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朴槿惠力推修宪或允许总统连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徐超)韩国总统朴槿惠24日宣布,将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拟定修宪案,力争在自己任期内修改宪法中有关限制总统任期的规定。

原标题:朴槿惠力推修宪或允许总统连任

  10月24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国会发表讲话。(新华/法新)

  10月24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国会发表讲话。(新华/法新)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徐超)韩国总统朴槿惠24日宣布,将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拟定修宪案,力争在自己任期内修改宪法中有关限制总统任期的规定。

韩国1987年通过修改后的现行宪法,规定总统任期5年,不得连任。这一规定被认为有利于终结当时有关军政府统治的历史遗留问题,对韩国逐渐过渡到民选政府治理产生积极作用。

朴槿惠当天在国会就2017年度预算案发表讲话,提及有关总统任期的修宪想法。她说,现行宪法规定的总统5年单一任期制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如今已不合时宜,成为韩国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她举例称,这一将总统任期限制在一届的规定导致韩国无法从长远角度完成一贯的、可持续的政策目标,而政界往往陷入极端对抗状态。比如,总统选举结束后的第二天,政界就会出现针对下一届总统选举的斗争格局,党争和对立呈现常态化趋势,争权比民生更受重视。

“现行宪法下的单一5年制总统任期已经施行近30年,”朴槿惠说,“它可能适合过去的民主化阶段,但现在已经成为‘不再合身的衣服’。”

朴槿惠还呼吁国会成立修宪特别委员会,听取民众意见,并讨论修宪范围和内容。

【表态逆转】

韩联社报道,朴槿惠这一表态令外界颇感意外。她先前曾反对就修改总统任期有关宪法规定展开任何全面讨论,理由是政府应集中精力处理更为紧迫的经济和安全议题。

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公司今年6月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大约70%的韩国民众认为应修改现行宪法;40%的民众认为,韩国应该允许规定,即一届任期4年,可连任一次。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消息人士称,朴槿惠上月中秋节假期结束后下令推进修宪准备工作。如果有必要,朴槿惠会以总统名义提议修宪,但考虑到达成国民共识的重要性,现阶段还没有确定具体修改方案。

根据韩国法律,修宪案可由总统或国会提议,须得到国会三分之二议员支持才能获得通过,并在全民公投中获得接受方可施行。

尽管要求修改宪法的民意呼声强烈,但韩国国内对于如何修宪尚没有相对一致的意见。一些人希望通过修宪允许总统连任一届,以保证中长期政策的稳定贯彻,另一些人则对总统权力过于集中存在异议,认为应通过修宪建立议会制,削弱总统权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