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地收费标准最迟明年1月公布


来源:信息时报

意见要求,各地级以上市于2017年1月31日前,应确定本地化的签约服务包,完成收付费标准公布,并全部开始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有偿签约、分类签约、差别化签约,稳步推进。

原标题:各地收费标准最迟明年1月公布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粤卫信) 昨天,广东省卫计委发布《关于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收付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家庭医生的服务分为四个档次,以满足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各地级以上市于2017年1月31日前,完成收付费标准公布。

家庭医生服务分4个档次

意见规定,全省城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分类签约、有偿签约、差别化签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分为基本服务包(含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个性化服务包。每类人群的服务包又分为免费包(即该类人群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包)、初级包、中级包、高级包等4个档次,以满足多层次的健康需求。签约居民视自身需求自愿选择签约一种或多种类型服务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是家庭医生团队向签约居民提供的约定服务项目,须在签约协议书中列明,并可按照签约居民个人意愿和个体差异对同一类签约服务包的服务项目作出个别微调。家庭医生团队应按约定的项目和年服务频次进行服务,既作为规范服务的依据,也作为家庭医生团队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

服务包要比单项服务价格优惠

意见规定,对已签约服务包的,除按规定收取年签约服务费外,不得另行收取其他费用。

家庭医生年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个人共同分担,有条件的地方财政予以适当支持。年签约服务费以家庭医生与居民签定的服务包费用确定具体收费。服务包费由签约服务包包含的基本医疗服务的各项目价格和个性化服务的各项目价格组成,由各地按照权限对不同类型服务包的服务项目,在原项目价格基础上给予一定让利优惠后分别制定服务包的年签约服务费标准,比单项接受服务的价格更加优惠。提供签约服务包之外的非约定服务项目,或向非签约居民提供任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项目,按规定的标准收取费用。同时,做好明码标价工作。

严禁将基本服务项目拆分另行收费

意见还规定,签约服务包中,属于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由政府制定价格,除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外,其他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

其中医保基金支付的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医疗服务,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谈判合理确定支付标准。属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费用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中列支,计入家庭医生团队绩效,不再另行收取费用。严禁将属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拆分立项另行收费。

意见要求,各地级以上市于2017年1月31日前,应确定本地化的签约服务包,完成收付费标准公布,并全部开始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有偿签约、分类签约、差别化签约,稳步推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