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色列超级魔改:二战坦克在中东战争中焕发新生


来源:凤凰军事

以色列人的超级魔改,二战坦克谢尔曼如何在中东战争焕发新生?本文来自凤凰号入驻自媒体“军武次位面”不死老兵—以色列超级谢尔曼【军武次位面】作者:三无青年从1948年建

以色列人的超级魔改,二战坦克谢尔曼如何在中东战争焕发新生?

本文来自凤凰号入驻自媒体“军武次位面”

不死老兵—以色列超级谢尔曼

【军武次位面】作者:三无青年

从1948年建国开始,以色列就一直处在一个四战之地,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国家却与周围人口土地几倍于己的阿拉伯国家打了半个多世纪的坦克大战,并在这一过程中建立了自己的坦克工业,发展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坦克大国,而这一切都是对老式谢尔曼坦克的改造和使用发展而来的。

时光回溯到1948年,与现在中东第一坦克大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刚建国的以色列装甲兵的家底只能用寒酸来形容,手头仅有的坦克不是靠走私就是靠盗窃弄来的。1948年5月以色列从捷克武器黑市上弄到了10辆装有37mm炮的法制“霍其基斯”H39轻型坦克,经过偷渡于1948年6月17日到达以色列。另外还有2辆克伦威尔坦克和一辆北非战场上被英军遗弃的M4A2谢尔曼,这13辆坦克就是当时以色列装甲兵的全部家底。1948年7月以色列成立了第一个坦克营,下辖2个连,一个连由10辆霍奇基斯坦克组成,另一个连由2辆克伦威尔和一辆谢尔曼组成,人员都是由精挑细选的参加过二战的坦克兵组成。相对于周围阿拉伯国家的坦克,以色列装甲兵的这些家底显得杯水车薪,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相去甚远。尽管1948年的第一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取得胜利,但周围局势依然不容乐观,所以在全世界收集武器成了以色列的头等大事。

建国初期的以色列装甲兵的家底相当寒酸,图为H39坦克

作为二战中产量最大的坦克之一,谢尔曼坦克高达近五万辆的产量成为战后分布最多坦克,自然而然的成为以色列最容易搞到的装备。在1948年7月第一次中东战争还没结束时,以色列就以非战斗物资的名义从意大利买到了约100辆M4谢尔曼坦克,不过这批谢尔曼装备的是105mm短身管榴弹炮,采用M4A2的底盘,主要用于步兵火力支援,不适合用于坦克战。

受国际武器出口条约的限制,在交给以色列时美国人不但拆除了坦克上的其他辅助武器,还在炮管上凿了孔,到第一次中东战争结束这批坦克并没有参加实战。在1949年的阅兵式上以色列展示了这批谢尔曼坦克,被凿孔的炮管用粘土粘上,并喷上了金属漆。后来以色列人修复了其中状况较好的一部分并投入使用,其中有6辆装上了从瑞士弄来的Pak39 75mm坦克炮,作为二战德军使用最广的坦克炮,这批炮本来是瑞士人为自己从德国进口的追猎者额外订购的,在卖给以色列的同时每一门炮还很厚道的赠送了各100发Gr38HL型高爆弹和Pzgr39型被帽子穿甲弹。就这样手头这批修修补补、东拼西凑的谢尔曼成了以色列装甲部队的主力。

追猎者坦克歼击车同样是一款传奇战车

对于谢尔曼这种二战时期的坦克来说当时的技术水平已经落后于时代,称不上是现代坦克。于是获得一种正真实用的现代坦克就成了以色列的当务之急。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叙利亚手中有一批二战德军的四号坦克和歼击车,谢尔曼和四号坦克继续着二战中的未了恩怨。与现在的美以关系不同,当时美国对以色列的态度还比较模糊,此时唯一对以色列敞开军售大门的西方大国只有法国。错过了二战宝贵的坦克发展机遇,法国战后坦克工业复兴显得相当疲软,此时法国人能拿出手的只有AMX-13轻型坦克,而这种坦克只是战后法国坦克工业复兴无力而企图以廉价来单独突出其某一方面的产物。与当时的其他明星坦克相比除了机动性,其在防护和火力完全不能和同时代的其他坦克相比。具有讽刺意味的是AMX-13的75mm主炮其实是二战中德国黑豹坦克的KwK L/70坦克炮的短身管版,搬上一个结构简单、成本低廉,适合当时法国工业生产条件的10吨级履带式底盘,作为过渡车辆使用,这就是AMX-13的由来。

纸糊的AMX-13并不能入以色列军方的法眼

1952年9月,以色列军事考察团详细考察了这种坦克,显然以色列人对这种坦克并不满意,但是对于其安装的75mm主炮还是很有兴趣。于是一种折中的方案产生了:以色列购买100辆AMX-13坦克、60辆AMX-13/105mm自行榴弹炮、150俩M3装甲运输车,法国以赠品方式给了60辆退役的M4A1E3和40辆M4A1E8以及一批配件,此时200辆的谢尔曼毫无疑问已经成了以色列装甲部队的绝对主力,加上M4车体坚固耐用,动力系统可靠,其防护力远远高于纸糊的AMX-13,于是将AMX-13的CN-75-50主炮移植到谢尔曼上的想法就产生了。法国布尔日兵工厂为谢尔曼重新设计了可以容纳75mm主炮的炮塔,接着大批谢尔曼坦克接受了这样的改造,新坦克被称为M50超级谢尔曼。以色列还对不同批次的坦克进行了一些更适合中东战场环境的改造,到第三次中东战争前以色列一共拥有220辆超级谢尔曼。▲《狂怒》中的谢尔曼

不过M50超级谢尔曼绝非是这一传奇坦克的终结。随着周边阿拉伯国家不断引进大量性能先进的苏制T-54/55坦克,埃及甚至引进了斯大林3重型坦克。M50的75mm炮越来越不堪重用,毕竟这种火炮是脱胎于二战黑豹坦克的主炮,面对阿拉伯国家最初的T-34-85坦克尚可一战,面对T-54/55这些战后新锐基本上是无能为力,于是升级谢尔曼的火力就成了以色列的当务之急。这次以色列人又找到了老东家法国人,此时法国正在全力研制自己的AMX-30坦克,以色列人看中了其装备的CN-105-F1型主炮,这种炮口径105mm,身管达到了惊人的56倍口径,其发射动能弹的理论初速达到1000m/s,甚至超过了大名鼎鼎的L7线膛炮。不过长身管带来的巨大后坐力对于谢尔曼这一级别的坦克是无法承受的,不过犹太人毕竟是善于创造奇迹的民族,这次以色列人并没有把动能弹作为主力反坦克弹种,而是在破甲弹上打起了主意,相对于穿甲弹来说,破甲弹对炮口初速要求较低,所以即使缩短火炮长度也能达到发射破甲弹的要求。于是按照以色列的要求法国的布尔日兵工厂将火炮长度缩短了1.5m,使炮口初速降低到800m/s,并可以发射以色列国产105mm破甲弹。

图为分别安装75mm和105mm火炮的超级谢尔曼,注意炮口制退器的不同

M51超级谢尔曼的主炮其实是AMX-30的主炮

换装105mm火炮的谢尔曼被称为M51“超级谢尔曼”,这种坦克已经将谢尔曼的潜力挖掘到极限了,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超级谢尔曼”。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谢尔曼这一设计于上世纪40年代的中型坦克巨大的改装空间,从二战中的萤火虫到以色列人手中的超级谢尔曼,这一传奇坦克生命力顽强可见一斑。1960年,以色列拿到了第一辆M51,测试中最大公路速度达到45km/s,行程270km,高达2000发的射击实验证明了改装的成功,这种坦克在火力上完全可以与阿拉伯军队手中的苏联坦克一决高下,即使面对斯大林3重型坦克也有一战之力,在智勇双全的以色列人手中这一老式坦克不断续写着传奇。

老兵不死传奇依旧

随着国际局势的改变,美国逐渐成了以色列的主要武器供应商,大批性能先进的美制坦克不断进入以色列手中,老式的谢尔曼坦克逐渐退出了一线,但是早年在对谢尔曼的改装和使用中以色列人积累了丰富的坦克使用经验,为以后自研和改装坦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没有谢尔曼就没有今日的中东雄狮,老兵不死,传奇依旧。

中东猛虎-梅卡瓦坦克

以色列人是改装武器的大师,图为改装的马伽奇坦克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