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宁金融试水“智能投顾” 预计年底上线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0月24日讯 近期,中关村某科技创业型企业推出了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投顾产品,再次引发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对于智能投顾的关注。

原标题:苏宁金融试水“智能投顾” 预计年底上线

齐鲁晚报10月24日讯 近期,中关村某科技创业型企业推出了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投顾产品,再次引发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对于智能投顾的关注。

当金融科技代替互联网金融,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智能投顾,成为用户降低投资成本、实现个性化定制、克服情感影响的首选。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系统性投资机会少的情况下,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智能投顾是实现财产长期稳健增值有效手段。

在大洋彼岸,智能投顾发展得如火如荼。而在国内,以苏宁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则在悄然试水,试图站在风口的前端。

(图:苏宁总部)

智能投顾市场总规模将达2.2万亿

普华永道对智能投顾作出如下定义:智能投顾(robo-advisor)是指通过使用特定算法模式管理帐户,结合投资者风险偏好、财产状况与理财目标,为用户提供自动化的资产配置建议。

得益于丰富的ETF和完善的法律规范,智能投顾在美国发展迅速。世界知名咨询公司A.T. Kearney预测,美国智能投顾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将从2016年的3000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2.2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8%。

不过,国内智能投顾的发展存在一些瓶颈。从投资标的上看,中国投资金融产品以固收、债权类产品居多,主动管理型基金为市场主流,ETF总体规模较小,种类不全。而同期美国市场有近1600支ETF,管理资产规模累计2.15万亿美元;从投资观念上看,智能投顾追求的是长期稳健的收益增值,不为一些习惯短期投机、重视短期绝对收益的国内投资者所青睐。

“对于大多数风险抵抗能力不强的投资者来说,智能投顾是个不错的选择。它可以帮助用户节约费用成本、时间成本,实现资产稳健增值。”业内人士表示。

苏宁金融智能投顾年底将上线

能够降低人工顾问成本、实现资产优化配置等原因使得诸多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研发自己的智能投顾技术。苏宁金融正是其中之一。

苏宁金融提供的资料显示,他们正在研发的智能投顾将植入易付宝APP中,包含风险评测、投资策略分析、产品组合推荐等三部分。从产品的配置上来看,该系统更为倾向于选择债券基金和定期理财产品,两者在整个产品投资结构中的占比达到60%,促使稳健增值的目标实现。

“我们已经能够快速实现用户数据识别,对用户风险进行评价,根据用户的风险偏好推荐相应的产品。”苏宁金融技术人员表示,目前该产品仍处于测试中,上线时间预计在年底。

苏宁金融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风控,智能投顾所改变只是金融的外在形式。“智能投顾在未来这项技术会有更广泛的应用空间,不过它需要在科技的想象力与金融的风险性之间寻求到平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