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遭劝离:文人蒙羞,明星哭走

万众瞩目的大明星来到校园,大学生自持自律,才是展示大学之高贵和与众不同的最好方式。只可惜,有人偏偏在斯文的地方做粗鲁的事,令学生错愕,文人蒙羞,明星哭走。

前天深夜,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方方发微博爆料,范冰冰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厅参加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的交流会时,突然被要求必须下台离开。方方在微博中写道,现场气氛非常好,华师大的同学们提问踊跃、范冰冰回答也很诚恳,“想不出什么天大的理由不允许她站在台上和自己的观众对话”。还透露:“据说还有威胁:如果范冰冰不离开,就给会场断电。”

此事在网上引起了很多批评,校方显然也受到了压力。昨晚华中师大微信公号就此事作出了说明。校方的解释是,事发前主办方明确表示,范冰冰不参与活动,鉴于此,该活动作为校园文化活动,而非大型群众活动,并没有向公安机关进行申报。当天研讨会过程中范冰冰出乎意料出现,为防止局面失控,考虑到范冰冰本人、嘉宾和师生安全,才将范劝离。

校方一句“安全起见”,足以打发所有的指责。可是,用断电拉闸的办法来让一位具有很高社会知名度的女演员哭着离开学校,用“劝离”这个词,显然词不达意。讽刺的是,《我不是潘金莲》这部电影,说的是范冰冰饰演的李雪莲,一个认死理儿的农村妇女讨说法的故事。可到了现实里,不明不白被赶,范冰冰事后却放弃了讨说法的努力,而只是在微博上写下一句不明所以的“没事,都挺好的,都不容易”,也不知是安慰自己还是安慰粉丝。

这场活动范冰冰为什么“突然出现”,可能会成为一个千古之谜。在事先没预告,更未广为宣传的情况下,一个“校园文化活动”,就因为一位女明星的突然现身,立马变成“大型群众性活动”。校方主事者反弹如此之大,可能是因为“被欺骗”后反应过度,也可能是害怕担责任,或者兼而有之。但无论如何,范冰冰坐到台上了,她是要讨论的这部电影的女主角,也是许多人喜欢的女明星。想安安静静做一个女明星而不得,反遭断电赶人,这就好比星爷电影里包青天的一句“落闸放狗”,象牙塔上空突然响起一记晴空霹雳。权威感丧失之下恼羞成怒,主事者处理的手法可谓毫不留情,秋风扫落叶,也可以说赖地撒泼,毫不讲理。直让人怀疑,对付范冰冰,难道还要上演一出你死我活的斗争?

我想说,本来好端端的文化活动,就这么让没文化的举动给破坏了。难道不拉闸,范冰冰就会赖着不走,学生就一定陷入疯狂寻衅滋事?难道不可以有更文明的解决方式?一言不合断你电,如此家长作风,让学校和学生均成为输家。因为,主事者错过了一个让大学生学习以文明的方式解决争端的机会。万众瞩目的大明星来到校园,大学生自持自律,才是展示大学之高贵和与众不同的最好方式。只可惜,有人偏偏在斯文的地方做粗鲁的事,令学生错愕,文人蒙羞,明星哭走。

唯有文明,才能文化。文明是以理服人以德服人,而不是落闸放狗吓人,拉闸断电赶人。

作者

兽兽

兽兽

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知道房价畸形,就别什么都跟房价

既然知道房价是个畸形的东西,是中国经济的怪胎,很不正常,没法儿用正常思维去理解,干嘛总去自寻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