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69年苏联为何放弃核打击中国:美国站到中国一边


来源:人民网

几分钟后,电话传来多勃雷宁的声音。勃列日涅夫拿过电话,直截了当地问:“现在我们这边传递着一个好笑的消息,据说美国要支持中国。”

核心提示:勃列日涅夫又嘲笑起这些新闻:“我认为,这种消息是中国情报人员玩弄的心理战。要耍这种把戏应该有点分寸。在社会主义阵营里,中国是唯一一个两次同美国直接作战的国家,朝鲜的仗打完了,可越南的仗还在打,美国会站到中国一边?这简直是无稽之谈。”几分钟后,电话传来多勃雷宁的声音。勃列日涅夫拿过电话,直截了当地问:“现在我们这边传递着一个好笑的消息,据说美国要支持中国。”

勃列日涅夫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尹家民,原题:1969,勃列日涅夫为何没敢揿动打击中国的核按钮

苏联领导人打给毛主席的热线电话被挂断

珍宝岛事件后,苏联调兵遣将,发出战争叫嚣,态度十分强硬。然而,在中国战争问题上,苏联领导人中也有不同意见,分成“鹰派”和“鸽派”。以军方为代表的“鹰派”主张立即同中国开战,为此,不惜发动核战争。而以柯西金为首的“鸽派”认为国内经济状况不好,军费缺乏;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如对中国作战,势必要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历史证明,没有一个武装团体能迅速征服中国的。同时他认为,苏联的战略重点仍在欧洲,主要敌人是美国。在柯西金的要求下,勃列日涅夫同意由柯西金试探中国的态度,于是,柯西金拨通了直通毛泽东的热线电话。

这条线路,还是50年代中苏友好时,为了两国领导人保持联系特意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架设的。到了60年代,随着中苏关系的疏远和分裂,这条热线变成了死线。

1969年3月29日晚8点,这条线上的指示灯突然亮了。年轻的中国女话务员惊诧地插上了机塞。

“喂,是北京吗?”“是啊,请问你找谁?”“请接毛泽东主席,我要同毛泽东通话。”“您是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女话务员觉悟还挺“高”,一听是苏修头子,顿时义愤填膺,大声说:“你是修正主义者,没资格跟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讲话。我不给你接电话。”“既然你不肯接毛泽东主席,那么请你给我接周恩来总理吧!”

话务员一听更来气了:“苏修头子,你听着:趁早死了这条心吧!我们的总理很忙,没空听你的胡言乱语,就算有空,也不会听你啰唆——”“啪”一声,挂断了电话。年轻的中国话务员哪里知道,由于她鲁莽的“义举”,险些酿成了灾难性的后果。

在苏联企图打击中国前,尼克松巧透机密

由于苏联的插手,新疆方面的外交纠纷不断。进入6月份以来,有关苏军越境入侵的事显著增多。由广州军区副司令调任新疆军区司令员的龙书金对此已经熟视无睹,甚至腻烦:今天一头羊,明天一头牛,你打我一枪,我还你一弹,中苏边界线有7000多公里,谁管得住?!龙书金渐渐对这些报告漫不经心了。

8月13日上午8时,副连长杨政林率领三排37名官兵,执行例行巡逻任务。行至戈壁,突然一发炮弹在他们中间炸响,迅即6辆苏军坦克钻出草窠,300多名苏军官兵也从土堆里爬出来,尾随坦克向中国军队冲击。杨政林指挥队伍向苏军还击。杨政林是有经验的,他的左臂已被炮火洞穿,无暇顾及,他将报话机从已牺牲的报话员手上解下来,对着话筒大声呼叫:“塔城,塔城,我是杨政林,我们在铁里克提东10公里处遭敌伏击,苏军坦克6辆,步兵300余人。”这时,空中传来嗡嗡声,杨政林抬头,看到两架直升机在头顶上盘旋。杨政林发出了最后的誓言:“请党相信我们,我们会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一粒子弹,决不会出现一个俘虏……”两颗汽油燃烧弹扑向孤立无援的中国士兵,大火吞噬了全部的生命和血迹。

等到中国陆军第八师的一个团从60公里外赶来时,战斗早已结束。被烈火焚烧过的38具尸体,已经面目全非,难以辨认,成了血色黄昏中大漠最惨烈的一缕孤烟。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