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阳澄湖蟹已肥美, 好吃最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在巴城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济南10月26日讯:时令不等人,三秋要抓紧。秋天正是菊黄蟹肥之时,温一壶黄酒,蒸上几只肥蟹,看秋高气爽,听秋虫吟唱,真是不亦乐乎?在整个地球上,放眼世界,应该没有哪个国家比咱们中国中华名族更加爱吃蟹了。咱们中国人以螃蟹为“天下第一鲜”,据说仅上海每年就要吃掉5万吨大闸蟹。

原标题:阳澄湖蟹已肥美, 好吃最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在巴城

齐鲁晚报济南10月26日讯:时令不等人,三秋要抓紧。秋天正是菊黄蟹肥之时,温一壶黄酒,蒸上几只肥蟹,看秋高气爽,听秋虫吟唱,真是不亦乐乎?在整个地球上,放眼世界,应该没有哪个国家比咱们中国中华名族更加爱吃蟹了。咱们中国人以螃蟹为“天下第一鲜”,据说仅上海每年就要吃掉5万吨大闸蟹。

吃蟹作为中国人一种闲情逸致的传统文化享受。《世说新语》记载,毕卓嗜酒,曾说:“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一生矣。”这种人生观、饮食观影响了后世许多人,从此人们把吃蟹、饮酒、赏菊、赋诗作为金秋时节四大风流韵事。大文豪苏东坡曾不惜以诗换蟹,写下:“堪笑吴中馋太守,一诗换得两尖团。” 在《红楼梦》在三十八回中,众人坐定后,凤姐便吩咐下人:“螃蟹不可多拿来,仍旧放在蒸笼里,拿十个来,吃了再拿。” 宝玉在诗中就提到了“持螯更喜桂阴凉,泼醋擂姜兴欲狂。” 林语堂在1935年出版的《吾国吾民》中说:“但凡世上所有能吃的东西我们都吃。出于喜好,我们吃螃蟹;如若必要,我们也吃草根。”把螃蟹列为国人最偏好的代表性食物。

中国地大物博,很多地方都出产蟹,但是最有名的肯定属阳澄湖蟹大闸蟹了。阳澄湖蟹,历来被称为蟹中之冠。阳澄湖大闸蟹盛产于苏州、昆山一带。在美丽的阳澄湖东畔,享有江南“鱼米之乡”美誉的昆山巴城镇,有个古老的传说相传几千年前,江湖河泊里有一种双螯八足,形状凶恶的甲壳虫。不仅偷吃稻谷,还会用螯伤人,故称之为“夹人虫”。后来,大禹到江南治水,派壮士巴解督工,夹人虫的侵扰,严重妨碍着工程。巴解想出一法,在城边掘条围沟,围沟里灌进沸水。夹人虫过来,就此纷纷跌入沟里烫死。烫死的夹人虫浑身通红,发出一股引人的鲜美香味。巴解好奇地把甲壳掰开来,一闻香味更浓。便大着胆子咬一口,谁知味道无比鲜美,比什么东西都好吃,于是被人畏的害虫一下成了家喻户晓的美食。大家为了感激敢为天下先的巴解,用解字下面加个虫字,称夹人虫为“蟹”,意思是巴解征服夹人虫,是天下第一食蟹人。巴城就是为了纪念巴解而名的,因第一个吃蟹人,巴城阳澄湖大闸蟹也从此出了名。

巴城位于阳澄湖的东湖,这里与阳澄湖的西湖、中湖相比,因水质清、水草茂、虫食足,盛产的大闸蟹肉质鲜美、黄腴充实,食后回味无穷。以盛产优质阳澄湖大闸蟹而闻名于世的昆山巴城镇在已拥有“天下第一蟹城”、“蟹都巴城”、“中国阳澄湖蟹故乡”等美誉。

今年55岁的朱阿四,是巴城知名蟹店——阿四蟹庄的掌门人,养了半辈子蟹的他虽然已经55了,为了让消费者不花冤枉钱就能品尝到货真价实、新鲜美味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还是坚持在阳澄湖围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养蟹。阿四蟹庄所有大闸蟹都是出自自家阳澄湖中间80亩养殖基地的优质大闸蟹。老朱对于选蟹很是讲究:“死蟹”有毒坚决不选,“断腿缺脚”不雅观不选,“软脚薄壳”不成熟不选。阿四蟹庄就位于巴城镇相石路春秋水城蟹舫苑内,从阳澄湖北收费站出来左转弯2公里就到到阿四蟹庄了。阿四蟹庄是典型的阳澄湖船餐形式,蟹舫是建立在几十吨的大船上的3层水上餐厅,能接待三百人同时就餐。阿四蟹庄的招牌菜清蒸大闸蟹,大闸蟹蒸的恰到好处,打开蟹壳背,甘而腻,肥而香,白似雪,黄似金,螯封嫩玉双双满,壳凸红脂块块香,蟹肉蘸上特制的蟹料,鲜得人魂飞魄散。除了大闸蟹,店内还有盐水河虾、酱爆螺蛳等也备受食客青睐。

在巴城除了可以品尝到天下第一鲜的阳澄湖大闸蟹,还可以欣赏到醉人的美景。巴城的老街至今还保留着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春和面馆、龙云崌茶楼、阳澄宾馆、合顺记小吃店、水磨韵昆曲会馆等这些老字号门店融入其中,街旁的商店傍水而立,粉墙黛瓦,错落有致,显示出一派秀丽的江南水乡风情。巴城还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百戏之主------昆曲的发源地和中国第一个民间艺术特色书法之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