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交三公司开展“公交文明系列活动” 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近期,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美化城市流动窗口,展现公交亮丽风采,充分发挥城市公交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基础作用,营造“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浓厚氛围,三公司持续深入开展“公交文明引领城市文明”系列活动。

原标题:公交三公司开展“公交文明系列活动” 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中原网讯 近期,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美化城市流动窗口,展现公交亮丽风采,充分发挥城市公交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基础作用,营造“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浓厚氛围,三公司持续深入开展“公交文明引领城市文明”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心系乘客,跑来等候”服务。车多等几秒钟,乘客少等几分钟。规定车长要在关门起步前观察车前及车尾部是否有跑来赶车的乘客,确认无追车乘客后方可关门起步。若已关门起步但尚未驶出站台时,有乘客拍打车辆却不停车载客也将被视为不等候。

二是开展“心离乘客有多近,车离站台就有多近”主题教育活动。多等几秒,停靠站台……这一项项看似细小的规定,都实实在在地方便了乘客。充分展示小善微善、点滴文明,塑造公交文化,助推城市文明发展。

三是开展“公交让座日”倡导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公交站、枢纽站、候车室等场所进行“公交让座日”宣传,借助司乘人员提示引导、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新闻媒体宣传,提高“公交让座日”在广大市民心中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引导全市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参与“文明让座”共建,利用“公交出行宣传周”、双休日、节假日,组织干部职工、各类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合力形成文明让座的和谐环境。

四是倡导“绿色出行、公交首选”理念。引导广大市民将公交车作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少开私家车、多乘公交车,形成“绿色出行、健康出行”的行动自觉;实施“公交清洁行”行动。定期组织青年、学生、志愿者,对公交站台、站廊等进行清洗维护,保持车容车貌整洁、美观、舒适;倡导文明乘车,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不争抢座位,不在车内进食,不大声喧哗,不往窗外抛物等;建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鼓励市民抓拍不文明行为,新闻媒体定期不定期暗访,多角度聚焦公交不文明行为;运用车内媒体、站廊、站牌、车身车体等阵地,大力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置意见箱,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五是开展“文化进车厢”活动。以10米车厢为平台,通过宣传牌、车窗,贯以国学经典、传统文化、文明礼仪、道德典型等内容,充分展示郑州历史人文、民俗风情、地域文化;车厢内设便民服务台(袋、篮、框),随时向乘客提供公交服务规范、公交线路、公交站点、营运时间等宣传资料和优质服务意见征求卡,使乘客享受温馨服务,接受熏陶,提高文明素养。

六是开展寻找“最美公交人”活动。充分发掘宣传城市公交一线爱岗敬业、优质服务、助人为乐、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热心公益、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大爱善举等品德优秀的人和事,通过榜样的力量更深刻地感知、领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社会传播公交好声音,讲述公交好故事,传递公交正能量,展示“最美公交人”形象。

七是开展“行文明路、开文明车”活动。加强交通法规宣传教育,公交车要引领示范,行文明路、开文明车、开安全车。引导公交车长自觉二次进站,保持线路准点运行、操作规范,不超速、不抢道、不开车打手机、吸烟、聊天等。引导的士、私家车及其他车辆各行其道,自觉礼让人行道、公交车专用道;引导市民不攀越道路隔离护栏,不横穿马路,树立“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人让人”的文明风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