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雅集的态度呈现草虫韵致


来源:解放日报

北京画院院长助理、理论研究部主任吕晓此次也担任了策展人。他表示,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以雅集的态度选取如此微观的角度来切入传统,从容关照现实,显得别有一番韵致。

原标题:以雅集的态度呈现草虫韵致

詹皓

“海上星象”系列展之“水墨生灵——全国名家草虫题材邀请展”(第二回)10月26日至11月6日在徐汇艺术馆举行,展出郭子良、沈伟、吕三、鲍莺、毛冬华、张迎春、丁小真、任春燕、甘永川、庞飞、叶芃、李恩成、孙怡健、薛俊华、邵仄炯、云门张凝、韩非、许宜石、周全、沈飏等艺术家的草虫新作。

同样画草虫各地不一样

继去年成功举办首次名家草虫题材作品展之后,今年的邀请展,扩大了参展名家的地域范围,上海以外的画家进一步增多,各地画家带来了同一题材下全然不同的艺术风貌,彰显了多样化的审美品位,带给观众更丰富、更具差异化的视觉感受。

来自四川的画家同样表现草虫题材,他们笔下一派田园风光,萝卜、白菜皆可入画,十分接地气,隐约可触摸到当地人闲适的生活氛围。来自江南包括上海的画家,对传统深入研究,结合各自的追求,用笔更加细腻和具有突破性。来自北方的画家,画面注重金石气,不求外在的形式,追求观念上的前行。

齐白石草虫树立高标杆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庞飞认为,草虫题材是画史上的一个传统题材,内容很宽泛,历史上又已经成就显著,对艺术家来说,创作这样的题材既有自由度,又有可参照的标杆,用雅集的形式创作参展,心态自然轻松。

而草虫题材之所以能在画史上长期留存,也是因为它接近普通人的生活。齐白石是近现代草虫题材的最高标杆,他把平凡生活中的小昆虫进行主题化表现,技法和观念上达到了前无古人的境地,但客观上,又造成了后无来者的局面,这就给当代的水墨艺术家带来极大的挑战性。

齐白石自己也知道草虫题材的优势,针对人生的自然规律,齐白石在中年时,就提前在一些宣纸上画好了工笔精细的草虫,以防自己年纪大了以后画不出这样的工笔,可见这个题材的受欢迎程度。

完全以作品说话的展览

在挑选参展画家时,除了参加过去年第一届草虫展的画家之外,还采取海选的方式,将在这一题材领域里有突破、有潜力的画家邀请到沪参展,其中有些画家连策展人都不认识,只是看到了画册上的作品,觉得合适就邀请了,因此,这也是一次完全以作品说话的展览。参展作品在朋友圈发出后,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连一些知名艺术家都前来打听情况,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参加下届草虫展。

北京画院院长助理、理论研究部主任吕晓此次也担任了策展人。他表示,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以雅集的态度选取如此微观的角度来切入传统,从容关照现实,显得别有一番韵致。

草虫展呈现多种新技法

吕晓在评价参展作品时认为,庞飞、叶芃早已精熟于草虫的绘制技法,又具有一定的书法功底,今年的作品追求诗、书、画、印的统一,小小的草虫与大段题诗、多枚印章结合,使画面充满隽永的书卷气,看似不经意的空间安排使画面体现出一种现代的构图意识。画家沈伟和甘永川也力图在画中传达出诗意,他们几乎都使用了古人的画论或诗词,借古人情怀抒发胸臆。

在技法方面,吕晓也指出了本次展览的一些新意。

画家李恩成所画的书本上看着空碗的灶马、调色盘上的螳螂、虫笼前支离的昆虫遗骸、停驻在书本上的知了等,采用了更接近水彩的没骨画法,简洁而直白,更符合现代的表达方式。沈飏学齐白石草虫,但配以色彩浓烈的花卉,有强烈的现代感。韩非《一花一世界之今夕何夕》,看似传统的工笔长卷,却加上卷中一个重叠的长方画面,使画面具有一种解构主义的现代感。薛俊华在传统长卷上以恽南田没骨法作花卉草虫,用色淡雅蕴藉,但物象以平列的形式排列,有意忽视了自然中的某种联系。

张迎春的作品表现了少有人画的蜥蜴、巨型蚂蚁;郭子良画的山石前的蝗虫,红绿对比色有一种不真实的虚幻感; 鲍莺继续她的唯美风格,纱质旗袍上精细的刺绣与真实的菊花、飞蝶叠加在一起,产生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 北京画家任春燕的画面雅淡,深化了既往的风格,又多了飘渺虚幻的灵动; 四川画家吕三和绍兴画家许宜石,以书法笔意写虫,引人感怀乡土;由于雅集的自由宽泛,邵仄炯的亚克力纸盒形式和云门张凝的当代取向也都自然而然地融洽到展览中。

图①毛冬华作品《灰鹦鹉》;图②庞飞作品《草虫》;图③张迎春《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