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报:吉布提被冠“中国军事基地”,外媒在唱哪出?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吉布提被冠为“军事基地”,外媒在唱哪出戏作者: 王登科苏成明近日以来,多家西方主流媒体密集刊文,表示对中国在吉布提建立“海外基地”感到忧虑,如《

原标题:吉布提被冠为“军事基地”,外媒在唱哪出戏

作者: 王登科苏成明

近日以来,多家西方主流媒体密集刊文,表示对中国在吉布提建立“海外基地”感到忧虑,如《华尔街日报》称,“这处中国在海外的第一处军事前沿基地将于明年竣工,预计会有武器仓库以及船舶和直升机维护设施,可能还会部署一小批中国特种部队……”但在中国官方多次明确“吉布提基地”为后勤保障设施的前提下,西方媒体仍然大肆鼓吹将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渲染成中国的海外军事基地,不能不让人怀疑,是否别有用心。

偷换概念——“后勤保障设施”并非军事基地

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接赴也门撤离中外公民。(资料图)

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接赴也门撤离中外公民。(资料图)

首先介绍下军事基地的概念,中国海军军事研究员张军社指出,所谓军事基地就是指驻扎一定数量的兵力,并以此为依托遂行作战和训练任务的地方。比如美军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了B-52、B-1B、B-2三种战略轰炸机,在远东地区进行活动。

而根据中国于2015年12月同吉布提签订的协议显示,中方将建设可以接纳1万人的军事后勤补给港口,以保护在该地区巨大的经济和商业利益,保证运输、工业、能源的安全。根据相关的技术指标,该后勤保障设施的目标、功能和规模均距离军事基地有较大差距,根本不具有停泊军舰的能力。将中国在吉布提的后勤保障设施认定为军事基地是一种缺乏依据的判定。

中方要在吉布提建立后勤保障设施的原因,中方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给出明确回答,“中国和吉布提正就在吉建设保障设施进行协商,该设施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中国不是第一个在吉布提修建后勤保障设施的国家,这也不是吉布提首次向外国军队开放。

自2008年以来,中国派出舰队参与亚丁湾海域护航,迄今为止已经派出24批舰艇编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但是在护航过程中,护航舰队需要经常进行油料和蔬菜、食品补给。但由于中国在海外既没有盟友也没有基地,每次靠岸补给都需要提前通过外交手段和沿岸政府进行沟通,得到首肯才可以靠岸补给。并且在补给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舰船和地面油料的补给接口或者油料型号不同,每次均需要临时准备,费时费力。在也门内乱期间,中国就难以在也门进行补给。

中国作为世界上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第二大出资国,而且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中国将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和任务。另外,随着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愈加深入,中国在非洲的经济体量越来越大,整个非洲已经跟中国有了不可割舍的经济联系。而吉布提独特的地理位置,恰好位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海上西线的关键连接点,是连接亚非欧市场的关键之处。目前中国企业在吉的工程承包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涉及海港、机场与铁路等大型基建项目,加之中吉两国拥有长达37年的深厚友谊。在这种前提下,中国选择在吉布提建立“后勤保障设施”,将会极大地方便护航编队进行高效迅速准确的补给,极大地增强突发事件的发现和处理能力,有利于国际维和事业的推进。

杯弓蛇影——部分群体对中国患“过敏症”

中国海军第十四批、十五批护航编队舰艇在亚丁湾海域为商船实施安全护送。(资料图)

中国海军第十四批、十五批护航编队舰艇在亚丁湾海域为商船实施安全护送。(资料图)

热炒所谓中国吉布提“军事基地”的主要是西方媒体,而作为更有发言权的当事人国家——西亚、北非等政府却罕有提出异议。吉布提政府更是公开表示欢迎中国建后勤保障设施,并且把中国工程建设力量的进入视为国家发展的契机。

吉布提外交部长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西方不应该为此担心,因为他们一直以来都在海外拥有军事基地”。吉布提扼守曼德海峡,是世界能源供应的第四大海洋通道,战略位置无可比拟。早在2001年,美国开始在吉布提安布利国际机场的柠檬园建设军事基地,常规驻军4000人,每年军费开支多达6000万美元,这也是美国在非洲土地上唯一的一座永久军事基地。除了美国,2007年,日本也在吉布提建立了其唯一的海外军事基地。

美法等国在吉布提建设军事基地目的就是为了向非洲不断释放军事威慑力,以保障他们实施非洲军事战略。而中国与非洲国家的所有关系都是建立在平和合作互利的基础上,中国的非洲政策不需要借助军事威慑来推行。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后勤保障设施正是帮助非洲崛起的积极因素,而不是为影响非洲未来走向强行植入的外部军事变量。因此,这一次针对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后勤保障设施,多家外媒表示的担忧是没有根据的,不排除是某些别有用心的势力,在国际上大肆妖魔化“中国”的又一次集体行动。

2011年3月28日,正在坦桑尼亚访问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部分官兵,来到位于达累斯萨拉姆市的乌夫科尼海军子弟小学,看望慰问这里的师生,并代表编队向学校赠送了电视机、衣服、书包文具、体育用品等慰问品。图为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的官兵和学生们一起歌唱。新华社记者范军威摄(资料图)

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后勤保障设施只是为了维护中国在非洲合作的需要,是为了维护中国在国际上的航运安全和海外利益,为中国军队在海外执行维和活动或撤侨活动提供便利。中国没有任何动机将吉布提的后勤补给点,变成可以直接打击某个政权的“军事基地,西方不应当对此反应“过敏”。

无可厚非——中国保留建立海外军事基地权利

当地时间2012年5月1日上午,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青岛”舰驶入沙特吉达港开始为期4天的补给休整。陈典宏摄(资料图)

根据2015年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军在海外拥有600余个海外军事基地,法国、英国海外基地数量紧随其后。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随着经济和军事实力下降海外基地大幅收缩。但最近10年,俄罗斯逐渐在恢复使用一些军事基地。而日本在吉布提建立了永久性军事基地,日本的举动才应该引起世界关注。而中国却是世界上少有的没有建立海外军事基地的大国,这与中国长期奉行和平崛起的政策是相符的。

近些年来,中国国内呼吁在国外建设海外军事基地的声音越来越大。一方面,海外利益的维护成为中国建立海外军事基地的内在动因。随着中国海外贸易的不断拓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中国在海外有6200万的华侨华人,有几十万的海外务工人员,在海外的直接投资有1200亿美元,中国需要保护自己在海外的人民和财产;另一方面,外在的军事堵截迫使中国建立海外军事基地以求突围。2016年7月,在所谓的“南海仲裁”事件中美国将两个航母编队开入中国邻海;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事件更是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对东北亚安全形势造成极大危害;8月份,美国三代远程战略轰炸机又齐聚关岛基地,组成空中分列式,炫耀军事力量。这一切都在提醒中国,美国通过在日本、韩国、菲律宾、新加坡等国的海外军事基地,在短短几小时之内,美国就有能力出现在中国周边任何目标海域。

当地时间2014年1月18日,中国海运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新惠州”轮慰问了正在亚丁湾西部海域执行第十六批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官兵。“新惠州”轮1月4日从深圳蛇口出发,历时14天抵达亚丁湾,为护航官兵带来蔬菜、水果和备品备件等慰问品和物资。由于护航兵力调整,洛阳舰已连续在海上奋战近2个月,一直没有靠港休整;太湖舰连续执行两批护航任务,累计160余天。图为官兵齐力搬运物资。中新社发李秀林摄(资料图)

尽管中国目前并没有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的想法,但是中国应当保留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的权利。一国是否具有扩张性甚至侵略倾向,是由该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对外政策理念决定的,而并非是由一国是否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来决定的。从当今世界大国的通行做法来看,中国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无可厚非,与“中国威胁论”毫无关系,而与美国在世界各地建立军事基地相比,中国建立海外军事基地根本就不值一提。

未来中国如果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部署军事力量,必定会承接中国惯有的和平崛起战略,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以提供公共产品和维和地区安全为己任,最大限度地保证其合法性和正义性。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