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丽江金普村民:春节一定要在新房里过个团圆年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木晓雯 王法)“日子红火知党恩,财运亨通报民情”,这是贴于丽江市玉龙县九河乡金普村村民熊国保家在建新房柱子上的对联。新房上下两层,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施工,主体工程已完工。对于金普村的建档立卡户,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下,6万元的建房补贴,让他们的新房梦成了现实,新年在新房里过个团圆年成了他们的愿望。

原标题:丽江金普村民:春节一定要在新房里过个团圆年

熊国保、熊卫远两兄弟的老宅

熊国保、熊卫远两兄弟的老宅

熊国保家的老屋房间

熊国保家的老屋房间

云南网讯(记者 木晓雯 王法)“日子红火知党恩,财运亨通报民情”,这是贴于丽江市玉龙县九河乡金普村村民熊国保家在建新房柱子上的对联。新房上下两层,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施工,主体工程已完工。对于金普村的建档立卡户,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下,6万元的建房补贴,让他们的新房梦成了现实,新年在新房里过个团圆年成了他们的愿望。

“太高兴了,怎么也没有想到我们家能那么早盖上新房,以前怎么都不敢想象,楼下是客厅和两间卧室、楼上主要堆东西,但也能隔出卧室,父母我和弟弟暂时是够用的。”熊国保的大儿子熊东升在新房前高兴的说。熊东升因为家庭困难的原因,中学未毕业就开始在丽江城里打工,现在一个月2000左右的工资,对于他来说为家里盖新房太难。

熊国保家正在建的新房

熊国保家正在建的新房

熊杰家的新房

熊杰家的新房

在新房旁边就是熊国保家的老宅,房屋低矮昏暗,大通间的设计,使得房间里杂乱无章,做饭的火塘、睡觉的床、堆放着的杂物、一台很老旧的电视,集生活功能于一体,使得低矮的房间更加的拥挤。

熊国保家在金普所有的建档立卡户中,是属于比较特殊的。熊国保和妻子有残疾,无法与人正常交流,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熊东升在城里打工,小儿子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熊国保的父母还建在,均已八十多岁,早已没有劳动能力,弟弟熊卫远因病因贫,四十多岁了也没能说上一门媳妇,守着两位老人过日子。

“他们家实在是太困难太特殊了,我们尽可能的在政府补助的资金里,把这家人的房子盖好。”九河乡党委书记景灿春介绍说,熊国保、熊卫远两兄弟一直挤在老房子里,现在通过异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先给熊国保把新房盖起来,然后再给弟弟熊卫远把老房子进行翻修,争取过年的时候都能住上新房。“得根据实际情况来,像熊卫远,我们就不建议他去贷款,不去增加他们的负担,他两兄弟家盖房子村里的党员带头免费投工投劳,帮了不少忙。”

患有先天聋哑的熊国保,能维修一些简单的家电,还能补补鞋,老屋外挂着“修鞋”的牌子。每户14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熊国保用4500元入股了村里的农业合作社、8000元养上了10窝蜜蜂。家里还有4头猪、20只鸡,还有3亩多的地。这一年的日子有了奔头。

过年时,一定要在新房子里过个团圆年。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话语。据了解,金普村共有84户建档立卡户,大都因病、因学致贫,有的人家以前因为家庭条件不予许,在外读大学的孩子过年都得在城里打工挣学费,过一个团圆年成了奢望,如今,在新房里过一个团圆年成了他们的愿望。这也是村民熊杰的愿望。

熊杰家有三个女儿,两个正在读大学,一个还在上小学,每年孩子的学费生活费至少要支出2万元,以前每年和妻子拼命的干活,也只能把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勉强凑够,如今有了建房的补贴,家里的新房盖好了。

“以前过年过节,我们都不会让姑娘回来,她们都在城里打工挣学费,今年房子盖好了,家里的收入也比以前多了,过年的时间一定把她们叫回来,一起过个团圆年。”熊杰说,家里用政府的补助加上贷款把房子盖好了,家里如今一共种了近10亩的山葵,去年挖了5亩,有2万的收入,现在家里还有26只羊,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

景灿春说,在建房一事上,不要求高大山,结合实际,建适合各家的房子,尽量让村民用补助给的6万元把房子盖好。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加产业扶持资金,结合各家的实际情况,从改建房屋、找适合的项目入手,找最合适的路子,比如有些家可以做养殖、有些家可以种药材、有些家只能养蜂蜜,这些都需要精准的入户调查,才能做到精准扶贫,让村民早些脱贫。

金普村位于九河乡西面,地处高寒贫困山区,属玉龙县13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全村总面积5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750米。村委会下辖拉普等13个村民小组,村内居住有普米族、纳西族、汉族三个民族,其中普米族村寨有8个,纳西族村寨有5个。全村共328户1320人,其中普米族204户812人,占总人口数的61%。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06人,其中普米族42户152人。全村有耕地2706亩,森林84880亩。该村2015年底全村经济总收入677.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0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