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售母乳,敢给娃喝吗?


来源:信息时报

喝不完的母乳拿来卖?近日,记者在一些二手交易网站上发现,一些自称为宝妈的人,宣称母乳剩余,于是放在网上进行售卖,平均价格在1元每10ml左右。然而,这些母乳的安全问题如何保证?同时,母乳能否作为商品销售呢?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部门称,售卖母乳不合法。医疗中心的专家表示,个人售卖的母乳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原标题:网售母乳,敢给娃喝吗?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夏丹

喝不完的母乳拿来卖?近日,记者在一些二手交易网站上发现,一些自称为宝妈的人,宣称母乳剩余,于是放在网上进行售卖,平均价格在1元每10ml左右。然而,这些母乳的安全问题如何保证?同时,母乳能否作为商品销售呢?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部门称,售卖母乳不合法。医疗中心的专家表示,个人售卖的母乳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售卖的母乳写着挤奶时间

近日,有媒体披露一些二手网站上有人售卖母乳。记者随后登录一些二手网站,以“母乳”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很快页面上就显示出一些卖家。在某二手网站上,一名卖家发帖称“优质母乳 人奶转让给有需要的宝妈”,帖中显示其自身还在哺乳期,孩子6月末出生,从8月份开始存奶,并且不断更新中。同时,她表示自己身体健康,生活习惯良好,长期服用各类营养品。帖子中,她还晒出了冷冻在冰箱中的大量奶源,以及吸奶器等。记者以买家身份和该卖家取得联系后,其表示现在可提供10月份的存奶,25元钱一袋,一袋250ml。

另外一名卖家在记者疑惑怎么保证质量时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一直良好,没有疾病,自己的宝宝也在喂养,同时对挤出的母乳采取了急冻的处理方式,保质期可达3个月。此外,几位卖家都表示母乳售出后不负任何责任。

记者从某二手网站上的一位卖家处购买了两袋10月份250ml的母乳,经过沟通,卖家约记者到地铁站进行自提。从外包装上,记者看到,卖家采用了专门的母乳储奶袋进行储存,上面填写了挤奶时间,精确到了几时几分。同时,卖家还赠送了一袋200ml的9月份母乳,三袋母乳处于完全冷冻状态。

市民意见

有人求购,有人坚决拒绝

记者走访了解到,对于网上购买母乳,部分市民表示不会选择。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她主要是对母乳的安全有很大怀疑,因为担心一些疾病会通过母乳进行传播。“我对卖家没有完全的了解,因此无法信任母乳的质量。这关系着宝宝的安全,我不会选择购买。”该名妈妈表示。

但是,记者通过二手网站的交易留言发现,很多用户留言表示自己有这方面的需要,有的留言称自身奶水不够,想要购买,甚至还有用户发布帖子“求购母乳人奶”。记者看到,其中有一个卖家帖子,一个月内就有22条留言,多数都表示有需求。

儿科专家

售卖的母乳存在较大隐患

虽然不少卖家自称会采用专门的吸奶器以及储奶袋,也会谨慎存放,但专家表示,售卖的母乳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首先是来自于外界条件的干扰,比如吸奶的时候,有没有进行相关的清洗、消毒;储存的时候,冰箱的温度是否在恒定的低温下;运输条件下,冷链的温度能否保证等。”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医学博士刘喜红说到。

其介绍,最重要的是,母乳本身的质量与母亲的年龄、身体状况、自身是否有疾病、是否有用药、生活习惯等都息息相关。同时,一些传染病会通过母乳进行传播,如常见的乙肝、结核病等,而提供母乳的卖家是否做过疾病筛查也不得而知。母亲有用药时,比如抗生素之类也会影响母乳的成分,从而对喂养的宝宝产生影响。

据悉,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有一个母乳捐赠库,“我们保证捐赠的母乳是安全的,首先确保这位母亲是健康的,既包括身体的健康,也包括心理的健康;同时,我们会进行专业的取奶、灭菌、存放。”刘喜红表示,“与母乳质量相关的因素有很多,甚至稍许的变化比如哺乳期母亲情绪不佳,都会对母乳产生影响,这些买卖双方都无法确定。”她建议,如果自身的奶水不够,哺乳期母亲可以通过一些科学的方法来进行催奶,绝对不要去购买母乳。

监管部门

私人贩卖母乳涉嫌非法经营

2000年,《卫生部法监司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中有明文规定:“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据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公益律师廖建勋介绍,虽然该批复不具有法规、规章级的法律效力,但是是规范性文件,可以作为执法依据。

同时,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那么,母乳作为商品进行售卖,是无法取得经营许可证的,“虽然国家没有明确对母乳交易进行监管,但是私人贩卖涉嫌非法经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所有进行销售的食品都必须进行检疫检验,母乳属于天然食品,没有标准检测其是否合格。消费者一旦吃出了问题,相关权益将无法保障。”廖建勋也表示,不建议这种购买方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