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薪12万算高收入群体要多交税?财政部专家辟谣!


来源:新京报

今天下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向知道君(微信号:xjb-jingshier)介绍,12万在10年前算是收入比较高的,但12万不是高收入者的界限,是对高收入群体的划分。

原标题:年薪12万算高收入群体要多交税?财政部专家辟谣!

今天大家一定被“年收入12万以上被定为高收入,或将成个税调节重点”的消息刷屏了吧。

网友们很是激动,特别是生活在北上广深的小伙伴们,怎么就一不小心被“高收入”了呢?!!!

有网友算了一笔账,年收入12万,也就是月收入1万,扣去社保和现有的个人所得税,到手的收入是7479元。

有数据显示,北京的平均租金达到71.24元/月/平方米,除去房租,还有伙食费、交通费、电话费、上网费,以及交际费等等,这怎么都算不上高收入群体啊!

心塞的知道君(微信号:xjb-jingshier)决心查一查这个消息的来龙去脉。

这个消息最初的来源是10月21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其中规定,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意见里面没说收入达到多少才算高收入者,广泛流传的12万是怎么来的?

知道君查询了多份官方文件,发现提到“年收入12万”的文件有这么几份,最早的一份已经是在11年之前……

2005年,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应当按照规定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要求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

2010年,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提到“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是纳税人的法定义务,是加强高收入者征管的重要措施。”

这份文件中,”12万元“和”高收入者“这两个词终于同时出现在一句话里了,但是否就意味着年所得12万以上是高收入群体?

12万不是高收入者的界限

今天下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向知道君(微信号:xjb-jingshier)介绍,12万在10年前算是收入比较高的,但12万不是高收入者的界限,是对高收入群体的划分。

以12万为标准进行个人申报的试点,这是为今后分类和综合税制改革进行的试点探索。

个税改革要怎么改?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介绍,个人所得税在国家财政收入方面比重占6.3%,比国际上一些国家差很远,相对比较低。

今后,主要是充分利用个税调节贫富收入差距的重要作用,但不会达到欧美国家标准。“一方面要调节,同时也与国家实际情况相结合,合理调节。”

总体改革上,将降低中等收入者的负担,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征收力度。这是改革原则。

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水平,会合理调整一些扣除项目。此外,个税改革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一些家庭扣除项,让扣除更加合理,惠及千家万户,让税制政策更加合理。

对于高收入者,未来将加大征收力度,会加强监管,把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联系起来,堵塞漏洞;同时根据发展变化完善政策,均衡劳动和资本所得税收政策。

“12万”针对纳税方式,不是纳税金额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解释,高收入的标准通常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其高收入的标准都不相同。经过十年,高收入标准肯定发生很大变化,年收入12万的群体肯定不只10%-15%。

原来提出的“年收入12万“是针对自行申报纳税进行的规定。当时的规定有两个目的,一是对没有单位分管的个体户、演员等没有代扣代缴单位的,要自行申报;而12万在当时社会属于比较高的收入。二是鼓励更多人采取自行申报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更加科学。

现在我们国家进行的个税改革,其中一个核心内容就是进行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税改革,自行申报可能是一个趋势。

其实,社会上流传的年收入12万是高收入要多征税是没有意义的命题,12万以上要自行申报是征收方法的问题,和调节收入差距没有太大关系。

另外,刘小川认为,以前年收入12万以上要交税,现在也要交,交的税率是一样的,除非个税改革同时税率也改革。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网上的传言是偷换概念。

不同城市交税金额可能不一样

对于北上广等大城市来说,年收入12万并不算多,可以根据这几个地方的社平工资来算一下。

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85038元,月平均工资为7086元。而2015年上海市职工平均工资为71269元,月平均工资为5939元。

刘小川表示,各地生活成本不一样,如果未来采用综合税制之后,将会根据情况来扣除,而不是全国统一一个扣除线,像3500元以下不扣个人所得税。改革后,扣除标准是按照项目来扣,项目多少在不同地区是不一样的。

最后!总结一下就是:小伙伴们不要担心,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自行申报早在十年前就开始执行了,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是要加税的意思。

撰文 沙璐 编辑 魏喵喵

编辑:魏喵喵 倪雪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