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厦门城市魅力吸引世界目光


来源:福建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以出口为导向,充分利用全球化趋势,以出口贸易及引进外资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黄梅波表示,厦门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正是典型的出口型城市,也是引进外资的产业集聚区,到目前为止,全球五百强企业在厦门投资的项目已达一百多个。

原标题:厦门城市魅力吸引世界目光

厦门国际邮轮码头  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厦门国际邮轮码头  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在此前举行的一次小范围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2017年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并于明年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与会领导人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国办好厦门会晤。

连日来,这则消息让厦门这座海上花园城市沸腾了!这是继北京、上海、杭州之后,厦门成为又一个将在国际舞台闪亮登场的中国城市。

“第一反应是惊讶,继而是激动。惊讶是因为没有想到会是厦门,激动是因为自己的家乡居然‘抱金砖’了。”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青年编剧林志杰的话,道出了大多数厦门人的心声。

“软硬兼备”厦门实力实至名归

“为什么会是厦门?”

“软硬兼备”,正是厦门能够承办金砖峰会的实力。厦大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王伟光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花落厦门,是对厦门城市治理、社会治安、人文经济的肯定。

坐拥中国东南沿海美丽海岸线,舒适优美的气候环境,便捷发达的交通网络,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中国国家森林城市等诸多殊荣,厦门有着令人艳羡的高颜值,自然美与人文美融为一体。

厦门在中外交流史中也有特殊地位。从宋代起,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开通,厦门地区就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中西文化在此碰撞交流。英语单词“Tea”,就是由茶的厦门话语音演变而来的。

近年来,厦门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更是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厦门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经贸关系。2015年3月,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挂牌,厦门再次站在中国对外开放最前沿,经济发展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外贸综合竞争力当年位居全国第五位。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上,开放的厦门正将目光投向更远的远方。厦门已被中国政府确立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城市。纵贯亚欧大陆的中欧(厦门)班列列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延伸至欧洲东大门波兰罗兹,“海丝”和“陆丝”在这里相遇交融。“厦门将打造‘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表示,厦门将借此契机提升与沿线国家、地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水平,建设“一带一路”无缝对接的海陆空交通枢纽;发挥华人华侨的传统优势,深入开展与“海丝”沿线的文化交流活动。

在内部素养方面,厦门是有名的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就是很好的证明;而厦门人在抗击台风“莫兰蒂”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面貌,也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有大爱、有品格、有力量的文明厦门。

高颜值、高素质、经济优还有国际范,被认为是厦门能够承办国际峰会的重要原因。此外,作为中国“会展名城”,厦门完善的会展设施和丰富的会展经验也能为国际峰会提供有效保障。会展业已是厦门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仅去年一年,厦门举办展览近200个,会议6000余场,外来参会者达一百多万人次。

结缘“金砖”厦门模式独具魅力

“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举行会晤,即可对中国发展模式获得感性的体验。”厦门大学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梅波教授认为,这也是厦门的一大优势。他说,共谋发展,是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作为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模式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也开始向国际介绍中国的发展模式。而厦门是中国发展模式较有代表性的城市;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在厦门举办的“投洽会”,则充分体现了中国各个发展阶段的演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以出口为导向,充分利用全球化趋势,以出口贸易及引进外资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黄梅波表示,厦门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正是典型的出口型城市,也是引进外资的产业集聚区,到目前为止,全球五百强企业在厦门投资的项目已达一百多个。

此外,中国经济改革一大特色就是渐进式改革,通过试点,逐渐推广。从这一点而言,厦门也是其中有代表性的城市。厦门是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两岸交流合作的“窗口”“试验田”“排头兵”。近年来,厦门又相继成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中国自贸试验区2.0版之一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组成部分。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已经超过了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而作为中国举办的全球投资促进盛会,“投洽会”在近20年中,也从专注“引进来”到如今“引进来”“走出去”并举,乃至为双多边、第三方投资贸易洽谈搭建舞台。

黄梅波认为,“投洽会”的变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一个标志。进入经济新常态阶段,中国将从过去积极利用全球化向积极主动参与全球化转变,“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都是重要体现。厦门处于“海丝”核心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阶段,厦门在‘走出去’参与全球化中同样扮演重要角色”。

不仅如此,厦门也与金砖国家结缘已久。早在2011年的“投洽会”上,金砖五国就首度在厦门举行的这一全球重要投资促进活动上集体亮相。随后,近几届“投洽会”上,金砖国家也踊跃参会参展,在吸引全球投资“金流”中都有亮丽表现。如今,中欧(厦门)班列连接厦门与欧洲,其中一大半路程就在俄罗斯境内;厦门作为中国重要港口城市,更是和印度、南非、巴西保持密切经贸往来。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和其余四个金砖国家贸易额超过250亿元人民币,且在外贸总体形势严峻背景下,与大部分金砖国家外贸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

“内外齐发”厦门发展潜力无限

从G20峰会带给杭州的改变来看,金砖峰会花落厦门,也将给厦门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对于厦门而言,它正静待着明年的那场约会,从内外两方面齐发力,希望以“金砖”叩响世界舞台之门。

对内,最直观的就是经济效应等硬件实力的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扩展城市规模,是厦门承接会议后的重要任务。从国家经验来看,高层次的国际会议对城市发展具有积极的提升作用。可以想象,届时,厦门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将提升一个档次,城市品牌形象、会展经济、核心竞争力都将上一个新台阶,城市整体也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越发具有国际范。因此,在招商引资、吸纳人才方面,厦门也将更具国际化优势。有置业界人士预测,厦门的吸引力因此会大大提升,或将掀起新一轮投资置业的高潮。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常委、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朱奖怀表示,厦门还将更多地着眼于国际化开发性城市发展,完善社会服务设施,特别是国际服务能力。同时,厦门还会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将本土性和国际性相结合,打造文化底蕴深厚、内敛有涵养的城市。

对外,厦门国际知名度将大大提升。“在国外,人们对中国的认识,还局限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太了解厦门。”黄梅波说,“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样一个高规格的会议,厦门的国际认知度肯定会大幅提升,就像G20会议后,国际社会对杭州有更多的认知一样。”

“金砖国家峰会在厦举办,也是检验厦门会展水平的一次考验,这将极大提升厦门会展业的国际化、专业化和高端化水平。”厦门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认为,举办2017年金砖峰会,给厦门会展业发展带来了极大机遇。

“厦门已有了投洽会这把开启世界财富之门的‘金钥匙’。抱上‘金砖’后,期待可以让厦门更进一步叩响世界的大门。”林志杰说,希望厦门能够通过这个峰会向世界展示自己,让世界倾听厦门的声音,“G20让世界看到了杭州的美,也期待金砖国家峰会能让厦门焕发新的光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