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内外专家四川聚焦中医药现代化路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10月24日电 (王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24日在成都参加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时表示,中医药现代化任重道远,希望与全球科学家共同研究。

原标题:海内外专家四川聚焦中医药现代化路径

中新社成都10月24日电 (王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24日在成都参加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时表示,中医药现代化任重道远,希望与全球科学家共同研究。

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10月23日至25日在四川成都召开,本届大会以“中医药科技创新与大健康产业”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日本、荷兰、新加坡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代表参加。

1996年,中国科技部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提出了“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本届大会上发布的《中药现代化20年进展》一书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中药工业总产值从1996年的23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了2015年的7867亿元,约占医药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与20年间中国中药工业总产值的成倍增长相比,中药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却显乏力。

“目前在欧洲,只有少数几款中药通过了欧洲的药品监管体系。”奥地利格拉兹大学医学研究所主任鲁道夫·鲍尔在大会上指出,中医药在中国已经有上千年历史,但在现代化、国际化方面,存在着一些明显的问题。

在鲁道夫·鲍尔看来,中药之所以难以进入欧洲市场,主要在于药材质量良莠不齐、生产过程标准化缺失以及药材毒性不明确等。“中国有很多中草药的种植地,但并不是所有的中草药都按照统一标准来种植,难以保证对质量的控制。”

新加坡卫生部传统补充医学和社区护理部教授吴汉昇则表示,2014年以前,新加坡禁止中成药在新销售,“因为中成药涉及到了很多不良反应事件,直到2014年,这一禁令才取消。我们试图增强中医药师对不良反应的重视,鼓励他们报告不良反应事件。”吴汉昇说,不安全的中药之间的混合、重金属和微生物超标等,都需要非常严格的监管。

鲁道夫·鲍尔也强调了监管的重要性,他认为只有加强监管体系,才能让更多产品走向市场。“与监管相对应的,是中医药国际标准,我希望未来全球能有一个统一的中医药标准,让每一个国家都认可这一标准,这是我的梦想。”

在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药部主任张奇看来,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制定同样至关重要。张奇说,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关注如何将传统和补充医学纳入到卫生体系当中去,同时试图开发出一系列的标准和规范。

“为了让人们更好地认识中医药,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循证医学研究。”鲁道夫·鲍尔认为,除了加强监管保证中医药质量,中医药还需要更多的循证医学研究和临床医学研究,才能得到西方医疗界的认可。

与鲁道夫·鲍尔一样,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也认为,循证医学研究对于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至关重要。“中医药是在经验医学的基础上总结发展起来的,比较强调症候,而在客观证据和精细化、量化上有所欠缺。”陈凯先说,正因为中医药在循证医学研究上的欠缺,使“精准医学”领域的研究成为了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面临的核心问题。(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