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崇左市江州区创新培育先锋产业共同体:带民奔富 合作互利


来源:人民网

“家里种了5亩芥菜用于制作酸菜,加入合作社后,实行订单产销,一年的收入超过9万元。” 金秋时节,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江州镇保安村村民甘崇贵在自家的芥菜地里忙活着,他擦了把汗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原标题:崇左市江州区创新培育先锋产业共同体:带民奔富 合作互利

“家里种了5亩芥菜用于制作酸菜,加入合作社后,实行订单产销,一年的收入超过9万元。” 金秋时节,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江州镇保安村村民甘崇贵在自家的芥菜地里忙活着,他擦了把汗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合作社是由村里的致富能手、共产党员刘世庭牵头成立的,他引进专业公司为农户提供产销“一条龙”和技术服务,扶持农户对酸菜进行种植和加工,保障产品产量和销路。和甘崇贵一样,目前屯里已有10户农户加入酸菜合作社,年户均收入超过6万元。不仅如此,合作社还带动了周边村屯群众8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26户。

“我们通过党员带建、基地共建、村企联建、驻地合建等方式,创新培育了一批基层党建引领、先锋党员带头、龙头企业加入、周边群众参与的带民奔富、合作互利共同体。”崇左市江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剑平说。

党员带建,打造“先锋党员+农户+合作社”共同体。该区采取“1名党员带5户、1个支部带1村”的工作措施,由党员能人和农户以及成立的合作社构成一个共同体,发挥共同体辐射作用,带动周边村屯群众致富。今年以来,在先锋党员的带动下,先后成立了驮卢镇逐盎村新广园种植合作社、新和镇元元农机服务合用社、罗白乡盛丰冬瓜合作社等135个党员带动型合作社,通过致富党员与贫困户共建,使1万多名群众走上了致富道路。

基地共建,打造“基层党组织+企业+基地+农户”共同体。该区通过村屯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引进龙头企业,把企业发展和农户增收纳入同一个发展圈,大力建设甘蔗“双高”基地、玫瑰园种植基地等。如新和镇分别在孔香屯和卜花村建立3万亩糖料蔗双高基地种植示范区。还在那糯屯建立3000亩玫瑰园, 680户农民入股,让当地农户就近就业创业,实现农户与企业捆绑发展、共同致富。

村企联建,打造“村党组织+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共同体。崇左市江州区党委积极与龙头企业合作,鼓励引导村党组织与企业党支部结对帮扶,利用企业拥有市场、技术、品牌等优势,依托当地资源,突出合作共赢,把特色产业转化为贫困村经济增长点。今年以来,江州区新和镇党委政府与广西大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合作,以“党委政府+龙头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点对点产业帮扶模式,实施精准扶贫。每户贫困户每年通过肉牛养殖固定收益、劳务收入和销售甘蔗尾稍等将获得1.7万元收入,公司可带动7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化问题。

驻地合建,打造“本地党委+驻地单位”共同体。该区实施“1+1富民工程”,由党委与党委、党委与驻地科研机构、党委与挂点单位党支部合建等,形成合作共同体,为培育新兴产业激发新的活力。一是党委与党委合建。如新和镇党委立足于黑水河“水上石林”的旅游资源优势,联合崇左华侨经济管理区党委发展旅游产业,共同引进广西耀德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黑水河4A级景区,景区运营之后,将有力带动新和镇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周边村屯脱贫致富。二是党委与驻地科研机构合建。各乡镇党委积极与江州区农科所合作,建立现代农业培训基地,借助科研机构的大脑,对农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提高群众科技素质和发展产业的能力。目前已举办培训班11期,受训农民达1000多人次。创建了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市级3个,县级9个。三是党委与挂点单位党支部合建。各级党委主动与崇左市、江州区两级挂点单位党支部合建,以合作共同体助推各村屯尤其是贫困村生态建设及产业发展。

“我们通过创新培育先锋产业共同体,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促进了产业增值、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基层党建与扶贫攻坚形成了同频共振、良性互动的发展新格局。”崇左市江州区委书记农化说。(人民网崇左10月25日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