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小龙:PPP不是让企业给政府白干活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同提供公共服务。传统模式下,主动权在政府,由政府主导决策。但在PPP模式之下,政府不能保持高高在上的姿态,要以平等合作的精神,发挥监管职能。

相比前两批示范项目,第三批在多方面存在着不同之处。

比如,在涉及领域方面的最大突破是,社会发展项目增加了,如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前两批项目中,社会发展项目比较少。但数量较多的仍集中在传统的城市基础设施、公益等领域。

相较于以前,第三批项目最大的区别就是社会基础设施,或称社会发展项目,包括医疗、养老等社会公益服务领域。在中国的PPP建设领域,经济基础设施起步较早,社会基础设施起步较晚。现在财政部重点推进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要联合二十个部委,因为这些部委包括了医疗、养老等社会基础设施部门。社会医疗养老等关乎大众的公益服务,光靠政府显然无法满足,所以要吸引社会资本和政府共同推进社会公共服务。通过PPP模式提高社会公共服务的质量,也是在这个领域的一个重要方向。

比如,通过PPP吸引社会资本建设医院,不能变成“找一个企业建好医院就完事”。如果仅仅是搞个建筑商建完就完事了,这不是真正的PPP,只能说是BT项目。真正的PPP体现在项目全生命周期中的运营,体现在和政府部门合作过程中的运营维护。国外在医疗领域一直做得比较好。比如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个儿童医院。当地政府把原来老医院的地皮交给私人资本方,社会资本方建立一家儿童医院,并负责医院的维护运营。社会资本方把政府给老医院改成商场,它的收益就来源于经营商场。这家儿童医院不仅运营好,而且儿童看病是免费的。它完全由私人资本负责,政府也要对医院进行考核,如果达不到政府的目标,就会被政府收回。

主持人与财政部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莫小龙互动讨论

中国的体制之下,医疗项目肯定要涉及到多部委的政策协调。不可能完全像澳大利亚的做法,要综合考虑中国的国情。

在世界银行的研讨会上,世行副行长给予非常高的评价,称中国已是全球基础设施PPP领域的领袖。从2013年底以来,中国的PPP项目处于井喷式的发展状态。社会公众可能把PPP当做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了。但我认为,不是PPP直接撬动经济,而PPP所投资的行业领域才是国家带动经济发展的引擎,比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通过PPP的方式在基础设施领域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资建设,可以简单地理解为PPP撬动经济的作用。

需要看到的是,政府是要满足提供公共服务的要求,社会资本方要满足利益要求。企业不可能给政府白干,在这种情况下,就是需要双方合作谈判达成一种平衡。

在PPP模式之下,政府的作用是有改变的。政府由原来的公共服务管理者或者公共服务的直接提供者转变成在PPP模式之下的监管者和合作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同提供公共服务。传统模式下,主动权在政府,由政府主导决策。但在PPP模式之下,政府不能保持高高在上的姿态,要以平等合作的精神,发挥监管职能。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莫小龙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推进PPP改革:关好债务“后门”

对于地方政府,面对经济下行和政府性债务高企,国家一方面“关后门”,关闭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融资的渠道,另一方面利用PPP模式与发行政府债为地方政府融资“开前门”,既能够盘活存量资产,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又能够拓宽政府提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融资渠道,促进城镇化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