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通天塔上铸忠诚——记北京某特种工程技术安装总队


来源:新华网

作为我军唯一一支承担星箭船宫等航天器发射阵地建设任务的专业工程劲旅,北京某特种工程技术安装总队从1951年组建以来,一代代官兵用汗水建成我国四大航天发射场的座座通天铁塔,用忠诚默默为我国航天事业托起一条飞天之路,被中央军委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次。

原标题:通天塔上铸忠诚——记北京某特种工程技术安装总队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题:通天塔上铸忠诚——记北京某特种工程技术安装总队

新华社记者李国利、陈曦、余俊杰

作为我军唯一一支承担星箭船宫等航天器发射阵地建设任务的专业工程劲旅,北京某特种工程技术安装总队从1951年组建以来,一代代官兵用汗水建成我国四大航天发射场的座座通天铁塔,用忠诚默默为我国航天事业托起一条飞天之路,被中央军委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次。

使命

2016年6月25日20时,长征七号火箭脱离湖蓝色的发射塔架,飞向浩瀚太空。

长征七号首飞成功的消息传至总队,很多官兵的眼泪噼里啪啦流淌下来,砸在地上,弄湿了脚下的土地。

这群铁骨铮铮的男人,在地面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的大漠戈壁,无遮无拦地被太阳炙烤,甚至有人中暑晕倒在施工的脚手架上。那时,没有一个人掉泪。

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林海雪原,为了方便干活,他们穿着单薄棉衣、不戴手套工作,一不小心手碰到钢管,拿下来就是粘掉一层皮。那时,还是没有一个人掉泪。

在海南发射场建设一线,第一批去勘察的工程师在密林中走着走着突然陷进沼泽,他们挣脱出来,继续前行。那时,他们仍旧没有掉泪……

如今,这群常年战斗在深山峡谷、奉献在荒野戈壁的汉子们,却哭得像个孩子。那是因为,经过8年奋战,我国新一代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在他们的血汗中由蓝图变为现实,在这一天终于经受住了实战检验。

2009年9月14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破土动工。总队承担了包括两座发射塔在内的70多座单体建筑的施工重任。

而同时建设两座发射塔,在我国航天发射场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

没水、没电、没路,从第一锹土开挖;高温、高湿、台风不断,他们和时间赛跑。导流槽需要铺设4000吨钢筋,可在特殊的施工作业面,机械设备无能为力。官兵们头顶烈日,人工把钢筋全部安装到位。他们还高空作业750天,最终把17万多颗螺栓和2000多个钢构件,精确拼装成两座近百米高的发射塔架。

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这是总队一代代官兵的不懈追求,也是他们对航天事业建设的庄严承诺。

截至目前,总队共有4项工程获“鲁班奖”,1项获“詹天佑奖”。

创新

座座无言的丰碑,见证着总队辉煌的历史。

总队党委一班人却居安思危。他们清醒地认识到,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必须打开思路,在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寻求突破。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两座发射塔紧邻海边,地下水位高,只要在地表挖一道浅浅的沟就有大量渗水涌出。记不清多少次论证和试验,最终,他们创造性地发明了三轴搅拌桩和高压旋喷桩结合的方式为基坑做了止水帷幕。这相当于在基坑外围筑起一道挡水的墙,成功解决了渗水严重的施工难题,为保证发射塔整体施工进度奠定了可靠基础。

“建精品工程,出一流人才”是总队多年来一直倡导的理念,而人才和技术储备又让总队具备了创新攻关的能力。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新工位,是我国第一座钢筋混凝土和钢结构组合发射塔。总队长李博平介绍说,新工位的施工困难重重。为了增加钢柱的强度,设计要求必须在钢柱内浇筑无收缩混凝土。如果钢柱的强度达不到要求,非标结构体系就如同没有基础一样摇摇欲坠。为确保施工质量,他们经过几十次缜密的实验,成功配出了无收缩自密实混凝土配合比,满足了设计和施工需要。

2008年10月,已交付使用的新工位首次一展身手,就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将“实践六号”03组两颗卫星送入太空。

情怀

幸福是什么?在安装总队,官兵们会给出很多不同的答案。

土建班的战士说,和战友们一起一夜未眠提前浇筑完混凝土,哪怕累得睁不开眼,那时的心里也是幸福的。

电工班的战士说,试电的时候,看着从第一层直到几十米高的塔顶全都点亮的时刻最幸福,那是因为,每一根线路都是自己亲手接通的。

在戈壁施工的官兵们说,能用淡水洗个澡是最大的幸福。

为人父者说,能在电话里听听千里之外孩子咿咿呀呀的声音最幸福。

老高工们说,每一次看到宣布发射成功的消息时最幸福,因为亲手建设的发射塔又经历了一次考验。

虽然对幸福的体会不同,但他们对国防工程建设事业有着一样的情怀。

妻子怀孕40天时,电气工程师李元龙去新疆执行任务,这一走就是半年多。工程竣工,他又接到保障试验任务的命令。作为现场电气工程师,现场铺设的每一条输电线路只有他最熟悉,他再次出征戈壁滩。

正在施工的90后战士何睿掉下去时,他并不知道,直径16毫米的钢筋已经从他的大腿直接插进了腹腔。去医院的车上,何睿却动了动嘴唇,虚弱地对抱着他的连长说:“对不起,我又给连队惹麻烦了……”

是什么力量让这群人甘愿付出?他们却说,能参与这项事业一生自豪。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