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食品安全、冷链配送成最大阻碍


来源:信息时报

“速冻食品将会成为未来十年持续发展的一个风口行业。”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当下,速冻食品行业亟需解决的是新品类开发不足、食品生产安全、冷链物流配送覆盖面等问题。

原标题:食品安全、冷链配送成最大阻碍

□信息时报记者 黄芳芳

实习生 邓文俊

今年以来,速冻食品行业动作频频。一方面,三全、思念和湾仔码头“三大巨头”持续发力,推出包括儿童系列在内的多种新品,思念还宣布将利用国联水产全球优质采购平台采购海鲜原料。

另一方面,新面孔也不断出现。继去年4月正大集团宣布介入速冻方便食品领域后,今年7月,专注做生鲜肉品的壹号土猪也推出旗下纯手工土猪肉水饺及云吞,涉足速冻食品行业。

“速冻食品将会成为未来十年持续发展的一个风口行业。”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当下,速冻食品行业亟需解决的是新品类开发不足、食品生产安全、冷链物流配送覆盖面等问题。

新品牌争相进军速冻食品行业

近年来,速冻食品行业不断有新面孔涌出,而且大多是从饲料、养殖企业向餐桌延伸产业链。今年7月8日,专注做生鲜肉品的壹号土猪推出旗下纯手工土猪肉水饺及云吞,涉足速冻食品行业,并声称将填补手工土猪肉水饺市场的空白。

另一因专注于供应正大猪肉、正大鸡蛋被消费者熟知的正大集团,在2015年4月也宣布介入速冻方便食品领域。据介绍,作为正大集团食品事业的一项重大战略,其在秦皇岛及青岛总投资36亿元,建设了大型食品加工厂,推出产品包括包子、烧麦、蒸饺、肉卷、鸡块、盒饭、面条、香肠、炸蒸食品等。

而早在2014年,饮料企业汇源也开始跨界速冻水饺领域,当年10月18日,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向朱老大注资13亿元,生产速冻水饺。

一边是新面孔频出,另一边,三全、思念和湾仔码头也不断开发新产品,其形成的“三国鼎立”格局未变。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黄忠民向记者表示,目前三全在国内市场占比达31%,思念占24%。

规模以上企业数量逐年增加

黄忠民表示,随着速冻食品行业的发展,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也逐年增加。有数据显示,2007年行业规模企业数量217家,2013年增加到335家,2014年369家,2015年424家。目前,行业企业总量在2500家左右。此外,速冻食品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也在逐年上涨,2011年达540.99亿元,2015年突破831亿元。并在2013年,实现对方便面行业的首次超越,2013年,方便面行业销售收入571.84亿元,速冻食品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649.81亿元。

虽然行业稳步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国信产业研究院食品行业分析师魏洪表示,我国速冻食品起步较晚,近些年发展速度快,但目前我国人均年消费量不足10千克,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黄忠民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冷冻食品品种达600多个,当前速冻面米人均4公斤。我国人均速冻食品消费量约为美国的1/15,欧盟的1/7,日本的1/5,市场增长空间很大。

速冻食品高端化趋势明显

记者走访广州市场看到,速冻米面制品品牌主要有三全、思念、湾仔码头、海霸王,以及地方性品牌利口福、合口味、维邦、欣得、金城等。销售的品类除了传统的汤圆、馄饨、水饺、粽子、包子馒头等面点外,还有pizza、印度飞饼、手抓饼、鱼皮饺、烧麦、烤肉饭等新细分品类,且品类口味更加丰富,外形更加美观。国信产业研究院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水饺约占整个速冻食品销售额的50%以上,汤圆约占据20%,面点、粽子、馄饨、春卷及地方特色小吃等占30%左右。

随着竞争的激烈,速冻食品行业也不断趋于高端化。比如三全推私厨系列、炫彩汤圆、披萨、牛排等,思念推牛魔王系列水饺,湾仔码头推多菜多益水饺系列。此外,儿童品类的出现也是行业高端化一个表现。

“速冻食品将会成为未来十年持续发展的一个风口行业。”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如是说。黄忠民也表示,速冻面米食品具有加工适应性广、品质保存性高、方便、营养和快捷等特点,预计未来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问题1

速冻食品新品类开发略显不足

在速冻食品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企业的利润总额近年来却有所减少。黄忠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企业利润总额57.89亿元,较上年增加6.47亿元,增幅12.58%;2015年,企业利润总额51.54亿元,较上年减少6.35亿元,减幅10.97%,品类均价出现下滑、品类销量增长放缓。

黄忠民指出,近几年来,速冻食品行业的创新大多集中于现有大品类的改进,新品类的开发略显不足,革命性新产品暂时没有出现。为此,他建议加大传统名优食品的开发,“很多中华传统美食、中华老字号产品、区域性产品还没有走上工业化生产,政府应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发‘专、特、新’产品,加快中华特色名优食品的产品开发、工业化生产和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振兴‘中华老字号’传统产品。”

问题2

食品安全、冷链配送成最大阻碍

魏洪指出,目前速冻食品行业存在两大突出问题,即食品生产安全问题和冷链物流配送覆盖面问题。他称,速冻食品企业生产的特殊性既要做好微生物控制、达到卫生标准要求,消毒剂和食品添加剂等残留量又不能超过标准。解决以上问题需要生产企业不断升级速冻产品生产技术,规范生产流程,政府部门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督。黄忠民也指出,速冻食品产品种类多,工艺环节多,原料品种多,手工作业多,流通环节多,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这暴露出我国速冻食品安全控制技术研究的薄弱,迫切需要建立从原料到产品的质量安全控制、安全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应急、溯源及快速检测体系。

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我国冷链配送体系不健全,目前冷链配送系统的完善程度是影响速冻食品销售的主要因素之一。黄忠民指出,虽然速冻食品行业的冷链已基本覆盖从生产到流通销售各个环节,但从整体冷链体系来看,速冻食品冷链还未形成完整的体系,无论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消费内需来看,还是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为明显。主要体现在冷链基础设备设施落后、冷链标准缺乏监管和企业执行力度差、冷链理念薄弱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等方面。魏洪认为,冷链的发展主要还需要政府加强行业发展政策引导,做好顶层设计,鼓励企业将资金投向冷链物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