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区北部一个叫艾因扎鲁特的小地方功亏一篑,失去了唯一一次进入非洲大陆的机会。感谢当时的人们用生动的笔触记录下了这段不为人所熟知的历史,让我们今日回顾时,依然唏嘘不已。

1251年,蒙哥登上了蒙古帝国的大汗宝座。此时,其祖父成吉思汗所建立的蒙古帝国的疆域已经从长江流域一直到广袤的东欧平原,横跨欧亚两大洲,成了有史以来地域最辽阔的国家。但蒙哥的扩张步伐并没有因此而停下来,一方面,他命令自己的弟弟忽必烈继续进攻南宋,一方面,则把自己另一个弟弟旭烈兀任命为伊朗地区的总督,开始了蒙古帝国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大规模西征!

1256年,旭烈兀带着从各个地区征发的蒙古大军,其中包括从中原地区征召的上千名汉军炮手和弩手,渡过了阿姆河。前锋是乃蛮人出身的怯的不花,一名深受旭烈兀赏识的蒙古大将。旭烈兀身负着蒙哥大汗的命令:“从阿姆河两岸到埃及国土尽头的广大地区内,都要遵从成吉思汗的习惯和法令!”也就是说,蒙古骑兵们并不仅仅满足于在欧亚两大洲驰骋,他们还准备踏上非洲的土地。

就像蒙古人的前两次西征一样,一路上他们十分顺利地消灭了所遇到的所有抵抗。蒙古马蹄很快踏过了伊朗高原,进入两河流域,兵临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的首都巴格达。蒙古人不仅攻下了这座城市,还进行了整整17天的屠城,最后将这座代表着阿拉伯文明的繁华都市付之一炬。而阿拉伯帝国的哈里发则被装入麻袋,被蒙古战马踩死。阿拔斯王朝至此彻底毁灭,伊斯兰世界的核心区域被纳入蒙古帝国的疆域,从阿拉伯到整个西方世界都为之震撼。

而蒙古人的马蹄则没有停止脚步,蒙古的大军继续着征途,下一个目标是叙利亚。当时整个叙利亚一直到埃及地区,名义上由艾尤布王朝统治着,也就是那位著名的抵抗十字军的传奇英雄萨拉丁所建立的王朝,但此时,萨拉丁的后人们早已经失去了其祖先的勇武。安逸的生活使他们没能在强悍的蒙古军队下走过几个回合,就败下阵来。大马士革和阿拉颇等城市相继沦陷,蒙古人长驱直入,如入无人之境。

曾经在抵抗十字军过程中表现出色的艾尤布王朝的穆斯林战士们最终没能抵抗住来自东方的入侵,1259年9月,艾尤布王朝的苏丹向旭烈兀投降称臣,叙利亚全境陷落。怯的不花率领的蒙古前锋部队则迅速攻下了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并一直前进到加沙地带。蒙古人已经兵临西奈半岛,非洲大陆近在咫尺了。

而正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一系列的事件,阻碍了蒙古人前进的步伐。蒙哥大汗于1259年8月11日在围攻南宋钓鱼城的战斗中去世。他的两个弟弟忽必烈与阿里不哥展开了争夺汗位的战争。作为他们亲兄弟的旭烈兀虽然对汗位兴趣不大,但同胞兄弟间的争斗也迫使他不得不率军回到伊朗,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危机。

在回去之前,他把大马士革一直到加沙的管辖权交给了最信任的怯的不花,并留给了他不到两万人的军队,其中大部分是沿途征发来的不可靠的仆从军,而真正的蒙古骑兵只有几千人。正当整个西亚穆斯林世界都在蒙古大军的铁蹄下颤抖时。在艾尤布王朝的统治地之一的埃及,也发生着另外一些影响着后来历史进程的事件,这就是马穆鲁克人的崛起。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