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城微评】电梯劝阻吸烟遭打?控烟立法刻不容缓


来源:长城网

康君元:自古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对妇孺暴力更是人神共愤。施暴男子对此不可谓不明知、甚或应当明知,如此还在公共场合大发淫威,其无视他人人身尊严、蔑视法制、追求伤人结果的意志因素昭然若揭。寻衅滋事当属无疑,是否构成犯罪,应当结合本案的社会危害后果和程度综合认定。但法网恢恢,如此行为绝不可姑息,必须严惩不贷。但若对施暴男子仅停留在人人喊打、口诛笔伐上,我们的认识和反思还不够深刻。我们不仅应考虑该男子行为之恶,还要考虑其恶行的形成原因,如何从根本上杜绝和遏制社会戾气的弥漫,每个人都尊法善行,惩恶扬善,

原标题:【长城微评】电梯劝阻吸烟遭打?控烟立法刻不容缓

 廊坊某社区,一位领着孩子的李女士,在电梯内劝阻一名男子吸烟的时候,没成想遭到对方将近半分钟的暴打。该男子打完人扬长而去,简直太嚣张了!一边李女士的孩子被吓得直哭。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康君元:自古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对妇孺暴力更是人神共愤。施暴男子对此不可谓不明知、甚或应当明知,如此还在公共场合大发淫威,其无视他人人身尊严、蔑视法制、追求伤人结果的意志因素昭然若揭。寻衅滋事当属无疑,是否构成犯罪,应当结合本案的社会危害后果和程度综合认定。但法网恢恢,如此行为绝不可姑息,必须严惩不贷。但若对施暴男子仅停留在人人喊打、口诛笔伐上,我们的认识和反思还不够深刻。我们不仅应考虑该男子行为之恶,还要考虑其恶行的形成原因,如何从根本上杜绝和遏制社会戾气的弥漫,每个人都尊法善行,惩恶扬善,这个社会才有希望!

李婉捷:近年来全国已有18个城市颁发了地方性控烟法规,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在征求意见中。2013年至2016年,随着法律的实施,公众对于全面无烟环境立法的支持率有了明显提高;在已经立法的城市中,已有7个城市的法规规定,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但即使与2010年相比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居民家中的二手烟暴露率虽有下降,目前二手烟暴露率比例仍然较高。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仅有10%的人口受到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的保护。同“全面推行”距离尚远,因此亟待早日出台国家层面的无烟环境法规。

李耀辉:女子在电梯劝阻男子吸烟反遭暴打,道德已无法唤醒这个一意孤行的暴戾烟民,法律绝不能再袖手旁观。对于公共场所吸烟问题,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吸烟有害健康”枯燥乏力的口号上,将禁烟入法,对公共场所吸烟者施加罚款、拘留的制裁措施很有必要。当然,全面禁烟也不现实,我们可效仿国外,搭建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的分离配套措施,在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域,既能保障执意吸烟者的自由,又能实现公共场所无烟环境,这无疑是解决中国当前禁烟问题的良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