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烧鹅味美长相思


来源:信息时报

记得有一回在湾仔谢斐道的“双喜烧腊店”,我意外尝到上好的烧鹅,剁下其双腿并烧肉回下榻饭店,搭配青岛瓶装啤酒共尝,其味绝美,印象极佳,显然耳食不如亲尝,要吃到嘴里而觉其味美,那才算是真正的好。

原标题:烧鹅味美长相思

朱振藩

香港招牌美味之一的烧鹅,一向与烧乳猪齐名。很多饕客到了香港,如未尝到够水平的烧鹅,必恍然若有所失。不过,香港的烧鹅水平日趋下降,倒也是不争的事实。

香港中环的“镛记酒家”及深井附近的那几家,如“林记”“熊记”“陈记”等,均曾独领风骚一时。“镛记”烧鹅以选料精、火候足而名扬寰宇。早年的观光客,在店里吃不过瘾,还要带一只在飞机上解馋,或携回与亲友共享,故有“飞机烧鹅”之誉。后者则因数十年前,附近水草丰美,鹅只质量均佳,吸引不少知味识味人士,蔚然成一股烧鹅风潮。而今,两者俱已矣!为何如此说呢?原来“镛记”的名号太响,中环附近公司、行号的重量级人士,都会预订,尤其是鹅腿(脾)部分,由于精华已失,自然吸引不了食家;而深井的原养殖区,如今已是生力啤酒厂,食材来源已断,全由内地供应,一般是冰鲜货,其味可想而知。这两处各家,我则因缘际会,早年均已遍尝,而今提不起兴致再去,以免浪费赴港的宝贵时光。

记得有一回在湾仔谢斐道的“双喜烧腊店”,我意外尝到上好的烧鹅,剁下其双腿并烧肉回下榻饭店,搭配青岛瓶装啤酒共尝,其味绝美,印象极佳,显然耳食不如亲尝,要吃到嘴里而觉其味美,那才算是真正的好。

源自浙江宁波的“明州大烧鹅”,一直是广东的传统名菜,用整鹅烧烤而成。而所用之鹅,以新会县所产的鹅最优,黑鬃状绒毛,体形适中,肉厚骨小,既腴且美。清德宗光绪年间,南海人胡子晋的《广州竹枝词》云:“挂炉烤鸭美而香,却胜烧鹅说古冈(即新会县)。燕瘦环肥各佳妙,君休偏重‘便宜坊’(即北京著名的烤鸭店,与“全聚德”并称)。”意即北京“便宜坊”的烤鸭固然美而香,但新会的烧鹅亦有佳妙之处,是以相提并论。

以往广东的烧鹅分叉烧法及挂炉烤法。烤法不同,食法亦有别。前者系以铁叉架于炭炉上烤熟,烤时先以旺火烤头尾,后烤胸腹,频频转动,以皮色大红、刚熟为佳。上席之际,先片皮二十四块(不带肉),夹千层饼而食,余下之骨肉,再以热油炸至熟透,斩成小块,装盘上席,实为一鹅二吃。后者则入炉先烤背部,待色红转烤腹部,烤至鹅眼凸出,皮色橙红,鹅体流出汁液,不见血色为止。食时连皮带肉斩成小块,装盘即成。

两种烤法最大的相同处在刀工,其切成小块后,均须皮、骨、肉连而不脱,入口即离,方称上品。

来自香江的梁师傅在淡水老街开了家烧腊店,在他的主理下,早就有口皆碑。其烧鹅确非凡品,不仅色泽金红光亮,肉体饱满,腹含卤汁,油脂盈润,而且皮脆酥香,肉滑鲜美,骨软香浓,令人百吃不厌。早年风行一时,现则不再供应,好食此味的我,只能望风怀想,暗自嗟悼不已。

2013年8月,英国女王的天鹅,居然被人炙烤吞肚,引起轩然大波,英警还得缉凶,实在有些夸张。这种野生疣鼻天鹅,曾是英国上等佳肴,但盗杀火烤之人,只割下鹅胸肉,就地生火烤食,手法实在粗糙,即使是上等食材,如此急就章,味道必大打折扣。又,西方人贪爱胸肉,只为其食法简单,不会啃骨及吸髓,这比起广东烧鹅之全身皆可品享,相去实不啻万里。此则“王室天鹅”事件,一经媒体大幅报道,几乎尽人皆知,于是引发我的感慨,信笔写来。

(摘自《味兼南北》三联书店出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