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唯一有3个首都的国家,现在迫切地想“裁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隆方丹10月25日电 (记者 宋方灿)南非总统祖马10月25日表示,他和他的政府内阁迫切希望将国民议会从现在的立法首都开普敦迁往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

原标题:南非总统再提“迁都”:立法首都应迁到比勒陀利亚

中新社布隆方丹10月25日电(记者 宋方灿)南非总统祖马10月25日表示,他和他的政府内阁迫切希望将国民议会从现在的立法首都开普敦迁往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

南非是世界上唯一同时拥有三个首都的国家。布隆方丹是司法首都,是最高上诉法院的所在地,对政府官员影响不大。目前南非最大的问题是,身兼国会议员的政府官员要定期从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到立法首都开普敦开会,出行和住宿方面的花费巨大。祖马在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省务院)中接受反对党的质询时指出,为了给国家省钱,他和他的内阁成员们建议将国民议会搬迁到比勒陀利亚去。

祖马算了一笔账:“现在的花费实在太高了,举个例子说,看看现在的内阁成员就知道了,因为这两个首都,他们不得不同时拥有两套住房和两辆汽车。如果我们只待在一个地方,那么我们只需要一辆汽车一套房。”他还指出,如果只有一个首都,那还可以节省大量的旅行费用和时间。

祖马表示,南非曾在1995年、1997年和2011年三次做过科学的研究,都得出了同样的结论。“这显示在这段很长的时间里,搬迁国民议会的成本将远远低于维持现状的成本。”他说,“如果国民议会也搬迁到比勒陀利亚,(开普敦)大量闲置下来的国有资产将可以被用来接纳其他一些政府部门。”他同时还指出,迁都的负面影响主要是会影响开普敦市的收入,也会让一些为议会服务的机构就业机会减少。

祖马表示,要取消开普敦立法首都功能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空间不够,我们不得不将开会地址搬走。”在比勒陀利亚,南非当局将为国会议员和一些办公人员提供足够的居住场所。

祖马透露,搬迁的提议肯定已经在日程表上,财政部、交通部、劳工部、公共工程部、司法部以及警察部正在分析可能牵扯的经费和后勤保障。不过他也表示,国民议会的搬迁最终的决定权在其议会,政府会努力说服议会两院不要再继续因留在开普敦而劳官伤财。

主持会议的南非省务院主席莫迪塞表示,她本人和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都支持议会搬迁的提议。一旦收到总统府工作组的报告,她们将考虑发起对这个提议的表决。

对于祖马的建议,南非在野的几个政党并没有给出充分的反对理由。因卡塔自由党议员哈乌拉表示,要为政府省钱,应考虑从精简“臃肿的内阁”下手。民主联盟议员拉布沙格尼则顾左右而言他,称南非的当务之急是高校的学费危机,政府应该先筹钱解决这个问题。不过,执政党非国大的议员们对这些反对声嗤之以鼻。目前非国大在国民议会中占据62.25%的席位,一旦表决胜算极大。

南非拥有三个首都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南非联邦在1910年成立时由开普、纳塔尔、德兰士瓦和奥兰治四大共和国组成,其首都分别是开普敦、德班、比勒陀利亚和布隆方丹。为了平衡各方的利益,英国最终从中选择了三个当首都。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