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谋打仗的官当不下去了!火箭军20名军官“下岗”


来源:中国军网

今年以来,该基地数千名官兵开赴大江南北开展实战化训练,一场场硝烟四起的对阵厮杀,让不思打仗的人无处藏身。一组数据让记者颇感震撼:目前,该基地已有20名指挥长、发射长、导弹操作号手被取消了等级资格,34名抓训落实不力、考核不合格人员受到处理。

资料图:火箭军

原标题:不谋打仗的官当不下去了

20名指挥长、发射长、导弹操作号手被取消等级资格,34名抓训落实不力、考核不合格人员被通报批评。火箭军某基地坚持战斗力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不谋打仗的官当不下去了

本报讯记者徐叶青、王卫东报道:“不谋打仗,现在连立锥之地也难找!”10月中旬,记者在火箭军某基地采访时,一位发射营营长和一位教导员对记者说,就在今年他俩差点都“下岗”。

今年以来,该基地数千名官兵开赴大江南北开展实战化训练,一场场硝烟四起的对阵厮杀,让不思打仗的人无处藏身。

一组数据让记者颇感震撼:目前,该基地已有20名指挥长、发射长、导弹操作号手被取消了等级资格,34名抓训落实不力、考核不合格人员受到处理。

与此同时,一批潜心钻研打仗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基地工程处原工程师毕元庆、某旅原副参谋长刘华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两人双双被任命为基地机关处长。

“手握大国长剑、国之重器,必须能力过硬。”该基地领导的话深刻而坚决:占着位子不修打仗这个主业,等于误党误国!

该基地作训处处长龚鑫说,作训处如今新增一项“权力”——对军事干部任免有建议否决权。基地干部任用走完规定程序后,还要征求作训处意见,能否任用要看其实战化考核成绩,不想打仗、不能打仗的干部,肯定会被一票否决,甚至面临职业危机。

踏访某演练场,只见某旅政治部主任胡浩然正挑灯夜战研究演练方案。就在上周,他带领政工组开赴演练地域。担任演练考核组组长的旅副参谋长随机导调了几个课目,让政工组吃尽了苦头。

复盘总结会上,作为旅党委常委,胡浩然被官兵点名道姓批了个满脸通红后,作了深刻自我检讨:自己忙于事务性工作多了些、对打仗研究少了些,如果离战场远了,意味着离被解职就近了!

早前:火箭军铁腕治慵懒 4名营主官因履职不力被问责

7月中旬,火箭军某旅4名营主官因工作落实不力被通报。据悉,为强化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意识,在此之前,该旅今年已有4名机关干部因责任心不强被调整岗位,16名党员因模范作用不明显受到批评。

责任明晰不含糊,罚懒治庸不手软。该旅政委黄平说,作为一支新组建的火箭军部队,人员结构成分新、战备训练任务重,必须在组建之初就立起依法从严抓建的“风向标”,既要让每名党员骨干知责尽责,更要问责追责,破除“等靠要”心态,杜绝“不作为”“怕担当”等现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高执行力。

这次被问责的4名营主官,分别来自两个营。其中一个营在最近一次实装操作演练中,因指挥员现场督促把关不严,致使未按规定时间完成操作,错失最佳发射时机;另一个营在接受旅安全工作督导组抽查时,被发现“日清周查月结”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份必须当日归还的涉密资料未及时归还营部。被问责并作检查后,这4名营主官深刻反思:“党员干部只有心中有责,才能做到不分心走神、不得过且过,时刻保持警醒。

不追责问责,制度再牢也是“稻草人”。该旅组织党委机关和党员骨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同时,制订《精准问责实施办法》,围绕组织领导、筹划部署、教育训练、考核评比等环节,明确细化各项工作标准,增强追责问责的可操作性。

在此基础上,旅党委常委牵头成立监督小组,不打招呼地到训练场、办公室等检查,及时发现并惩戒练兵备战、工作学习中的随意乱为、慵懒不为现象;在政工网建立“为你提个醒”专区,畅通民主渠道,广泛发动官兵督促监督党员骨干发挥好表率作用。

问责一个,鞭策一片。前不久,该旅机关某科长在牵头组织一项重大活动时,把准备工作推给机关参谋,自己当“甩手掌柜”,导致活动接连出现纰漏。活动结束,这名科长在部门工作会议上作深刻检查。事情被通报后,官兵们深有感触地说:“不管职责大小,也不管职务高低,只要失责,都得‘挨板子’。”

严格问责带来人人尽心履职的好局面。日前,该旅针对首长机关训练落实难、实战化训练含“水分”、政治教育时间被随意挤占等问题,对具体人进行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极大地增强了官兵事业心责任感。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