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部原司长受审:过年收到烟 打开发现10万现金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环保部原司长当庭痛哭承认受贿240余万 称因“过分看重朋友感情”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原主任、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原司长熊跃辉,被控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企业在环保工程招

资料图

原标题:环保部原司长当庭痛哭承认受贿240余万 称因“过分看重朋友感情”

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原主任、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原司长熊跃辉,被控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企业在环保工程招投标、环境执法督查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钱款240余万元。昨天上午,熊跃辉在北京二中院受审,当庭痛哭认罪。

被控受贿240余万当庭认罪

熊跃辉1998年进入环保系统,2013年成为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其间一直在环境监察一线工作。在任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之前,他曾在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当了5年主任。

检方指控,2010年至2013年间,熊跃辉利用担任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负责河南、河北等区域环境执法督查工作的职务便利,接受湖南麓南脱硫脱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杨某、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某、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孙某等人的请托,为上述公司在环保工程招投标、环境执法督查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钱款共计240余万元。

昨天上午9点40分左右,戴着眼镜、头发花白的熊跃辉被法警带入法庭。审判长问他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有无异议,他直接明确地回答:“没有异议,我认罪。” 虽然已经年过六旬,但熊跃辉在回答法官问题时思路非常清晰,说话也干脆利落。

熊跃辉当庭供述,他任职的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是环保部的一个派出机构,属于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受环保部委托,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等六地环境保护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督查。环保部在对某家企业进行处罚前,现场调查取证也由该中心负责。

最大一笔受贿达220余万元

在庭审中,熊跃辉称,向他行贿的人都是与他有交往的朋友,他被控受贿犯罪数额最大的一笔为220余万元,是湖南麓南脱硫脱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杨某送的。熊跃辉说,他跟杨某认识近20年,杨某1999年开始涉足环保领域,公司规模小、技术弱,熊跃辉便利用他掌握的信息,对杨某进行运作指导,公司由此发展很快,他们也结下交情,他是“作为兄弟帮忙的”。

比如,在介绍杨某与三门峡一企业老总相识时,他曾向三门峡的企业老总表达“同等条件下能帮就帮一下”,这让该企业负责人认为“不帮就意味着得罪”,后杨某在该企业的招标中中标。

作为感谢,杨某多次提出想给熊跃辉及其留在农村的家人买房、盖房,但都被其拒绝了。后来熊跃辉在益阳购买一套300多万的联排别墅时,向杨某借款220余万元。该房出售后,“因思想观念问题”,房款并未归还杨某。熊跃辉承认,接受杨某支付房款时,自己其实已有贪欲,“他几次想给我买房子,我也有想法,退休后给他打工。”

庭审称过分看重朋友感情

在庭审中,检方还指控熊跃辉在环境执法督查等事项上为行贿者提供帮助。

熊跃辉当庭供述,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是家民营企业,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的日常督查范围内,他与该企业分管环保的副总经理周某交往多年,给对方在环保方面进行过指导。

熊跃辉回忆,2013年正月初四,周某来电告诉他自己不再分管环保,想来拜访,身在海南的熊跃辉说他第二天回京。次日,周某来机场接他,并给了个礼品袋,说里面是烟和茶叶,给他拜年,感谢他多年的帮助和支持。他回家后发现,袋子里除了烟还有10万元。

熊跃辉承认,2011年底,督查中心曾对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进行督查,发现没有环境达标手续,遂将该情况上报给环保部。之后,周某向其打听环保部对该公司的处罚意向。

周某称,没过多久,熊跃辉打电话给他说环保部可能不处罚公司了,听到这消息后,周某非常高兴,就在2013年春节期间给熊送去10万元现金。他送钱给熊跃辉是希望其在发现公司问题时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控制在内部处理或口头通报,尽量别上报环保部。

在自我辩护时,熊跃辉说他之所以走到今天成为阶下囚是因为法制观念淡薄,这么多年他在业务上积极努力,但对法律了解不够,尤其刑法完全没有看过。他说自己过分看重朋友感情,在个人利益的认知上也有错,“这么多年帮了他那么多忙,收他点东西觉得不算什么。”在说到自己过分看重朋友感情时,熊跃辉突然在法庭上哭了起来。

本案没有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