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闻分析:吉总统缘何支持修宪以削弱自身权力


来源:新华网

因“修宪公投”引发执政联盟内部分歧,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所属议会第一大党——社会民主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导致议会执政联盟26日正式解散,而政府自动成为看守内阁。

原标题:新闻分析:吉总统缘何支持修宪以削弱自身权力

新华社比什凯克10月26日电 新闻分析:吉总统缘何支持修宪以削弱自身权力

新华社记者陈瑶

因“修宪公投”引发执政联盟内部分歧,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所属议会第一大党——社会民主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导致议会执政联盟26日正式解散,而政府自动成为看守内阁。

“修宪公投”是执政联盟解散的导火索,其主要内容是增强吉内阁议会和总理的权力。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修宪公投获得通过,意味着总统权力将有一定程度的削弱。

吉总统阿坦巴耶夫及其所属的社会民主党积极支持“修宪公投”,而执政联盟部分党派及一些反对党则认为,现行宪法是2010年吉发生骚乱后制定并实施的,根据当时协议,不得在2020年前修宪,因此“修宪公投”违背了当初各方约定。

社民党领导人奥穆尔库洛夫也承认,该党退出执政联盟的主要原因是联盟各党派之间围绕修宪问题存在原则性分歧,联盟内部甚至已经形成了反对派。

为何吉总统所属党派宁可瓦解执政联盟,也要支持一场“削弱总统权力”的“修宪公投”呢?阿坦巴耶夫的理由是,此次修宪将有助于更好地保证国家政治稳定。

吉政治问题专家加纳别克认为,2005年和2010年吉发生两次动乱,总统权力较大是主因之一,当时总统本人或总统家族成员涉嫌贪腐和滥用职权。他认为,国家和社会稳定是当前吉持续发展的关键,国家决策由议会集体作出将更加公平。

政治专家苏尔丹佳泽耶夫也认为,类似德国的议会共和制政体将更有利于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稳定。

吉国内有媒体分析说,修宪大大加强了总理职权,比如总理将获得足够权力来任命和解散内阁以及总理有权控制预算等。2017年吉尔吉斯斯坦将举行五年一次的总统大选。根据法律规定,总统不能连任,但法律并未规定前总统不能被提名总理。

因此有分析指出,阿坦巴耶夫积极支持修宪,或将有意在卸任后争取担任比如今拥有更大权力的总理。但多数专家认为,阿坦巴耶夫不可能觊觎未来总理之职,因为他本人已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卸任后将退隐政坛。

今年9月下旬,吉最高议会批准了关于对宪法进行修改的法案,该法案计划大幅加强议会和总理的权力。根据该法案,吉将于今年12月4日举行“修宪公投”。

根据法律,总统阿坦巴耶夫应在执政联盟宣布解散后3日内指定议会中一党派牵头组成新的执政联盟,并推选出新总理、组成新内阁。舆论认为,阿坦巴耶夫将指定社民党牵头组建新的执政联盟。目前,议席仅次于社民党的共和国-故乡党领导人巴班诺夫已表示,准备与社民党就组建新的执政联盟进行谈判。

原执政联盟于2015年11月正式组建,在议会拥有80个席位,占全部120个议会席位的三分之二,社民党在其中拥有38个议席,拥有28个议席的共和国-故乡党以及12个议席的共同党则成为议会中的反对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